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PP在美欧亚国家产生不同反响

2015年10月08日 08:2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秘鲁、智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基本协议。针对这一协议,美国和欧洲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对协议产生的利弊影响反应不一。

  美国:协定能否获批尚存挑战

  虽然美日等12国部长级谈判代表达成了TPP基本协议,但该协议能否在美国国会顺利获得批准尚存挑战。

  按照法律程序,TPP基本协议将会首先交由美国国会评估,审议一个月后,将会对外正式公布,交由公众讨论与评估。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对TPP协定的审议投票时间最早也要等到明年2月份,正值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提名程序的党内预选拉开帷幕,将会受到日益升温的美国总统大选影响。目前部分美国总统候选人已公开表示反对TPP,这无疑将加大美国国会批准TPP协定的难度。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参议员桑德斯10月6日表示,他会在美国国会努力阻止TPP协定的通过。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民调领跑者特朗普也明确表态反对TPP协定。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经济关系专家斯科特·肯尼迪称,预计对TPP协定最强烈的反对意见将来自美国劳工组织和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这无疑为TPP协定能否于2016年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增加了变数。

  英国:为欧亚自贸谈判添动力

  英智库认为,此次TPP的突破进展为欧洲与主要经济体建立更为密切的经贸投资安排提供了外部动力。

  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肖·布拉斯林认为,TPP中关于监管政策协调、投资者和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将有可能成为未来投资贸易协定的标杆。欧洲国家显然不希望在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制定方面被排除在外。TPP主要覆盖的亚太地区是英国和欧洲投资贸易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欧洲正在同东盟、日本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同时在与中国开展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和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TPP的达成将压缩英国和欧洲在与亚洲国家FTA谈判中的空间,增加了其推动上述自由贸易安排的迫切性,未来欧洲将加速与亚洲经济体的自贸区和投资协定谈判进程。

  法国:亚太产业链将重组

  法兴银行亚太金融分析师迪奥普认为,随着TPP具体细节的实施,未来亚太地区的产业链或将面临重组,但中国应继续保持本国企业改革步伐,正面应对这一地区性经贸协定所带来的挑战。

  他说,TPP达成协议,从侧面反映了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点对待”。但是TPP协议真正对区域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尚需时日。他说,中国经济走向仍然是影响未来亚太经贸格局的关键。

  他认为,TPP协议或将导致亚太现有产业供应链发生位移,这对中国经济的前景究竟有何影响人们十分关注。实际上,中国目前已处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阶段,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经大于制造业,从长远看,产业链转移反而倒逼中国内部经济改革,因此需冷静评估TPP带来的冲击。

  迪奥普说,中国应继续维持本国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对亚太地区国家可持续的经济吸引力。面对这一新生的地区性贸易协定,中国应在处理好本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周边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德国:带来巨大竞争压力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格里洛6日表示:“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的签订,让美国与亚太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世界报》的报道称,TPP协议的达成给欧洲和中国带来巨大的竞争和压力。TPP绝不是一个简单经济意义上的协议,而是代表着美国地缘政治影响力的进一步辐射——辐射欧洲和中国。

  《法兰克福汇报》的评论认为,缔结TPP协议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对外贸易政策基石。许多民主党人士对此持强烈反对意见。

  日本:舆论看法喜忧参半

  日本政府对TPP谈判达成初步协议十分兴奋,首相安倍晋三声称TPP将全面影响日本的经济生活。日本政府表示,将借TPP谈判成功的东风,加快推动日本和欧盟的自贸谈判,同时积极参加亚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框架谈判,争取引进TPP的相关规则,将来形成以TPP为中心涵盖全球的庞大自贸经济圈。

  日本经济界对TPP谈判取得初步成果表示欢迎。“经团联”等四大经济组织负责人均表示支持政府在谈判中作出的努力和承诺。但是,日本国内舆论看法喜忧参半,汽车、电子和机械等出口企业欢欣鼓舞,表示要充分利用TPP的成果扩大出口。但农业组织则忧心忡忡。日本全国农协组合的负责人疾呼:“TPP谈判的结果使日本农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农业产值下降和农户减少将难以避免。”日本媒体分析,TPP的关税全面减让未必很快给日本经济带来明显成果,因为日本企业的海外生产基地主要在尚未加入TPP的中国、泰国和韩国等国家,所以日本从关税减让中得到的利益是有限的。

  日本经济专家分析认为,如果日本在经济改革和产业调整方面措施不力,继续维持多年形成的市场机制不完全和封闭保守的交易习惯,不仅经济效益将减半,而且可能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使日本经济增长失去活力。

  韩国:多个行业将受到冲击

  TPP协定达成后,韩国经济界忧虑之声四起。专家普遍认为,韩国汽车整车、零部件、中间产品出口以及纺织等行业将受到严重冲击。

  制造业界认为,TPP协定将沦为日本挤占韩国中间产品出口市场的工具。目前中间产品在韩国出口比重中占70%,在日本出口比重中占60%,双方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以2012年为例,韩国对TPP协定12国的中间产品出口额为1180亿美元,日本为1260亿美元,两国可谓平分秋色,但TPP协定给日本带来的关税优势将使韩国丧失中间产品市场的主动权。

  韩国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行业则是另一个重灾区。TPP协定生效后,现代起亚汽车在美国市场赖以与日本车企竞争的韩美FTA效果将丧失殆尽。根据美日间的协议,美国将逐步取消日本整车关税,80%零配件产品关税将即刻废除。韩国汽车产业协会已开始呼吁政府迅速加入TPP。

  另外,TPP协定中的原产地规定有可能使韩国国内纺织和服装产业出现空洞化。为享受TPP协定在12国间带来的关税优惠,韩国纺织和服装厂商将向越南等国家迁移。

  (本报记者高伟东、蒋华栋、陈博、王志远、闫海防、杨明报道)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