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大涨 多因素致人民币反弹

2015年10月13日 09:0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大涨

  “十一”长假出国“刷”美元的人,抓紧时间去还款啊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大涨

  “十一”长假出国“刷”美元的人,抓紧时间去还款啊

  □本报记者 褚睿雅

  昨天,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06,较前一交易日上涨87个基点。而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93。

  从9月24日至昨日,在岸人民币连续收盘已实现8连涨,涨幅近600个基点。

  分析师普遍认为,此番大涨主要是因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空头继续离场,同时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也有所淡化。另外,中国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可能性增大,也是人民币此次反弹的重要原因。

  原因>>>

  人民币地位提升、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

  导致人民币近期反弹

  昨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携手走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连破6.34、6.33和6.32三个关口,创下“8·11”汇改以来的新高。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表示,昨天的大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进入SDR的可能性增大;另外,运营金融机构间通信网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0月6日发布的8月各大货币结算份额数据显示,人民币作为在全球贸易及投资中用来进行资金结算的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再加上市场对美联储10月加息的预期不强烈,造成了人民币的此次大反弹。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目前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拉加德表示,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前向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IMF年会上表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人民币汇率将更具有弹性,双向地浮动,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郭剑表示,人民币短期来看是处于上涨趋势,但从中长期来说,还得看美元加不加息。

  “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始终存在,虽然目前中国因素明显影响了他们的步伐,但各项数据都表明美元处于加息通道中。接下来美联储有两次议息会议,10月底一次,12月份一次。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10月加息可能性不大,可能会在12月份加息。”

  建议>>>

  刚出国旅游回来的,赶紧还信用卡欠账吧

  人民币此次大涨,让很多“十一”黄金周出国旅游的人得到了福利。

  前段时间,姜小姐休了个大假,中秋连上国庆,休了10多天,和朋友一起去美国玩了一圈。“我看到人民币大涨时,忍不住大笑起来,这对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啊。”

  姜小姐他们这次去美国旅游,买了不少奢侈品,不仅有自己的,还有帮别人带的,总共花了4万多美元,基本上都是刷信用卡,而且大部分刷的是美元。

  对比出发那天与昨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姜小姐算了一下,“我就算是要还3万美元的信用卡账好了,能省1000多元人民币,真是好大一个红包。 我朋友因为还做代购生意,这次更是大手笔买买买。她算了一下,按现在这个汇率还款,能省好几千元人民币。”

  姜小姐告诉记者,她和朋友昨天就打电话给银行,进行购汇还款了。“我就怕万一哪天美元又涨了,趁现在划算赶紧还款。我身边好多人,需要用美元还款的,昨天都去还了。”

  如没有刚性需求,没必要投资美元

  比起刷卡消费一族的欢欣鼓舞,前段时间购买了美元的投资者,就要给出一张苦瓜脸了。林先生前阵子听了个投资类型的讲座,当时专家说美元已经进入升息通道,未来美元肯定会涨,建议投资者可以买点美元。于是,上个月底,林先生看美元持续走强,忍不住,买了5万美元。“买进去就跌了,这两天更是大跌,我已经亏了好几千块钱了。不过,我打算一直放着,所以现在就不去看了。”

  郭剑提醒投资者,如果有实质性需求,比如孩子在美国留学,需要用到美元的,可以逢美元跌的时候换一点,否则还是不要凭空去换美元,因为美元投资渠道没有人民币多,利率也没有人民币高,拿着美元有时候并不划算。

  -相关新闻

  黄金投资者,近期可做中线操作

  与人民币一起上涨的,还有黄金。在过去的两周,黄金坚定地持续上涨,连续两周收盘站稳1155美元/盎司,上周的上涨幅度达到了2.5%。

  市场分析人士何先生表示,因为进入10月份,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数不及前值和预期,先是非农数据低于预期,接着,订单数据降低,再然后是美国9月的贸易账再次恶化,这些都造成了美元的下跌。上周五凌晨美联储公布的货币会议纪要显示整体言论是温和的,这样的语调和联储官员的强硬加息言论形成了对比,显示美联储不想让市场摸准其行为。美元走势也受此影响,出现疲软。

  这些因素,造成了黄金近期强势企稳。

  “我们一直说,美元的走势是影响黄金涨跌的关键。”何先生说,“从走势看,国际金银价格当前的反弹是大概率事件,美元触底反弹,而后上涨也是大概率事件。从两者的走势分析,黄金当前的上涨幅度是有限的,此后回落,甚至跌至更低的位置,也是大概率的事件。因此,近期金银投资,适宜做中线级别的操作。”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