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商行上半年不良"双升" 尚福林要求规范跨界业务发展

2015年09月24日 07:59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20年来,城商行经过重组合并、转机建制、转型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9月22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全国城商行年会上表示。

  根据城商行年会上发布的《变革与发展——城市商业银行20年发展报告》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达18.08万亿元,为1995年的40倍,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为10.49%。

  对于城商行20年的发展,尚福林首先肯定了城商行的历史贡献,包括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支持地方经济、完善现代商业银行体系、活跃金融市场、探索我国银行改革的方法和路径。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银行业面临不良“双升”、盈利增速放缓以及转型等多重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1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65亿元;不良贷款率1.37%,较年初增加0.22个百分点,“双升”压力较大。

  “伴随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城商行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突出表现在不良贷款持续反弹,流动性风险增大,信息科技风险突出,操作风险增多,跨界业务风险上升。”在上述会议上,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积极应对“三期叠加”,尚福林也对城商行提出了加快转型发展,促经济转型升级、严控风险等要求。

  跨界合作风险难控:将撤负责人、撤网点

  “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是银行业的重要使命。”尚福林称,从抵御风险能力上看,小银行发生风险的概率会高一些。城商行在当地市场份额较大,是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主力军之一,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对于不良“双升”压力,银监会要求城商行要着力遏制不良贷款上升势头。通过不良核销、资产转让、贷款重组等措施消化存量,采取贷款重组、重签合同、收回再贷以及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减少增量。同时,也要兼顾支持实体经济。

  近年来,机构之间跨界合作越来越频繁,此前风险事件也频频发生。对于跨界业务发展,尚福林提出城商行要按照“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加强银行融资与非银行融资之间的防火墙建设,切实防范外部风险向城商行传染。

  尚福林表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较为复杂,跨业业务通过业务合作也可能将风险传染给城商行。一些社会案件,也出现银行员工内外勾结,去卖一些违规开发的理财产品,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如果说这件事管不了,或者说开了营业网点又难防范这种风险,那这个营业网点负责人就别干了;如果负不起这个责任,那这个网点干脆就撤了。”尚福林在会上称。

  在防范流动性风险方面,尚福林表示,流动性风险往往是商业银行最为致命的风险。而新修改即将于10月1日实施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去除了存贷比,引入巴Ⅲ的流动性覆盖率加上流动性比例的指标监管,将要求银行对流动性风险更精细化。不过流动性覆盖率的监管并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城商行,资产规模小于2000亿元的不适用。

  “城商行负债稳定性差,承受市场波动冲击的能力较弱,防范流动性风险更是如履薄冰。”尚福林称,要及时开展压力测试,提升负债来源的稳定性、结构的多元性、成本的适当性等。还要还要探索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安排,提升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

  此外,对于近一段时间城商行案件高发的情况,尚福林也要求城商行抓紧开展案件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报告案件信息,加强员工管理等,遏制案件高发势头。

  探索转型:不能千行一面、追求全能

  转型,是近几年来商业银行发展的主要课题。

  “银行转型提了很多年,但与经济社会对金融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拼规模、垒大户、争牌照等问题仍然存在。城商行面临很大发展压力,规模小,人才缺乏,发展转型的必要性、紧迫性都很大。”尚福林称。

  而城商行机制灵活,规模小,船小好调头,在转型发展方面有自身的优势。银监会也要求,城商行要充分发挥立足城市、立足居民、立足地方经济的独特优势,不能千行一面、追求作全能银行。“差异化竞争也是城商行和民营银行的唯一选择。”

  城商行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尚福林提出了可分别探索专业市场领域的特色银行发展模式,以及特色业务领域的专业化银行发展模式。

  一方面是向专业市场领域的特色银行转型,另外一方面则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特点,重点致力于发展部分核心竞争力强、客户吸引力大的特色业务。

  银监会鼓励城商行发展普惠金融,提升普惠金融可获得性,关键要解决好服务门槛和服务价格两大问题。截至2014年末,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高达41.2%,高于商业银行20%多的平均水平。

  “针对当前城商行普遍存在的资本补充压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曹宇表示,支持城商行通过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通过资产证券化、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等方式,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城商行转型,银监会尽管要求向专业化特色银行转型,同时也支持城商行的多元化。曹宇表示,支持城商行根据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审慎开展综合经营。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支持符合条件城商行投资设立金融租赁、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支持城商行适应网络技术发展,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

  同时,银监会还鼓励城商行之间股权合作,支持有资本、有人才和有经验的城商行跨区域收购兼并高风险行,整合行业资源,移植经验模式,化解行业风险。

  据银监会介绍,全国先后成立城商行近150家,目前经过重组合并仍有134家。其中共有49家城商行和20家城信社,坚持市场自愿原则,通过重组、联合、收购和兼并等方式重组为11家城商行。

  “收购重组不能改变城商行的功能定位,不能贪大求全,不能盲目扩张,要继续坚守定位,聚焦目标客户,下沉网点服务,做精做优主业。”曹宇表示。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