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监会:支持有条件的城商行在境内外上市

2015年09月24日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保监会发文鼓励保险中介机构上市募集资金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保监会23日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着力鼓励推动变革创新,提升中介服务能力。支持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和交易股权。允许专业中介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管理层股权、期权和员工持股计划等激励机制。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解决保险中介机构资金短缺的问题,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解决其流动性困难的问题。此外,还可以实现保险中介机构的多元化,通过参股、入股和控股的方式实现兼并重组的目的,让企业的股权可以流动起来,做大做强。最后,中介机构还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业务的延伸,实现收益的多元化。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增加中介机构的资金来源,增加实力,响应国家扶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也有利于整个保险市场的发展,有利于保险资金来源的增加,提高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提高险资投资收益率的同时,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增加资金来源,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这将起到一个良性互动的作用。

  《意见》鼓励专业中介机构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鼓励专业中介机构积极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为“一带一路”和海外项目提供风险管理与保险安排服务。支持专业中介机构在境外设立机构。

  《意见》鼓励保险销售多元化。鼓励保险公司有序发展交叉销售、电话销售、互联网销售等保险销售新渠道新模式。鼓励专业中介机构探索“互联网+保险中介”的有效形式,借助互联网开发形成新的业务平台。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近日在2015城商行年会上表示,针对当前城商行普遍存在的资本补充压力,支持银行通过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支持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平台等途径,盘活存量资金,处置不良资产,调整资产结构;支持银行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6月29日,齐鲁银行正式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并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

  “新三板虽然时间短,但成长性好,发展速度非常快,因此,我们看重的是其成长性。同时,我们也想实现差异化。”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表示,新三板今后会推出很多政策,如优先股、以及分层的政策,下一步分层后还会有许多政策红利将不断释放。

  王晓春表示,“通过新三板,我们的资本问题,流通问题、估值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此外,还看重新三板的企业群,我们与新三板建立了战略投资协议,并与山东证监局发起成立新三板协会,我们也为新三板的企业服务,市场十分广阔。”

  曹宇指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城商行要多站在客户的角度,多从客户需求端思考问题,在明确定位和目标的前提下,研究当前金融需求特点,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帮助客户共度难关。

  一是参与银团贷款,支持重大民生项目。通过银团贷款支持重大民生和公共项目,支持地方城市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二是开展并购贷款,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审慎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支持先进制造业、产能过剩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行业结构。

  三是探索投贷联动,支持创新创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不断探索投贷联动的可行模式。

  四是合理安排续贷,降低融资成本。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规模、周期和风险状况,合理设定贷款期限,通过循环贷款、主动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减少贷款环节,降低融资成本。

  曹宇强调,城商行要与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与宏观经济变化相适应,与地方经济发展重点相适应,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目前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均保持在较好水平,风险总体可控。同时,伴随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城商行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突出表现在不良贷款持续反弹,流动性风险增大,信息科技风险突出,操作风险增多,跨界业务风险上升。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年会发布了“建立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倡议书”,首批20家城商行签署了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公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