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网贷“玩”到国外 资产配置全球化再迈大步

2015年09月30日 14: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继联手前海征信宣称打造P2P行业的“人民公社”引来各方热议后,陆金所近期更是大动作不断,除了在3.0战略发布会上启动新域名外,还将携手饿了么、杜蕾斯、东方梦工厂《功夫熊猫3》展开的跨界合作也让其再度成为焦点,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更是在公司战略发布会上透露,陆金所将与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展开合作,将国外的P2P产品以基金形式引入国内。宜信财富日前也宣布在海外资产管理业务中推出全球P2P产品,带领投资人财富出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
  国外体系完善市场成熟
  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金融市场发生了深刻地变化。银行因为监管成本日益昂贵,大幅减少对小企业、个人消费者的贷款,与此同时,市场融资需求旺盛,金融创新踊跃,互联网、大数据推动了各类全球P2P平台的快速发展。大批金融创新,诸如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大数据风控、在线签约等大都发生在P2P板块。消费信贷、中小企业贷款的业务和人才,都在从传统银行领域向金融创新平台迁移。据高盛研究报告《金融的未来》预计,在接下来的5年内将有109亿美元的年利润从银行板块转移到P2P板块。全球P2P资产以其可投资范围广泛、风险风散等独特优势也越来越受到个人甚至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今年点融网收获的一笔2.07亿美元超大额融资让大家眼前一亮,不仅海外风投纷纷投资中国P2P平台,国内P2P行业也正在经历着最激烈竞争,不少平台更是抛出了扩张海外业务的计划,在国内市场发展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又将扩张目标瞄向海外,这样的计划一出便引来不少质疑。
  作为舶来品来到中国的P2P,其在国外市场的发展已经成熟完善。世界上第一家P2P平台Zopa在英国诞生,现已经是英国最大的P2P平台。而在美国成立的Lendingclub、Prosper更被认为是P2P行业的典范。2014年Lendingclub成为世界第一大平台并成功上市,在资本市场上独占鳌头,而牵手Facebook又更让它在美国的地位无可动摇。而其他P2P发展稍早的国家,例如德国、澳大利亚、南非也已经相对成熟,特别是在德国,P2P行业更是由Auxmoney和Smava两家公司垄断。作为外来者,如果没有一定综合实力的平台,无疑是羊入虎口,折戟而归也并非危言耸听。
  P2P向两岸三地开进
  虽然质疑声不断,但是美国最大的P2P研究机构Lend Academy创始人Jason Jones就曾指出:“P2P借贷行业最大的机会是跨边境的资金流动,无论是海外资金进入中国,还是中国资金要流到外面做投资,P2P都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投资渠道。”2013年,广州本土P2P网贷平台——新联在线率先在新加坡开创海外运营机构,并以稳健发展的速度在新加坡受到中小企业以及政府的认可和公开表扬,并在同年于台湾设点开设运营机构。平台平稳运营两年以来,新联在线仍然是国内唯一一家在海外设点的P2P平台。
  进入2015年,国内P2P平台博金贷、点融网也开始了自己进军海外的计划,相继将海外市场并入自己的未来发展战略版图内。而在今年3月份,点融网也对外公布今年将会在香港、新加坡两地设点,有望成为继新联在线后的第二个在海外设点的平台。近日,陆金所完成了第一笔跨境资产业务,其在对外表示会以基金的形式,将海外产品引入国内,国内投资者可以买到国外的P2P产品。
  甄别海外优质平台是关键
  在全球资产配置的时代背景下,不同于国内投资环境,强劲的经济支撑及明晰的法律及监管等使得海外整体信贷环境明显优于国内。其中,美国、英国及澳大利亚因大量优质的创新型P2P企业成了投资的主要市场。如何把握这一重要投资机遇,降低投资风险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宜信战略支持中心联席总监周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为投资人甄选了美国、澳洲、英国等知名全球P2P平台,优质消费信贷和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资产配置跨国家、跨币种,风险得以相对分散,为国内投资人提供优质的海外固定收益类产品。此次为国内投资人带来优质的海外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宜信财富均是基于对客户需求的充分了解,凭借长期以来建立起来的客户信任和自身对于P2P行业的深刻理解,不断地为投资人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
  目前,P2P资金跨境流通的最大障碍还是来自于国家对于外汇的管制,这也是国内P2P平台海外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近来P2P行业一直备受国家的关注,从国家层面不断出台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全球P2P行业的未来走向必定是资本跨境流动。国内外巨大的利差,对于国内P2P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非常巨大的优势。而自贸区的开设也让我们看到一缕希望的曙光,一旦资本的自由兑换得以实现,P2P平台上资本的跨境流动将得以实现,那么P2P海外布局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记者程武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