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财富评选平静收官 奖杯背后尽显行业生态

2015年10月28日 07:44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以新财富、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等为代表的奖项评选,已成为卖方分析师队伍重要的指向标。每年四季度,各大奖项的拉票活动都热闹非凡。那么,分析师为什么要拼力拉票?这个奖杯到底有多么重要?

  随着10月28日的到来,每年一度的拉票活动也宣告结束。

  与去年新财富拉票时行情启动、牛股辈出的背景不同,今年评选正逢股灾过后的信心重建期,拉票形式中规中矩,参与热度还呈现了先抑后扬的微妙变化趋势。但多位参与评选的分析师透露,部分研究领域竞争仍非常激烈;王牌团队守住现有排位和阵地的压力不减,新生军冲刺和突袭的难度更大。

  近年来,以新财富、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等为代表的奖项评选,已成为卖方分析师队伍重要的指向标。每年四季度,各大奖项的拉票活动都热闹非凡。那么,分析师为什么要拼力拉票?这个奖杯到底有多么重要?

  热度不比往年

  每年四季度,对卖方分析师而言都不轻松。着手准备新一年的年度策略报告,这是工作压力;备战行业奖项的评选,承受的则是精神压力。

  精神压力最直接的来源,就是每年一度评选拉票的耗时耗力。回顾2014年的新财富评选,A股正站在疯牛行情的起点上,市场进入“买买买”的阶段。而由于当时超级大牛股辈出,凭推票一时间很难分出明显胜负,各家分析师便在拉票环节煞费苦心。

  在股灾洗礼后,今年新财富评选相对平静很多;中规中矩,是很多业内人士的感受。

  有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今年新财富报名初期感受到的参评热情并不高,很多行业研究的参评人数未达20人。根据评选规则设置,除部分固定领域之外,单个研究方向的参评团队人数未满20人时只评选前三名,超过20人时将评选颁奖前五名。

  “已经不准备拿奖的团队也会被鼓励去报名,有的研究所领导还让已经离职的同事回来评奖,为了都是扩大基数、争取更多的评奖名额。这种情况以往也会发生,最后报名截止时多半会凑够人数的。”上述分析师向本报透露称。

  热情不及去年高涨的另一个体现,是今年拉票大战更趋于传统打法。多数分析师仍以列举年内的研究成绩、细数从业来屡屡战绩、拉票信中感谢投资者尤其是手握选票的买方机构等为主。此外,还有以学校同门、地域协会等组织为阵地的拉票活动。也有分析师选择剑走偏锋,留有余地得喊出“请投XX证券XX团队第二”;或在朋友圈为战友导流,“今年反正评不上前三,想投给我的票请投给XX证券XXX。”

  就在新财富进行的同时,大盘逐渐企稳反弹;这也让前期较为沉闷的新财富拉票后半程,变得更加热闹起来。有分析师在私下玩笑中,甚至将这一轮行情称为是“新财富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卖方分析师需要拉票的阵营在不断扩围。新财富官方披露,截至10月中旬,今年有近1000家机构的3400多位机构投资者具备投票权;机构数量同比增长15%,投资者数量同比增长26%。

  对卖方分析师形成精神压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来自于奖项的竞争。

  以新财富评选为例,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过去12届新财富评选累计从10500位候选分析师中评出了1238位最佳分析师,获奖比例不足12%。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有1600多位分析师、销售服务经理报名,参评券商研究所也创历史最高。

  此外,还有多位分析师直言,其所在研究领域的奖项排位近年来排名变化并不大,有部分同行始终占据着该领域奖项评选的前几名。这对每年源源不断输入的行业新鲜血液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

  “新财富拼得不仅仅是研究水平,还拼跑调研、写研报的勤奋程度。拿过新财富第一的同行确实值得敬佩,那是跑出来的。但有他们在,新人也不大有机会爬上塔尖的。”有新入行分析师如是称。

  奖杯背后的行业生态

  层出不穷的卖方分析师奖项,不仅仅是对研究水平和综合实力的认可与肯定,更与个人薪酬和职业规划等都息息相关。比如,拿过新财富就能涨工资,这早已是行业内的透明规则。

  但以奖项作为导向的趋势,市场对此并非没有微词。

  质疑首先指向评奖机制。上述私募人士就详细介绍称,买方机构的投票可以覆盖参评的全部研究方向,但投选时多数领域、多数分析师都很陌生;如此情况下选出来的分析师,并非基于全面、客观的了解认识,“所以才会有这么热闹的拉票,有点印象和存在感也是挺有效的。”

  另一方面,受奖项所带来的实际效益驱使,过度宣传、打“人情牌”等现象愈演愈烈。“奖项变‘水’了”,也成为行业内讨论较多的话题。

  “行业也需要奖项评选来明确一种排序、明确分析师的话语权。最简单的道理,无论大小券商研究所都会号称研究实力很强,地区性证监系统或媒体给予的奖项也不尽其数,但放在整个行业里看却很难统一的量化和界定。”曾上榜新财富行研第一名、目前负责某券商研究所管理工作的分析师就表示,即便存在人情票、拉票、过度宣传等因素,上千张选票投出来的奖项结果仍具备一定参考价值。

  他同时称,卖方分析师奖项评选,可视为基于行业共识的一种激励机制;除了直接影响薪酬和影响力之外,也对卖方分析师整个行业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卖方分析师工作实际上是综合资源的一个整合体;除了分析师自身的努力程度、研究实力之外,还有市场对你投资理念的认可、在买方机构中的影响力、对行业人脉的认识。对于研究领域里有长期排位靠前还‘不挪位’的前辈,其实对年轻分析师是好的事情,前者就是一个可以对标的标杆。”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