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中期重组标的成累赘? 收入骤降期货业进入寒冬期

2015年10月20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张海蛟)10月19日,中国中期公告称经过研究决定终止定增57.4亿元收购国际期货80.24%股权的重组方案。这意味着,中国中期主营业务转型为以期货为核心的战略布局被搁置,主营业务依然为汽车服务和物流。

  公告显示,由于重组预案涉及的期货市场监管环境、方式与规则发生了较大变化,决定终止重组。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9月份以来随着限制措施升级期指成交量的大幅萎缩,由于期指成效额一度占到期市的八成,直接导致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骤降,期货业面临巨额利润流失,行业进入寒冬期。本次代价不菲的重组不仅未必带来良好的盈利,反而可能成为中国中期的累赘,放弃收购也是无奈之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期货公司高管表示,“不少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大部分源自股指期货,预计公司手续费收入可能会减少50%,新湖期货等公司或减少70%以上。”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国中期,对方回应称,“暂时不接受媒体采访”

  终止重组 中国中期转型被搁置

  中国中期于去年12月停牌,并于今年六月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18元/股向控股股东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约3.2亿股,收购其持有的国际期货80.24%股权。中国中期的主营业务转型为以期货为核心的金融业务,并成为了A股首只真正意义的期货股。

  事实上,由于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市场对于中国中期转型早有预期。

  资料显示,2012至2014年,公司业绩连续三年下滑,分别为6851万元、1840万元和950万元。而作为中国中期主营的汽车综合服务业务及物流服务业务,2014年度,公司实现汽车服务业务收入约为773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85%,而同期汽车服务业务毛利率仅为4.78%,不足以弥补费用开支。

  但结果未能如其所愿,中国中期重组终止意味着业务转型被搁置下来。

  10月19日,已经停牌了将近一年的中国中期发布公告称,称公司经过审慎研究,决定暂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重组终止原因,中国中期公告中解释称,由于预案问题反馈期间正值2015年6月15日上证指数自5176.79点位开始的快速深幅调整期,现今已至3400至3100点位区间。而本次重组预案涉及的中国期货市场,在股市快速下跌过程中,其做空机制也成为股市快速下跌因素之一。因此这期间证券期货监管机构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应对中国证券期货市场的快速变化,致使本次重组预案涉及的期货市场监管环境、方式与规则,也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中国中期正是看中牛市背景下的标的资产国际期货业务盈利能力比此前的主营业务要强很多,现在随着期货业进入寒冬期,双方盈利能力完全反过来了,收购反倒是累赘,所以还是各干各的吧。”

  至此,中国中期的重组计划正式宣告流产。这场历经一年的重组成功的错过了上半年的牛市和下半年的震荡期,赶上了目前的回暖潮,中国中期还承诺至少在未来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中国中期的业务而言,不仅未能如当初所言转型为以期货为核心的金融业务公司,并且就半年报来看,中国中期的主营汽车综合服务业务及物流服务业务收入仍在下降当中。

  证券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中期汽车综合服务业务在公司经营中所占比重较大,但由于销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毛利总体下滑等原因,未面经营将面临较大压力。”

  期指成交骤减 期货公司急速失血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业上市步伐今年以来大幅提速,期货公司纷纷想成为A股首只期货股,期货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中期重组终止,国际期货巧妙地避开了借壳重组的限定而曲线登陆A股计划也成为泡影。”

  究其中国中期收购国际期货失败的原因,一位北京期货公司高管也表示,“归根结底还是利益问题,A股的牛市行情一度为期货公司带来创阶段新高的保证金记录和手续费收入,如今‘金饭碗’陡然失色,一些主要依靠股指期货业务的期货公司急速失血。”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伴随去杠杆过程出现大幅回调,为增强市场信心、稳定市场情绪,股指期货市场在此后接连出台限制交易措施,导致股指期货成交量及过夜持仓量大幅萎缩。

  9月2日,中金所打出最严管控组合拳,措施包括单日开仓交易量不能超过10手、提高各个合约品种的保证金各10%、平今仓手续费由万分之一点五剧增至万分之二十三、加强股指期货市场长期未交易账户管理。根据中金所的说法,此番措施主要是针对市场较重的投机氛围,是为了最大限度抑制过度投机,经深入研究和论证后所发。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中金所9月成交量约293.38万手,成交额约2.65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1.06%和18.78%,同比分别下降83.72%和79.86%,环比分别下降93.91%和94.85%。截至9月末,中金所持仓量为0.11百万手,环比下降32.26%。

  不少期货公司尤其是券商系公司的手续费收入80%来源于股指期货成交手续费,这意味着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将骤减,业内人士直呼期货业已经进入寒冬。

  另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一些期货公司借助期指发展起来的资管产品业务,也已经进入停滞阶段。

  首创期货北京某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之前股指期货成交额占到国内市场的80%,不少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大部分源自股指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估计下降约50%;新湖期货等公司或减少70%以上。”

  “沉淀了大量的商品期货客户和产业客户的期货,能够苟延残喘,继续过冬,非常时期出台非常政策可以接受,但若长期持续下去,期货公司会吃不消。”该工作人员说。

  另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纯期货上市公司资源稀少,此次中国中期重组失败,反映出期货公司盈利单一问题,未来期货公司在做深做精经纪业务的基础上发展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及国际业务,是一种良性的发展趋势,在期指交易受限,期货行业再次进入寒冬之时,这种趋势也为行业带来一丝希望。”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