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金“倒挂” 顶层改革方案如箭在弦

2015年09月24日 09:0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 

QQ截图20150924084416

  据了解,目前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工作已从基础研究转入方案拟定阶段。日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称,因养老金连续11年上调,根据现行的养老金制度,在相同工龄、退休前担任相同工作的情况下,职工越迟退休领到的养老金反而越少,出现倒挂现象,多数人称想提前退休。

  中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每天有接近25000人进入60岁以上老年人的行列,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压力已成为这个社会的重要负担。与此同时,养老保险收支和结余情况却不容乐观,并且各地差异较大。有数据显示,2014年养老保险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北京、上海等8个省市,支出超过1000亿元的有辽宁、上海、江苏等7个省市。截至2014年底,广东省累计结余达到5128亿元,北京、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结余也超过或接近2000亿元。但贵州、吉林、天津等15个地区的结余均不及500亿元。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此前多次公开声称,统筹方案将在年内出台。无论出于政策要求还是现实考虑,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都被认为是当务之急。

  “倒挂”问题严重

  养老金倒挂的主要原因就是养老金年度调整幅度高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

  一直以来,养老金倒挂问题都备受关注。这一现象从2006年开始,由于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的改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出现早退休人员比晚办理退休人员养老金高的现象。甚至缴费年限短、基数低的退休人员经过调整后,获得的养老金高于缴费年限长、数额高但较迟退休人员。

  然而,仍有不少老百姓不明白为何会出现养老金倒挂这一问题。

  养老金年度调整,则是上一社保年度及之前的退休人员加发的养老金。这意味着,在缴费年限、缴费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年度调整增长的幅度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基本一致,那么前后两个社保年度之间退休人员的待遇水平也可保持基本一致。

  可是,如果年度调整增长的幅度高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那么,早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将会高于新一社保年度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就会出现“养老金倒挂”。

  “其实,主要原因就是养老金年度调整幅度高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养老金自然增长,是指每年6月前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其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是上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但7月后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其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是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因此,新一社保年度(当年7月至次年6月)新增退休人员首次计发的基本养老金,一般高于上一社保年度退休人员首次计发的基本养老金,这属于自然增长。

  一方面老龄人口庞大,另一方面年轻劳动力短缺,目前养老保险账户可谓入不敷出。“财政部2014年一季度开始就承认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了6亿元缺口,这意味着退休制度改革已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地步。

  业内人士指出,解决养老金巨大缺口必须多策并举,关键在于政府必须舍弃自身利益,财政、国有资产资本必须“出大血”。

  全国统筹推进迟缓

  有专家认为,统筹层次太低是目前社保制度一切弊病的根源。

  日前,人社部正推进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目前已经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该方案将在年内出台。

  据了解,早在2012年,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已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但此后,全国统筹推进步伐缓慢,甚至一度陷入停滞。

  事实上,从养老保险收支情况看,各地差异巨大,全国统筹已迫在眉睫。记者从人社部得到的数据显示,2014年养老保险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川,上述8个省市的基金收入就占到总收入的52.7%。支出超过1000亿元的有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川,7省市的基金支出占到总支出的44.7%。

  从基金结余情况看亦是如此。截至2014年底,广东省累计结余达到5128亿元,北京、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结余也超过或接近2000亿元。

  但贵州、吉林、天津等15个地区的结余均不及500亿元。2014年养老保险的可支付月数也极不平衡,广东、北京分别为50和30个月,但黑龙江、天津、陕西、吉林4个省市和新疆兵团的可支付月数均不到10个月。

  有专家认为,统筹层次太低是目前社保制度一切弊病的根源。便携性问题、投资运营问题、财务风险问题和可持续性问题的解决,都要求提高统筹层次。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全国统筹,将使制度彻底摆脱地区间基金收支余缺无法调剂的难题,可以提高制度遵缴率,稳定收入来源,有利于制度的收支平衡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养老保险制度的全国统筹是优化社会统筹制度的最重要的契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杨俊表示,随着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的出台,可以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国的整体规划,消除地区之间因为负担比差异而导致缴费压力轻重不一,也可以通过地区之间调节资金余缺,起到化解地区负担比差异,实现互助共济的功能。

  不过,基于一些历史因素,全国统筹必然面临阻力,其中最大的阻力就是各个地方固化的利益格局。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必然会出现用东部盈余的养老金来弥补处于亏空状态的中西部地区,这将引发东部地区的不满,必会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形成阻力。

  多地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除了认真执行相关规定,养老机构还应有更贴心的服务和更真挚的关怀。

  有专家认为,由于我国当前特殊的人口结构,老龄化进程比其他国家更加迅猛,应对难度也更大。老龄人口的快速增加和劳动力人口的快速减少,不仅对社会保障制度带来很大压力,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很大,尽早研究应对,就多一分主动。建议在开展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中,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我国社会保障的定位,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网”。

  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12亿,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预计每3人中就有1人年龄在60岁以上。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给我国养老产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有注册的养老机构已达到了3万1833个,每千名老人有养老床位27.5张,比2010年增长了55%。

  虽然床位紧缺,但增势喜人,然而,另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超过三成的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到了48%;民办养老机构,生存尤为困难。限制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障碍主要有哪些?深陷困局中的养老机构如何直面这些问题?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地正在建立养老服务体系制度。

  在日前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该省多位省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昆明市大力发展康复医疗为龙头养生养老为配套的生态文明养老地产建议》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交由昆明市政府承办。提案有针对性地提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现有的医院进行改造、扩建后转化为医疗养老产业用房,政府要搞试点、摸经验,选择民营投资企业运作,以康复医疗为龙头,以养生养老为配套培育、扶持和完善服务体系等建议。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也是多点“开花” ,全省养老服务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其中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大项目”达30个,全省养老服务产业统计数据监测和产业增加值测算体系形成。

  四川省也表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力量从事养老服务。贵州、广东等省份也有相应的措施出台,加码养老服务业。

  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除了认真执行相关规定,养老机构应该用更贴心的服务、更真挚的关怀让老人们相信,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方式,与年老相伴的将不再是焦虑、失意和绝望,让每个人都能从容面对老之将至,这是一个社会最普惠的慈善。(陈荷西)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