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向赎回资金过大 货基也陷“流动性风险”

2015年10月21日 09: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股市回暖,场内货币基金“赎回困难”的老问题再次浮现出来。

  事实上,除了单纯的申赎型货币基金,同时带有交易以及申赎功能的场内货币基金在一级市场无法赎回之时,仍可选择在二级市场卖出。目前,场内货币基金数目已达10只,一些有别于场外普通货币基金的套利交易特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场内货基可二级市场赎回

  近日,随着股市回暖,此前蛰伏在场内货币基金上等待机会的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入股票市场。不过,部分投资者遭遇到了赎回难题。“集合竞价赎回场内货币基金失败。”有网友在论坛上吐槽自己此前购买的场内货币基金——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基金遭遇无法赎回的情况。

  对此,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称,“资金单向赎回资金过大时,容易导致场内货币基金出现赎回困难的问题。此前新股申购引发大量资金涌入打新市场,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基金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实际上,这种问题由来已久。2013年,某场内货币基金屡屡发生早间交易时段不能赎回的现象。今年9月下旬,也有投资者称,全仓买一只货币基金,结果由于赎回时间过晚,80%资金被冻结,无法赎回。

  究其原因,原来是作为交易所挂牌的场内货币基金,招商保证金快线设置了申购赎回的上限。招商基金网站显示,10月19日,招商保证金快线净申购份额上限为5亿元,净赎回份额上限为1亿元。此外记者注意到,其余申赎型场内货币基金中,规模较大的汇添富收益快线净申购上限为50亿元,净赎回上限为100亿元;规模偏小的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基金,当日净申购份额上限为6亿元,净赎回份额上限为1亿元。

  不过,对于开通上市交易功能的货币基金来说,若当天提交赎回的申请超限,投资者可以选择将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但当卖盘压力过大时,交易型货币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往往出现折价,投资者需要低价卖出货币基金以换取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受股市近期回暖影响,最近一周场内货币基金规模普遍缩水,除了易方达易货币(511800)基金规模微增0.07亿份之外,其余沪深两市上市交易的9只货币ETF份额均出现缩水。上证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上周五)。华宝添益(爱基,净值,资讯)(511990)总份额为20.37亿份,相比10月12日(上周一)减少1.11亿份,规模缩水幅度达5%,为货币ETF中基金份额减少最多的一只。其余9只货币ETF,博时货币(511860)、景顺货币(爱基,净值,资讯)(511890)份额缩水比例均超过20%。

  一级市场赎回压力也传至二级市场,以近期赎回受限的招商快线(159003)为例。上市以来,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一直围绕100元的净值波动。10月9日,招商快线收盘价一度下探至98.985元,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今年4~5月,股市行情火爆,招商快线多数时候处于折价交易状态。不过,二级市场价格的下跌带来了明显的套利空间。以10月9日最低价98.985元买入招商快线,并在一级市场以100元净值赎回,就能获得超额收益。

  四招破解套利密码

  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场内T+0货币基金主要分两种模式,一种是上市交易模式,即货币ETF。这种模式为基金份额提供了上市交易通道,买入份额当日即可分享收益,卖出则不享受当日收益,但卖出份额所得资金可即时用于股票交易,资金在T+1日清算后可以取现。

  另一种模式是场内申赎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通过场内申赎而非上市交易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其申赎需通过场内证券账户来操作。收益分配方式与货币ETF相同,也变相满足了场内投资者的即时交易需求。

  根据场内货币基金交易规则,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总结出了一些交易小技巧。

  第一,波动套利。如同其他股票型ETF,以华宝添益为例,其二级市场价格也会围绕100元的基金净值上下波动,利用华宝添益T+0交易的特点,可以在基金折价时买入,出现溢价走势时卖出,进行二级市场日内回转交易套利。

  此外,利用华宝添益也可进行一二级市场的跨市场套利。假设华宝添益二级市场出现折价,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低价买入,然后在一级市场以净值 (100元)赎回。相比二级市场的T+0套利,跨市场套利可以即时锁定价差,不用等到二级市场价格回升。华宝添益当日买入当日计息,若是碰上周五赎回,投资者除了可以享受到基金折价部分的收益,还能够拿到周五、周六以及周日三天的货币基金收益。

  第二,在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之间进行转换操作。以招商银行日日盈分级A理财产品为例,产品固定年化收益率为3.4%,工作日9:00至16:30可操作购买、赎回,T+0交易。由于银行理财产品过24点之后计息,因此针对部分赎回后当日计算利息的场内货币基金,在其收盘后可以买入银行理财产品。

  第三,相比场外货币基金,场内货币基金在节假日前夕仍可购买。例如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多数场外普通货币基金在9月29日就暂停申购、转换转入以及定期定额投资。虽然场内货币ETF在9月29日也会暂停一级市场申购,但其在9月30日仍可在二级市场买入。对于节假日前夕仍进行股票投资的投资者而言,不失为假日理财的好选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货币ETF二级市场价格普遍出现溢价,华宝添益当日开盘100.031元,最高涨到100.045,全天溢价交易。

  第四,因货币ETF交易收益微薄,投资者需要注意券商的相关手续费设置,需关注基金公司官网上手续费设置为零的券商名单。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