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降”后如何理财? 看好国内债市精挑海外房产

2015年10月26日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投资风向标

  上周五,央行再度宣布降准降息,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央行第5次降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6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从今年年初的3%下降到目前的1.5%,一年期贷款利率降至4.35%。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央行同时宣布全面放开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宣告我国正式进入利率市场化时代。

  这么多次降息对广大市民的“钱袋子”究竟有哪些影响?如何操作才能在低利率时代获得更大收益?本期投资周刊就让我们一起算算账。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陈若然 见习记者 唐子湉

  ■影响

  利息 五次降息一年定存利息减半

  降息并放宽存款利率上限后,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各家银行,已经有银行开始调整挂牌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有业内人士表示,存款利率放宽后,各家银行利率水平差异化将更为明显。

  其中,四大行中,记者在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广州市内网点看到,两家银行一年期定存比基准利率均上浮30%至1.95%,中国银行5万以上还可上浮40%至2.1%。不过,工行和中行都降活期利率则从0.35%下调到0.3%,相当于比基准利率还低5个基点。工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活期存款利率是比较低,但是储户可以选择该行的存管通或薪溢金存款,5万以上的活期存款按照1.8%利息计算。

  部分股份制银行上浮的幅度比四大国有银行要稍大,如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等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为2%,相当于上浮33%,比此前的2.25%降了0.25个百分点。其中,浦发银行30万以上的一年期定存仍可保持2.25%的利率。不过,大部分股份制银行活期存款也从基准利率0.35%下降至0.3%。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业务传统较强的招行一年定期则从此前的2%下调到1.75%,与基准利率相比,相当于只上浮16.7%,比部分国有银行低,而活期利率则保持基准利率0.35%。

  各期限利率上浮幅度最高的则为城商行和农商行。其中,有消息指有省份部分城商行上浮幅度最高至基准利率上浮75%,活期利率则最高上浮30%。在省内,华兴银行回复表示,目前各期限利率上浮的标准与降息前保持不变,也就是一年定存上浮幅度50%,而活期存款也上浮50%至0.525%。

  事实上,今年,5次降息并逐步放宽利率上浮上限后,一年定期存款与年初3%的基准利率相比,已经打了五折。10万元存一年,利息与年初相比少了1500元。现在随着货币持续宽松、存贷比取消,银行的利率定价市场化程度也提高,银行之间利率差异程度进一步加大,储户存款也更加需要货比三家。

  债市 长牛可期 推荐1—3年期债券

  双降令全球股票市场一片欢腾,对于债市来说,宽松政策同样令债市受到提振。

  央行降准降息后,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8900%,较16日涨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000%,与16日持平;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700%,较16日涨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周内大多上行。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及通缩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球货币宽松政策仍在途中,未来预计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再次宽松的大营。对中国而言,未来2-3年经济仍将延续增速放缓走势,降息、降准以及其他的宽松政策仍将继续出台,债券市场长牛可期。

  国泰君安表示,央行的解读提到“央行对基准利率的调整一般主要观察CPI的变化,但也需要适当参考GDP平减指数。国泰君安分析认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前三季度GDP平减指数为-0.3%,此外9月份PPI同比下降5.9%。综合起来看,当前我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因此基准利率存在一定下调空间。综合看,“双降”仍旧对债市产生利好,中期债市可以继续看多。

  具体操作上,民生证券认为,央行“双降”之后,稳增长政策会持续发力,转向“稳增长”+“防风险”+“货币宽松”的政策组合,从债券市场来看,该组合或会让收益率曲线变陡,并收窄信用利差,推荐1-3年期短久期利率债、维持高等级信用债套息交易,中长期继续看好长端利率下行的投资机会。在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小、长期利率下行趋势这一背下,建议继续通过流动性滚动“养”过去存量高收益资产。

  房贷 六次降息百万房贷20年月供少千元

  央行降准降息,理财投资固然是难度加大,但对不少贷款人尤其是房贷一族而言,则意味着还款压力又减轻了。此次降息,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从5.15%降至4.9%。并且,随着央行多次降准降息,银行贷款宽松,不少银行房贷折扣都比以前更大,如汇丰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以打8.2折,邮储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打8.5折。

