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层次资本市场给信托业带来重大机遇

2015年09月24日 09:4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在68家信托公司中,中建投信托的规模体量与盈利能力并不很突出。但近来,公司频频以创新之姿跃入公众视野:先后发行新三板信托、碳排放信托、土地流转信托等一系列创新信托产品。

  行业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中建投信托的创新之道有何不同?有哪些值得业内借鉴的经验?在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对中建投信托董事长杨金龙的交流沟通中,读者不难找到答案。

  新政为信托业务创新

  扫除障碍

  证券时报记者:2014年以来,信托业面临的监管形势愈发严峻,你认为,《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99号文”)、《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信托公司条例》等一系列新政对信托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杨金龙:近几年陆续出台各项新政对信托行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首先,监管逐渐趋严可有效降低信托业系统性风险,有效地保障了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其次,新政出台还将有利于引导信托公司积极转变发展模式,从粗放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再次,新政提出分类监管思路,这将加速行业竞争,信托业将真正步入优胜劣汰时代。最后,在新政引导下信托创新转型值得期待,新政明确了信托产品登记制度、信托受益权质押、设立子公司专业化经营等,这为信托公司业务创新扫除了制度障碍。

  证券时报记者:行业步入转型发展期,你对于未来5年信托业的前景预期如何?

  杨金龙:我认为,信托行业发展前景仍然广阔,未来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首先,信托行业在过去几年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资产管理行业经营经验,无论是在人才队伍还是风险控制方面相对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均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其次,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未来存在巨大的投资融资市场空间,信托行业以其独特的制度灵活性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最后,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和增长,信托财富管理前景将更加广阔。信托产品以其稳健的高额收益受到高净值客户的青睐,在近期资本市场调整中,公司的信托产品出现了“秒杀”和“脱销”的状况,信托理财已深入人心。

  多层次资本市场

  给信托业带来重大机遇

  证券时报记者:2014年对于业内不少信托公司并不是个丰收年,公司是否受到行业景气度下滑的影响?未来的发展侧重点包括哪些?

  杨金龙:2014年以来,整个行业发展进入一个调整时期。对于中建投信托而言,虽然在经营过程中遭遇了一定挑战,但各项经营数据还是实现了稳健增长。从具体的经营数据来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均增长50%以上,其中实现信托业务收入7.75亿元,同比增长近70%。

  未来中建投信托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从财富管理端看,公司将不断丰富产品体系,从单一的信托产品销售向综合财富管理转变;从资产管理端来看,未来公司业务将从融资性业务为主向融资性业务与投资性业务并重的方向转变,在传统的房地产与市政基础设施之外,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着力拓展并购重组、新三板、新能源、资产证券化等新的业务领域。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火爆为不少信托公司打开业务突破口,也为一些公司带来不菲利润,但中建投信托似乎对证券投资领域并不感兴趣。2014年年报显示,相关信托资产分布比例不足1%。能谈谈其中的主要原因以及你对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认识吗?

  杨金龙:对于证券投资业务,我们还是要放眼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对于单一证券的二级市场投资,政策不确定性及市场波动对业务发展的影响较大,今年6月份以来资本市场的大幅调整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问题。

  但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将给信托行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中建投信托从2013年开始,即将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列为重要发展方向。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新三板投资信托计划,截至目前已成立8个产品,也是行业内新三板业务开展最多的信托公司;此外,公司近两年来大力拓展并购重组业务,先后成立了多个并购重组信托计划及并购重组基金。从目前的业务储备及发展规划来看,公司未来将在资本市场相关业务方面有更大作为。

  集合信托

  引入第三方评级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从2014年开始展现出较为突出的创新意识。公司对信托业务的创新理念是怎样的?主要进行过哪些创新实践,是如何规避其中的风险的?

  杨金龙:近几年来,公司上下逐步确立了创新是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的理念。2015年以来,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了新三板投资系列产品;推出了行业首单碳排放投资信托计划;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发展领域,推出了光伏清洁能源系列产品,当前存续规模超过50亿元;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先后成立多只并购类信托计划,合计规模近30亿元;此外,公司先后成立了三期土地信托计划,并在业务模式上相对于业内既有产品不断实现创新。

  在业务创新的同时,公司高度重视风险控制。公司是全行业唯一一家对所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引入第三方外部评级的信托公司。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