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统计局刊文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查看下一页

2015年10月13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网站今日刊文回顾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分别从综合国力、经济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七大板块进行了成绩总结,指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文章回顾,“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预计经济年均增长近 8% ,不仅高于同期世界 2.5% 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同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1-2014 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文章表示,“十二五”时期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鲜明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五年,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的特征,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剧,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加深,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改革转型任务繁重。

  文章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政策、思路、方式;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激发新动力,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强调,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有条件而且完全有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阶,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需要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面对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面对改革深水区、矛盾凸显期一系列时代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唤起改革的勇气、弘扬创新的精神。

  全文如下:

  新常态 新战略 新发展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

  “十二五”时期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鲜明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五年,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的特征,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剧,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加深,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改革转型任务繁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政策、思路、方式;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激发新动力,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进入“十二五”时期,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与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潜在生产率趋于下行,与此同时,“三期叠加”的影响不断深化,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面对困难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把握规律,积极作为,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控风险,确保了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

  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2011-2014 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8.0% ,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分年度看, 2011 年比上年增长 9.5% , 2012 、 2013 年均增长 7.7% , 2014 年增长 7.3% , 2015 年上半年增长 7.0% 。“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经济年均增长近 8% ,不仅高于同期世界 2.5% 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

图1 2011

  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继 2009 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我国经济总量稳步攀升, 2014 年达到 636139 亿元,折合 10.4 万亿美元,占世界的份额达到 13.3% ,比 2010 年提高 4.1 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1-2014 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高。2014 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46629 元,扣除价格因素,比 2010 年增长 33.6% ,年均实际增长 7.5%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 2010 年的 4300 美元提高至 2014 年的 7380 美元,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

图2

  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位。2011 年末,我国外汇储备突破 3 万亿美元大关, 2014 年末达到 38430 亿美元,比 2010 年增长 35.0% ,年均增长 7.8% ,连续九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二、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经济结构明显改善

  “十二五”时期,面对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型发展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不断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对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上升。 2012 年,我国第三产业现价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 45.5% ,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2014 年,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 48.1% ,比 2010 年提高 3.9 个百分点, 2015 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到 49.5% 。

图3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 2011-2014 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实际增长 13.2% 和 11.7% ,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2.7 和 1.2 个百分点; 2014 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现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 30.4% 和 10.6% ,比 2010 年提高 0.8 和 1.7 个百分点。 2015 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 11.4% 。

  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增强。在扩大内需战略的带动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特别是消费结构升级带动居民消费潜力有序释放,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011-2014 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 54.8% ,高于投资贡献率 7.8 个百分点。 2015 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为 60% 。

图4

  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2011 年末,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化率突破 50% , 2014 年进一步提高到 54.77% , 2011-2014 年城镇人口每年增加近 2000 万人,带动了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与此同时,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我国城镇化不仅有量的扩大,更有质的提升。

图5

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

  “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以创新驱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国家财政实力明显增强。2011 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突破 10 万亿元大关, 2014 年超过 14 万亿元,比 2010 年增长 68.9% ,年均增长 14.0% 。随着国家财政实力增强,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不断加大。 2014 年,我国公共财政支出超过 15 万亿元,比 2010 年增长 68.7% 。重点领域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2011-2014 年,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均分别增长 21.1% 、 20.4% 、 17.2% 、 16.2% 和 14.9% 。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