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体企业“另立门户” 银行转型寻觅“业务场景”

2015年10月20日 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快钱副总裁顾卿华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万达集团执行“轻资产”策略的过程中,众筹或证券化是其必然要利用的方式,这将给快钱带来极大的业务量。此前,绿地集团推出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地产宝”。大型实体企业不再需要银行的融资服务,而是“另立门户”,实现实体和资金的对接。

  对此,商业银行也开始业务调整和转型。“我不知道银行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但变化已经开始了。目前来看,商业银行深耕‘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等可能是比较好的方向。”某股份制银行支行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实体企业“另立门户”

  今年6月,快钱发行万达广场众筹产品“稳赚”系列。“稳赚1号”的最大卖点是突破传统商业地产的融资模式,通过互联网金融的“众筹”形式,项目资金与实体产业的直接对接,直接注入到万达广场的建设之中。而投资者的回报则通过租金收益和物业增值的形式体现,预期合计年化收益率可达12%以上。

  “万达集团的总体策略是轻资产,到2025年做到1000家商场,而且要快速扩张。这就需要非常高的资金周转效率,众筹或者证券化的方式是很好的轻资产转化模式。快钱在年中把这个模式做通了,后面就是对接不同的广场。”快钱副总裁顾卿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顾卿华介绍,目前快钱的产品主要分三个层次:一是与万达的轻资产对接的投资或众筹类产品。这块会和万达各类增加收益的资产端进行对接,快钱进行产品包装对外销售。随着轻资产节奏往前推进会持续做,把规模做大,收益也会有保障。

  其次是和信贷关联的产品。万达系统内也有两类有潜在的融资主体,一类是企业和租户,广场里面的商家,包括它的供应商。此外是客户群体,有消费金融或者经营性信贷的需求。比如说商家的租户贷,快钱掌握企业收支、销售的情况,比银行授信对企业掌控力度高。快钱针对万达的应付、应收款做了商业保理等等。在广场内,快钱也提供消费信贷。此外,还推了员工贷、车贷等等。

  第三个层次就是智能终端。快钱提供智能POS终端,安置在商家的柜台上。而且快钱把应用模式和现有的终端进行对接,这个终端就具备了快钱提供的各类服务。快钱通过这两种方式能够让企业在传统的收单服务上获得更多的应用,企业在终端上就能非常方便地贷款,给员工发放消费信贷,受理微信、支付宝、美团券、点评券等。还可以通过终端发放营销广告。

  “这可以说把银行能为企业做的基本都做了。”某股份制银行支行长评价道,“不过,在西方发达国家,这种情况很常见。大企业的确能够直接发债、融资等,不必靠银行。这就是金融脱媒。”他解释。

  地产业的金融脱媒最显著。今年4月,绿地集团通过旗下绿地金融宣布,已联手蚂蚁金服和平安陆金所,发布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地产宝”。首期上线产品以绿地集团位于江西南昌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为基础资产,首期发行总规模为2亿元,约定年化收益率6.4%。截至目前,绿地地产宝产品总发行规模已经达到10亿元。

  不过,上述银行界人士认为,融资理财市场一定会经历一次大风险,大洗牌,市场各方才会对金融风险真正理解。

  银行求“变”

  一大早,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的客户经理小李就来到上海松江的养猪场,和场主王老板商量信用贷款投放的事情。

  与众多商业银行一样,“供应链金融”目前也是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的一大业务突破点。而“抓住大企业”是重中之重。以往,像王老板这样的养猪场取得贷款并不容易:没有土地,猪舍又不能做抵押品。如今,由饲料生产龙头企业大北农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广发银行就能为采购大北农饲料的下游养猪场提供信用贷款。

  养猪场的王老板介绍,目前广发银行提供的信用贷款年化利率明显低于市场利率。同时,在本身就低于市场利率的情况下,大北农承担部分贴息使得王老板的资金使用成本更低。而且银行的贷款投放只用于养猪场的饲料购买。“反正贷款都是用来购买饲料的,所以对我来讲,这样只有方便,少了资金转来转去。”王老板说。对于大北农,银行为其下游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可以增加饲料的销售,提高回款速度,所以核心大企业也愿意参与。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的客户经理小李介绍,这是广发银行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做的一次尝试:由核心龙头企业作为增信方,先提供一定比例的信用贷的保证金。如果下游企业的贷款发生风险,这部分保证金将被收归银行。这种模式同传统供应链还有所区别,目前传统的企业供应链模式大多采取B2B模式,而上述模式是从企业的销售直接到终端消费客户手上(B2C),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对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尝试,也可被广泛应用到各个行业中,其中尤以国家政策扶植的农业为主。目前在上海地区,广发银行类似的信用贷款额度已经达到几千万元。忙了一上午,中午小李到一家小餐馆匆匆扒了几口饭,下午还要去拜访客户。“现在银行是名副其实的服务业。”小李笑言。

  在金融脱媒的大环境下,银行的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某股份制银行的支行长介绍,他们已经尝试针对不同的行业成立不同的事业部,最核心的思想就是要专注行业、深入行业。要确保企业把钱用在主营业务上。

  民生银行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从8月下旬启动,计划到2016年1月实施全面切换,切换完毕后,全行公司业务大事业部制模式正式运行。用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的话讲,事业部制改革,就是从行政化、部门化、科层式的传统银行治理模式向专业化、扁平化、流程化的“客户中心型”治理模式转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