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探访波音微软 独家专访微软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副总裁

2015年09月23日 08:5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西雅图9月23日消息(特派前方记者张加宁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西雅图是美国西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因自然环境优美又被称为“翡翠之城”。在一部分中国人的印象中,西雅图或许是电影《西雅图不眠夜》、《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的浪漫之城,在另一部分中国人的印象中,它又是集结了微软、波音、星巴克等全球知名企业的商业之城。

  习主席首站到访西雅图也正是看中了它的商业活力。从行程安排来看,习主席在西雅图将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讲话。而在众多企业中,波音和微软幸运地接到“绣球”,将迎接习主席的参观。记者先期探访了波音和微软,并独家专访微软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庄海欧。微软对习主席的到访有何期待?与中国是否将有新的合作?  

  去微软总部之前,记者已经对它的规模有所心理准备,但是到达之后,还是被眼前的一切惊到了。工作人员通知我们在34号楼前见时,我们就在想微软总部到底有多少栋楼,结果被告知125栋。整个微软总部占据雷德蒙德小镇的大片区域,一排排写字楼与林荫道路相互交织。这个季节,枫叶正红,飘落一地,在绿色草坪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34号楼可以称得上是微软的“白宫”,最高层领导办公室都在这里。记者来到5层,见到了庄海欧副总裁。他儒雅、彬彬有礼,谈到这次习主席即将到访,他告诉记者,美国的企业家沸腾了。

  庄海欧:现在西雅图可能是CEO最密集的地方。出门走路不小心就可能撞到CEO。现在西雅图所有的酒店都爆满,我有几个同事订机票订酒店订晚了,现在就没有地方住。现在有的朋友我知道是转机了4次才到西雅图。所有员工特别踊跃,员工现在可能会有一些惊喜,在他到的时候,然后一直也都非常的期待。

  中国人在微软总部算是老面孔了。庄总说,微软最高领导层中有2个是华人,占了六分之一,这在任何一个美国其他IT公司中都是没有的。每年微软总部还会举办自己的春晚,给中国员工过年。这足以说明微软多么喜欢中国人才。当然,除了中国人才,被微软看中的还有中国市场和中国创新的动力。

  庄海鸥: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的政策,国家的政策去鼓励创新、鼓励创业;另一方面,“互联网+”又提出来怎么样能够通过互联网、通过物联网,把以前传统的工业和基础的工业全部都带动起来。然后再来看,中国现在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新兴制造业的发展,成长的速度都是非常快的,而且前进的步伐也都非常的大。中国越来越多的发明,越来越的创造,而且特别有一点非常重要,尤其是越来越多的新的商业的模式是在中国创造出来的,之后推广到全球。

  庄总表示,微软在中国有在美国本土之外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也应该是在中国所有跨国公司中最大的研发中心。这次,与习主席随行的有包括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淘宝和腾讯在内的多家企业领导人,又给了中美两国企业交流合作的机会。

  记者:中国最近的经济放缓,股市的震荡看来还是没有影响美国企业家对于中国市场或者包括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对吗?

  庄海鸥:我不是特别完全同意放缓这一点,股市的震荡,没有一个国家的股市是不震荡的,不震荡不是股市了,有一句俗话就是“没有人看得懂股市,跟没有人看得懂天气”一样。增量没有放缓,盘子大了之后,一定会持续稳定一段时间,然后再去增长,这是一个必然的规律。我觉得这是正常轨道当中的其中一段,你要看到它的潜力在什么样的地方。要看它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积累与释放。中国在这一方面开始有丰富的积累,这一部分一定能带动整个经济的增长。

  比尔盖茨更多以慈善家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并在2014年正式辞去了微软董事长一职。他与妻子成立的基金会总部被打理精致有趣。盖茨将他的技术天才运用到基金会访客中心和大楼的设计上,每一处细节都给人惊喜。

  记者:不知道盖茨现在对微软是一点都不管了吗?

  庄海鸥:他每个星期在这边上一天半的班,他现在是CEO的特别技术顾问,参与技术的讨论,对于工程师来讲是很大的荣幸,因为他对技术的判断、对技术的积累以及他的智慧和知识是很少有的。

  庄总还透露,借着习主席访美的东风,微软还将与中国企业有更多新的合作。

  庄海鸥:我们其实已经准备好了为习主席这次访问准备了很多的我们的礼物,可能是最广泛、最全面的合作,可能数量也是最多的一次合作,我们会在今后几天不断地宣布出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