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银行聚齐财寿险双牌照 控股公司更名中银三星

2015年10月22日 11: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变身银行系险企后,中银三星未来的核心管理人员势必由处于控股股东的银行方敲定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昨日,中航三星人寿正式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简称中银三星)。伴随着中行旗下中银保险投资8.5亿元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的获批,中航三星人寿正式纳入中行旗下,成为一家银行系寿险公司。

  中银三星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董事会还没有召开,机构办公场所、以及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均没有确定,管理层也要等到保监会批准及通过资格考试后才能敲定。

  中行控股51%

  近日,保监会批复中航三星人寿增资、扩股、引入新股东并更名的申请。批文显示,保监会批准中航三星人寿注册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16.7亿元。此轮增资,中银保险出资8.5亿元,获得51%股权,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和中航集团两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被稀释,持股比例均由此前的50%分别下降为25%和24%。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中行就与中航三星人寿原始股东韩国三星生命人寿、中国航空集团签下了共同持有中航三星人寿的协议。2014年8月亦有消息传出,中银保险获股东中行增资15亿元用于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三星人寿成立于2005年5月,在此轮增资扩股之前,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增资。中行借中银保险的入主,无疑也为中航三星人寿带来新希望。

  虽然中行的入主已经敲定,但新资本的进入、股东的更迭势必带来新一轮的人事调整。按照此前中航三星的制度,公司管理层,由中国航空集团派驻董事长,韩方派驻总经理负责经营,但任期仅有两年,任期结束将调回三星生命总部,总经理更换比较频繁。

  变身银行系险企后,中银三星未来的核心管理人员势必由处于控股股东的银行方敲定。类似情形在银行系险企也较为普遍,如北京银行正式入主中荷人寿后,在6人组成的董事会当中,来自北京银行的高管拥有四席,占据绝对优势;建行控股建信人寿后,派出一批建行高管进入建信人寿管理层。

  对于新的管理层团队人选,上述中银三星人寿内部人士表示,要等到董事会召开,并通过保监会资格考试后方可确定。《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在中航三星官网披露的仍是未曾调整过的高管名单,董事会成员8人,原股东各占四席位,来自中航集团的曹建雄任董事长,来自三星生命的金一权担任总裁一职。

  伴随新管理层的敲定,也将改变中航三星原有的经营策略,按照中航三星年报披露的数据,目前中航三星以个险与银行渠道两大并重,其个险渠道标准保费与银保渠道标准保费相差不足2000万元,而新股东带来的资源势必打破这一平衡局面。

  新公司或主靠银保

  依据母行强大的渠道优势,中航三星或将进入保费增长快车道。

  从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来看,今年前8个月,中航三星原保险保费收入12.9亿元,位列所有寿险公司中的第47位。若加上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中航三星规模保费位列所有寿险公司第55位。

  而其他几家银行系险企的规模保费排名分别为,建信人寿位列第13位,中邮人寿位列第16位,工银安盛位列第21位,农银人寿位列24位,招商信诺位列第35位,交银康联位列第42位,中荷人寿位列第52位。7家银行系险企中,有5家排在前25位。

  从分支机构的扩张速度来看,中航三星目前经营区域集中在北京、天津、山东、四川、广东、江苏等地,和其他银行系险企相比,经营区域较小。

  中航三星人寿保费增长较为缓慢,一方面受制于分支机构较少,另一方面也受到资本金较少的牵绊。而中行介入后,其庞大的代理网点及保险销售渠道,或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不利局面。

  中国银行2015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内地商业银行机构总数(含总行、一级分行、二级分行及基层分支机构)10691家,中国内地非商业银行机构总数213家。

  庞大的电子渠道客户也将为中航三星的网销保险提供潜在客户。半年报显示,中国银行个人网银客户约1.2亿人,手机银行客户数7615万人。上半年,中行电子渠道交易金额75.78万亿元,同比增长14.82%,电子渠道在全渠道业务中的占比为86.39%;手机银行交易金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 215.95%。

  伴随着银行与保险公司协同化效应的显现,庞大的客户群体无疑会为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交叉销售提供可能。中行年报中也明确提出,未来将加强与保险保险板块的协同业务,加大银保联动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早在2013年中国银行就已经与中航三星原两大股东签下股权转让协议,但截至昨日,中国银行官网列出的合作保险公司包括友邦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美联泰大都会、中英人寿等,并没有中航三星。

  唯一有产寿双牌照的国有行

  控股中航三星后,中国银行聚齐了寿险与财险双牌照。之前,中国银行仅100%控股财险公司中银保险,是唯一一家在内地没有寿险牌照的国有银行,而同为国有银行的工行、建行、农行、交行均已有控股的寿险公司,随着此次中国银行子公司中银保险控股中银三星人寿获批,中国银行也成为唯一一家在内地同时拥有寿险、产险牌照的国有银行。

  事实上,在中行控股中航三星之前,中行曾于2010年就计划入主恒安标准人寿,双方已谈到了总部搬迁、高管任命等层面,但因细节产生分歧而告吹,后来又传出中行拟收购中法人寿、国泰人寿,但最终,中行将橄榄枝抛向了中航三星。

  在控股中航三星之前,寿险方面,中航通过中银集团人寿在我国香港地区经营人寿保险业务。上半年,实现毛保费收入155.16亿港元,并保持香港寿险市场人民币产品的领先地位。

  财险方面,中行通过中银保险经营财产保险业务。中银保险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4.59亿元,已赚保费51.2亿元。中国银行表示,未来集团将加快电子商务、网银等新渠道业务发展,在该行网银和手机银行渠道上线车险业务。

  从保险业务对中行的业务贡献率来看,中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投资银行及保险占中银集团业务比例为5.68%,业务规模136.14亿元。随着双牌照的获得,保险业务为中银集团贡献更大的业务比例可期。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昨天的开业仪式上表示,中银三星人寿成立后,将使中国银行的保险业务布局更趋完善,有利于统筹发展中国银行在中、港、澳三地的保险业务,增强中国银行保险业务的整体实力;同时,中银三星人寿的成立,还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银行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三方的战略协同,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从而提升中国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实力。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