  根据融360十月中旬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多家银行调整了房贷首套利率折扣,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首套利率降为8.7折,兴业银行首套利率降为8.8折,交通银行首套利率降为9折,广州银行首套首付利率也降为9折。广发银行、浦发银行首套利率调整为基准。23家银行的平均首套房利率下探到9.1折。

  记者算了一笔账,若首次购买住房,去年10月份,五年期利率仍为6.55%,银行大都执行基准利率无折扣。银行商业贷款100万,20年等额还款,月供需要7485元。六次降息后,目前利率只需要4.9%,月供只需6544元。若再加上银行有利率8.5折,同样贷100万元,月供只需要6147元。与去年相比,月供压力减轻超过1000元。

  融360分析认为,广州各银行利率调整在遵循向下微调的节奏。从近期多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动作表明,在小微企业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房贷市场争夺更激烈。融360预测,广州利率下调的空间仍然存在,回升可能性不大。

  ■纵深

  存款利率放开不会导致利率大幅上行

  正如市场预期,此次央行存款利率上限彻底放开,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而未来利率调控机制建设、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以及各家银行利率市场化定价也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分析认为,在当前流动性较为宽松的情况下,由于之前多数银行并没有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此次完全放开后存款利率不会普遍大幅上浮。长期看,银行需要从提高存贷款定价能力、风险定价能力、优化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模式等加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利率管制已不存在,金融机构以资产定负债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在资产配置荒的环境下,决定了金融机构难有大规模扩张负债的冲动,即使取消上限,存款利率也不会出现明显上行,这有利于持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也对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提出更高要求。刘东亮认为,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再创历史新低,有利于缓解存量债务压力,进一步促进融资成本下降。

  对于未来的利率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分析认为,考虑到存款利率上限已经完全放开,预计自去年末以来的降息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同步推进的节奏将暂缓,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刘东亮则认为,央行的宽松举动将会持续至2016年,明年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降至1.0%以下,而“创新货币政策手段”则充满想象空间。在利率日益接近极低区间,且利率管制取消之际,央行如何进一步通过市场化手段传导货币政策?不排除央行未来会酝酿推出类QE政策,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空间依然十分看好。

  租金回报超4%的

  房产投资价值凸显

  ■海外投资

  利率的下调将会带动整体市场资金成本的回调,但毕竟国内各家金融机构竞争激烈,预计负债端的成本下降将较为缓慢,各种理财产品收益率调整的速度不会太快。“在负利率的大背景下,对于投资者来讲,单靠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或将无法为其实现财富增值的目的,在做好资产保值的情况下,配置部分资金做权益类的财富增值投资,比如说目前全民创业的大背景,下必将会涌现出一大批优质的公司,建议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关注。”优选财富某负责人表示。

  此外,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都在预期美联储加息。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美国和英国的利率都会在明年上升,不过升幅有限。而欧洲和日本央行,都会加码现行的QE。但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不少会或主动地或被动地需要降息和贬值。陶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哪怕美联储加息,全球范围内看,超低的资金成本还会持续,不少国家利率可能进一步走低或流动性进一步增加。

  在全球利率保持低位的情况下,作为小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陶冬分析建议,投资者不妨将注意力放在亚洲以外的房地产市场。“低利率环境下,海外房地产市场能给出的收益率当然令人不满意,不过实际收益率还不算太差。”

  陶冬表示,相对于小投资者,长期的低利率环境会令保险公司更头疼。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零风险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为零甚至负值,无法为保险公司带来收益和现金流,但是保单却要不停地支付,有些保单甚至有最低回报承诺。“为平衡现金流,保险公司攀爬风险曲线是必然的事情,以争取较高的投资回报。适度风险又能提供较高固定回报的资产是什么?是房地产。”

  陶冬认为,有稳定租金收益的房地产资产属于类固定收益产品,目前收益率又远高过国债,在仍未步出金融危机状态的国家房地产类产品“值得一搏”。当然,房地产资产的流动性不比股市、债市,对于普通投资人而已,对当地税率、法律以及汇率均需做功课。陶冬直言,如果利率持续低下,税后租金回报超过4%的房地产资产,会成为不错的投资标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