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1亿假币66层楼高! 全国最大假币案告破

2015年09月25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为赶在新版人民币发行前印制更多假币 犯罪团伙两个窝点4条生产线同时开印

  2.1亿!光印制假币的纸就有3吨!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宣布打击假币犯罪“猎豹”行动成功收网,缴获2005年版第五套100元面额假人民币2.1亿元。据悉,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打击假币犯罪中收缴假币量最多、印刷设备最多、团伙成员最多的一宗特大假币案件。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生产的假币无一流入社会。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袁永超、陈小劲 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9·17假币大案侦破过程

  警方对相关假币线索

  跟踪已经长达9个月

  严打之下,主犯朱某等人一直找不到货源,于是决定自己生产假币,并看中了位于惠州博罗四角楼的一个塑胶厂及一个废品收购站。

  2015.8.28

  3个案犯去汕尾购买50万元的假币,在途经惠州的高速公路上被抓获。通过查找上线,警方发现一伙以汕尾籍人朱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近期准备密谋印制假币。

  2015.9.4

  塑胶厂开始进行制假改造装修,为掩人耳目,塑胶厂原有的工人全部停工放假。

  2015.9.5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在惠州发现了生产假币的两个窝点。

  2015.9.12

  一切准备就绪,准备开始生产。但在开工时,机器调试临时出现了点问题,决定推迟到9月15日正式生产。

  2015.9.14

  省公安厅召集广州、深圳、汕头、惠州、汕尾、揭阳六地公安机关在惠州市公安局召开推进会。会议确定行动代号为“猎豹行动”。

  2015.9.15

  为赶在新版人民币发行前尽可能印制更多假币,该团伙两个窝点4条假币生产线同时开工。

  2015.9.16

  当日深夜,在即将捣毁两个生产窝点的同时,抓捕组在汕尾、深圳、广州等地也展开了收网行动。

  2015.9.17

  凌晨5时,“猎豹”统一收网行动开始,数百名警力雷霆出击,一举捣毁分别位于惠州市博罗县和仲恺区的特大伪造货币印制窝点2个,缴获2005年版第五套100元面额假人民币2.1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查获印刷机4台以及假币胶片和印制假币原材料一大批。

  2.1亿假币“利润”=2000万

  据了解,一般1吨纸可以印制7000万元的假币,3吨纸即可印制2.1亿元假币。按照目前百元面值假币价格10元计算,2.1亿元假币从窝点出售即可获利2100多万元,扣除成本后,“纯利润”可达2000万元。

  2.1亿假币=66层楼高

  据了解,1张100元面值的人民币面积为119.35平方厘米,由此推算2亿元人民币铺开有3.34个足球场大。而1万元的百元纸币摞起来,厚度在1厘米左右,2亿元人民币摞起来就有200米高,相当于66层楼房的高度。

  历史假币案之最

  2001年,警方在揭阳市揭西县破获假币窝点案,缴获假人民币1.7亿元;

  2011年11月28日,粤闽警方联合破获假币窝点案,缴获假人民币1.7亿元。

  现实总比想象的精彩,警方在侦破和抓捕过程中遇到的故事,远比电影里的情节更加精彩。

  从“贸易商”转型“制造商”

  据了解,该犯罪团伙人数多,出资形式多样化。该犯罪团伙涉及犯罪嫌疑人29人,犯罪分子以资金、纸张、机器、胶版、场地等多形式出资,股东大部分是汕尾人。该案的头目1号人物朱某,也是汕尾陆丰人,长期在陆丰和深圳活动。此前,已被人举报涉嫌假币犯罪,早已被警方盯上。

  现年48岁的朱某,长期无正当职业,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却开着豪车,过着奢华的生活。此前曾从事假币的贩卖,在警方的高压打击下,苦于找不到货源的朱某,决定冒险自己亲自组织生产假币。

  按照朱某的计划,采购来的3吨纸全部生产完的话大约需要10多天,刚好可以赶在中秋节前“出货”。不料,还未生产出来就被警方捣毁,老板朱某也在位于深圳宝安的家中被抓获。

