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到“负利率时代” 荷包肿么办?

2015年09月23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银行一年定期利率仅2% 佛山8月份CPI同比上涨了1.9%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陈昕宇、周文吉

  时隔三年多,即将再一次迎来“负利率时代”。目前佛山一年存款利率仅为2%。而佛山8月份CPI同比上涨了1.9%。从数据上来看佛山离“负利率时代”仅有一步之遥。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在“负利率”时代,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选择将定期存款资金转移到其他渠道以抵消通胀压力,贷款买房或迎来好时机。

  算算账:

  万元存一年反亏25元

  相当于,你把1万元以定期方式存入银行一年,如果未来一年物价涨幅维持8月份的水平,一年下来,存在银行里的钱按照其实际购买力计算,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亏掉25元。

  从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佛山物价水平相对其他城市上升较为缓慢。从今年整个佛山CPI数据来看,1月份到8月份的平均涨幅仅为1.51%,这也是近六年来CPI上涨最慢的时期。

  但最新公布的佛山8月份CPI数据显示,佛山8月份CPI同比相涨了1.9%,这也是今年以来CPI上涨幅度最高的月份之一。由于佛山银行业内对一年期定期利率有上浮,按照目前绝大多数银行给出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来计算,这意味着生活在佛山离“负利率时代”仅有一小步之遥。

  预测:第四季度佛山或进入“负利率”时代

  熟悉物价指数的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秋、十一等节假日的推动,预计9月份CPI的涨幅有可能破“2”字头。

  业内人士分析,进入到下半年,如果猪肉价格持续上涨,CPI涨幅破“2”字头后再连续攀升,佛山在第四季度有可能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在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政策将根据需要为“稳增长”保驾护航,如果有需要央行还会继续降息,负利率有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

  近六年CPI平均涨幅

  2010年 3.06%

  2011年 5.05%

  2012年 2.6%

  2013年 2.9%

  2014年 2.28%

  2015年1至8月 1.51%

  近4年存款利率变化情况

  年份 存款利率

  2011 3.5%

  2012 3.25%

  2014 3%

  2015 1.75%

  专家建议:

  多种渠道合理进行资产配置

  “在负利率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选择将资金转移到其他渠道进行理财。”广发银行佛山分行财富管理顾问表示,单纯选择做单一的存款或者理财产品,将不能适应未来的投资理财需求。因此建议投资者需要将资产进行合理配置,才能抵抗利率水平下降所带来的资产相对贬值。

  “一般来说,资产配置有三种方式:储蓄、投资、寿险。三种方式各有优劣,是互补共存的关系。”太平人寿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张保军表示,在负利率时代,投资者需要像跟随市场变化,调整不同资产配置的占比。

  他建议,市民应做好理财产品期限的长短搭配。一方面要调整好储蓄、理财产品、国债、保险等低风险的产品组合。如果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经验,可以加大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对短期投资着重考虑流动性,可以选择一些既有活期便利又有定期收益的投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收益。

  脑补各种理财大法……

  土豪型

  渠道一:购房

  首套房贷利率

  现最低8.5折

  理财分析师认为,若在负利率时期,房地产作为最大的资产吸金池,将会率先受益。

  最近佛山各大银行纷纷调低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汇丰银行首套房贷最低优惠已经下调至8.5折,但要贷款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才享这一优惠。除此之外,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等银行对首套房利率给出9折优惠。中行、工行等则对合作楼盘给出最低9.2折优惠。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首套房2012年7月以来最大优惠幅度。

  同时,去年11月以来,房贷利率也在不断下降。调整后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降为5.15%,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3.25%。

  以贷款5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按目前市场上最低8.5折优惠利率计算,月还款额为3130.95元,总利息款为251428.29元。相比按照去年11月执行的基准利率,月供少了近500元,总利息款少了12万元。

  渠道二:黄金

  可考虑黄金定投

  做好长期持有准备

  传统来说黄金是抵御通胀风险的最佳利器。

  事实上最近一周,国际金价大幅反弹,纽约市场金价逼近8月中旬创下的下半年高位,显示在低利率政策环境下黄金仍受市场青睐。

  “考虑到黄金价格已经处在历史低位,实物金等也迎来了买点。”有银行理财师分析,从目前形势来看,黄金很容易在一些利好因素的推动下走高。

  不过,理财师提醒,个人投资者一定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投资者还可以考虑黄金定投,用零散的资金以小搏大,慢慢积累实现增值。广东黄金协会副会长兼首席分析师朱志刚建议,在负利率时代,投资者可以将家庭资产的5%到15%配置黄金。

  师奶型

  渠道一: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或持续走低

  需多“货比三家”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佛山的主流理财市场还是在各大银行之间选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从目前情况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收益普遍比几大国有银行要高一点。

  从理财产品收益来看,进入“负利率”时代后,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或持续走低。

  数据显示,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4%,已连续下跌4个月。银行理财分析师预测,理财产品收益率9月份有跌破4.5%的可能。

  理财师建议,负利率时代投资者在存款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要“货比三家”。建议稳健型投资者选择银行系理财产品,收益率如果能够维持在4%~5%区间,就能较好地保持现金不缩水。同时还可积极关注一些商业银行在互联网端推出高收益产品。此外,遇到好高收益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也可以增加配置,提前锁定收益。

  渠道二:债券基金

  债券价格反而上涨

  但并不是保本投资

  债券基金获市场追捧。一般来说,债券价格的涨跌与利率的升降成反向关系。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21日到9月21日的近半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为-8.18%和-1.73%,而远离股市的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4.13%。

  证券公司理财顾问称,一般来说,股市行情欠佳,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此时可以考虑选择买债券基金。”但他提醒,除了纯债基金,一般的债券基金并不是保本投资,只是相对低风险,购买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注意防范其中风险。另外,不同于股票投资,基金投资更适合长期稳健投资,购买时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才能达到预期收益。

  宅男型

  渠道一:保险

  防守型理财

  更易获稳定收益

  新华保险佛山中心支公司资深讲师陈文则认为,适当配置保险类型理财产品,既有保障还可以增值。

  “目前各保险公司的产品分红利率大部分保证最低利率是2.5%,且很多公司的分红水平可以达到4.5%甚至6%的水平。”陈文表示。

  不过理财专家介绍,保险理财坚持长期持有是保障收益的重要因素。另外,投保人要调整心态,毕竟保险理财重要的是保障功能,投保人应看重长期的保险保障和长期的投资收益,不应该把保险理财看成一种短期的投资工具,过于关注短期效益。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