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央行将在伦敦首发一年期主权债 定价或为3.3%

2015年10月21日 07:43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大力推动人民币的全球使用。实际上,2015年我国资本项下开放的一系列举措中,债券市场的开放推动明显。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伦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有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今日(10月20日)可能为发行的一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定价。此前便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并欲在伦敦开辟中国首个主权债务市场的海外金融中心。

  据境外媒体最新报道称,中国央行首发的一年期50亿离岸人民币债券初步定价区间约为3.3%,今日可能定价,在岸同期限主权债券收益率为2.49%,其联席全球协调人为中国工商银行和汇丰控股,除这两家机构外,联席主承销商还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渣打银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于10月14日就债券发行的消息向央行求证,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未得到回复。

  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于9月21日曾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在伦敦发行短期人民币债券。这将是中国首次在海外发行短期人民币债券。此外,中英双方还决定扩大人民币和英镑之间的本币互换。

  近期,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Alderman Alan Yarrow)在访华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央行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是启程。健全债市收益率曲线是第一步,随着收益率曲线逐步完善,有意愿在国际市场上以人民币发债的企业也将会有更多参照。”

  人民币国际化又进一步

  新加坡华侨银行( 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经济学家Tommy Xie对媒体表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个关键历程,能加大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机会。”

  英国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英国财政部去年10月曾发行价值30亿元三年期人民币计价国债,票面利率为 2.7%,这也是全球中国以外地区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债券发行收入将被纳入英国外汇储备,表明英国政府相信人民币有潜力发展成为重要外汇储备货币。

  中国财政部9月21日公布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也显示:“中方认识到伦敦是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支持各类发行主体利用伦敦市场优势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双方认为这对增加离岸市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工具、高信用等级的投资产品和抵押品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深化人民币市场,巩固伦敦作为重要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支持人民币在欧洲和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使用。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将推动扩大互换规模。”

  与此密切相关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于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构成的评估临近尾声,并将在11月公布评估结果,各界对于人民币进入SDR的预期不断升温,而其中最为关键的标准则是“可自由使用”(“Free Usable”Criterion,简称FU),这其中又包括四大关键指标:该货币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以该货币计值的国际银行借贷、以该货币计值的国际债券,以及即期外汇交易量。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大力推动人民币的全球使用。实际上,2015年我国资本项下开放的一系列举措中,债券市场的开放推动明显。比如,允许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向中国央行提交银行间市场投资备案表即可;同时放开投资额度限制,相关境外机构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等。

  伦敦巩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地位

  对于伦敦而言,发行离岸人民币国债也是强化其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地位的契机。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测算,截至2013年,全球日均外汇交易总量高达5.3万亿美元,伦敦占41%,体量全球第一。伦敦也已经成为除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外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

  叶雅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伦敦占据的全球外汇交易份额接近41%,是最大竞争对手的两倍。伦敦在外汇方面经验多,我们希望与中国交流,并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平台。”

  奥斯本在访华期间也宣布,对伦敦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正式连通”展开可行性研究,即“沪伦通”。

  除了具备丰富的人民币交易技能和经验,伦敦还具备一个其他离岸金融中心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时区优势。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此前也指出,伦敦处于0时区,在时差上比北京晚8小时,比纽约早 5小时。因此,伦敦上午的交易时段正好是中国市场下午的交易时段, 而下午的交易时段又恰巧与纽约上午的交易时段一致。有利的地理条件,使得伦敦在金融交易上具备独特的优势。

  作为联系亚太和欧美金融市场的重要纽带,伦敦是实现全球金融市场24小时不间断交易的关键节点。特别是香港将其人民币支付系统的营业时间延长至伦敦当地时间 15:30后,进一步拓宽了伦敦金融机构能够进行“离岸”人民币支付结算的窗口期。

  回顾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历程,2011年9月,在第四届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双方对于在伦敦发展由私营部门主导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表示欢迎,并一致同意两国将在伦敦发展人民币计价产品和服务方面推出合作项目;同年11月,伦敦金融城确定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计划。

  2012年4月,汇丰银行发行了伦敦市场上的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2012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宣布通过其伦敦子公司成功发行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该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票面年息率3.2%,半年付息一次。

  2013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3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

  2014年1月,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发行25亿元人民币债券;2014年10月,英国政府发行了首只非中国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收入将被纳入英国外汇储备。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