  比照录影棚做隔音工程

  据了解,该团伙反侦查意识强,在窝点选址等过程中精心策划,选取周边环境复杂、来往行人不多、非常隐蔽、不易被发现的五金厂、废品收购站等设立印制窝点。

  犯罪分子还在窝点内部专门布置隔音设施,假币印制窝点外设有配备对讲机的暗哨,专人进行盯守,同时在进入窝点的路口安装了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

  9月5日,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在惠州发现了生产假币的2个窝点。其中A点位于惠州博罗四角楼偏僻的一个塑胶厂内,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

  记者在窝点现场发现,生产假币的地方藏身于该工厂二楼,在很普通的一个办公室中,推开靠墙文件柜后,后面竟然是一道暗门,只有1.2米高,每次只能容一个人进出。从暗门进入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四周墙壁全部用专业的隔音棉包裹起来,厚达30厘米,据悉疑犯使用的是录音棚的那种专业隔音棉,从外边听不到任何声音。里面没有窗户,大白天也必须开灯,也没有手机信号。

  所有技师实行三班倒,里面购置了大量的方便面、王老吉、矿泉水,甚至还有感冒药,“在里面待上一个星期不出来完全没问题”,如果没有人带着,找遍整个工厂也难以发现这道暗门。

  房东不要封口费要入股

  据悉,该塑胶厂原本有正常的生产经营,是团伙成员谢某的工厂,谢某以场地入股20%,由头目朱某买来设备,招来技术工人,将假币工场设在塑胶厂的二楼,开始准备“大干一场”。

  警方在侦查A点的同时,发现A点的老板朱某同时跟另外一个团伙合作在惠州的仲恺区惠环镇设立了另一个印制假币窝点B点。

  该窝点位于一个铁皮房内,周边都是废品收购站,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不容易被人发现。但没想到,从一开始,该窝点就暴露了目标。

  在调试机器时,房东黄某某就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威胁要举报,该团伙遂马上停止生产。团伙成员蔡某某找到房东黄某某,许诺给予20万元的封口费。

  黄某某不同意,提出要股份,以场地入股。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谈妥了条件。在17日的行动中,“房东变股东”的黄某某也一同被抓获。

  据悉,如果黄某某向公安机关举报该假币窝点,将成为举报假币犯罪有功人员,根据《广东省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可以直接获得20万元举报奖励。一念之差,也沦落为罪犯。

  也许是觉得窝点被人发现这一兆头不好,该窝点的2名“老手”技术员有一种不安的预感,决定放缓生产,先期回去。这2名来自四川有前科的技术员在警方行动前,16日就先行逃回了四川,不过,几天后,他们仍然在四川被民警抓获。

  儿入洞房父进班房

  在捣毁两个生产窝点的同时,抓捕组在汕尾、深圳、广州等地也展开了收网行动。

  9月16日,在汕尾,8个抓捕组同时行动,其中窝点的股东之一李某某在组织窝点生产的同时还为其儿子筹备婚礼。

  据悉,窝点股东李某某的儿子定于17日摆酒,按照当地风俗,16日晚上去迎亲。正当儿子去迎娶媳妇时,在家中忙着张罗的李某某却迎来了警察,落得“儿入洞房,父进班房”的可悲下场。

  技师团队一周赚90万

  为了生产出假币,朱某也不惜成本,重金请来了技师,并给出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工资:技师团队一共90万元,这些技师主要来自四川和重庆,以前大多都有印刷从业经验,甚至还有3人有假币犯罪前科。

  其中最娴熟的一名技术员,“工资”高达30万元。比如A点的5名技术员,一开工就先拿了50万元的预付款,等印制完毕后,可以再拿到40万元。

  据悉,以犯罪分子们使用的4开单色胶印机的工作效率,7~10天就可以完工。如果没被警方抓获,这批技术员约一星期就能赚到90万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