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沃尔玛被指因人民币贬值压价中国供应商

2015年09月28日 07:44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这几年外资零售商在华的采购量越来越大,首先这当然是商机,但是这也意味着你只要采购价格波动哪怕1%,都会对总价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涉及的货量太大了。所以零售商和供应商双方对于价格的波动都非常敏感。

  零售商与供应商始终是一对既要互相依存又互相敌对的商场“冤家”。日前,有境外媒体报道称,沃尔玛近期向超过1万家中国商品供应商提出降价要求,而理由是人民币贬值。

  沃尔玛方面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27日从知情者和接近人士处获悉,沃尔玛的中国区采购原本比较分散,各个区域的采购价格并不统一,如今经过整合则全国统一采购,会被汇率波动影响到的是部分中国供应商的出口商品。业界认为,零供矛盾的背后是零售商利润走低后或将压力转嫁给供应商,供应商难以承受则进行反抗的博弈过程。

  巨头被指逼部分供应商降价

  根据相关消息称,沃尔玛要求部分中国供应商在包括家具、服装、化妆品和玩具等商品上减价2%-6%。境外媒体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沃尔玛给出的理由是供应商应该让渡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成本节约,这样沃尔玛才能实现“每日低价”的目标。有供应商将与沃尔玛谈判,以求降低减价的幅度。

  据悉,今年8月,中国央行实施汇率改革,并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今年已贬值2.9%,以美元购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更为便宜。对此,许多国外企业,如玩具反斗城、家得宝也均表示就人民币贬值,要修改与供应商此前签订的合约条款。但是沃尔玛此举遭到部分供应商反对,他们表示将抵制这一要求,认为新的条款将增加成本,无法提供所谓低价产品。

  有知情者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沃尔玛中国区原本的采购架构是各个区域会有各自的采购权限,因此即便是同一种商品在不同区域会有不同的采购价格,之后为了统一管理,沃尔玛中国区已经做了调整,集权化统一采购。如今,沃尔玛在华的采购分为内、外两种,前者是从中国供应商处统一采购后主要供货中国区域的门店,而后者则是独立的国际采购部门,其向中国供应商统一采购后将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因此汇率波动并不会影响到前者,但是会影响到国际采购部的业务。

  “所以,如果的确有要求调价的事情,基本是针对国际采购业务的,因为国际采购业务都是按照美元计算,此前签订的合约按照现在的汇率计算可能对于沃尔玛国际采购的成本不利,因此为了节约成本,所以可能要求部分涉及相关业务的供应商降价。”有接近人士透露。

  随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联系数家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大多表示暂时并没有收到沃尔玛的调价通知,不过他们听说业内有些同业者收到过调价通知。有一位长三角地区的供应商向媒体透露,早在今年4月,就有中国供应商收到了沃尔玛要求压低价格的通知,沃尔玛给出的理由是,要提高市场竞争力,降低价格是必要策略。

  对于被指责向超过1万家中国商品供应商提出降价要求的说法,沃尔玛中国区表示不予置评,暂时也没有相关声明。

  零供博弈 各为利益

  “其实零售商提出调价在业内根本不算新鲜事儿,很多零售商都会做同类事情。这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以为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供应商告诉记者。

  据公开数据显示,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额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中国已成为其全球供应链中最大的供应国之一。同时,随着农民直采业务的逐步推广,TESCO、家乐福和麦德龙等在华的采购量也越来越大。

  “你要知道,零售业是非常薄利的,毛利率可能仅仅10%多,净利润率可能不到5%,大家依靠的都是薄利多销,所以量非常重要,大家都看到这几年外资零售商在华的采购量越来越大,首先这当然是商机,但是这也意味着你只要采购价格波动哪怕1%,都会对总价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涉及的货量太大了。所以零售商和供应商双方对于价格的波动都非常敏感。”上述大型供应商坦言。

  诸多供应商反映,每年供应商都与沃尔玛、家乐福等签订购销合同,通常是一年一签,按理论而言在一年内是不能随意变动采购价格的。但是作为强势方的零售商会根据市场销售或其他情况临时来要求供应商调整采购价格,因供应商弱势,通常零售商的调价都会“得逞”。

  有一位在知名外资零售企业工作多年的管理者透露,现在零售商价格战非常厉害,沃尔玛强调天天低价,TESCO则一度标榜自己的商品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是最低价,其还欢迎大家扫码比价。“如此激烈的价格战之下,零售商只有压低供应商进货价才能获利,要知道零售商也很薄利,光靠卖货的差价净利润率可能也只有5%不到,因此零售商就会拼命压价供应商,同时向供应商收取各类费用,甚至还做起了二房东收取租金来补贴收益。”

  长期经营食品生意的供应商王麟(化名)告诉记者,每年卖场向他收取的堆头费、条码费、节庆费、仓储费等各类费用总价可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可是他为了铺销售渠道,不得不向零售商“低头”交费。

  此外,类似沃尔玛统一采购之前的分散式采购模式,还会令部分供应商为了抢夺生意而自己主动向卖场的区域采购者降低进货价,这又进一步扰乱了采购价格体系,加大供应商整体的盈利压力。

  “说到底,零售商需要更低的采购价和更多的进场费,而供应商希望更高的采购价和更少的进场费,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就看谁更强势,如果双方谈得拢则可以继续合作,如果谈判破裂则难以合作,零供矛盾也会加剧。这是一个不健康的商业循环,这不是商业本质的东西。要知道,海外零售市场的价格管理和违规处罚很严格,契约精神也非常好,可惜中国零售市场缺乏严格的相关处罚和诚信度,要改变现状且回归商业本质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做到的。”资深零售业专家丁浩洲坦言。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