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前三季度GDP1.3万亿元 增长8.3%

2015年10月29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讯 (记者卢文洁、刘晓星)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政情通报会在市委礼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建华通报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领导及老同志王世彤、凌伟宪、李力、谢宝怀、张嘉极、刘年夫、王福成、龙建安、陶子基、陈国安参加会议,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及广州市选出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在广州市工作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张桂芳强调,今年的集中视察改变以往由市人大常委会确定视察议题的方式,改为向市人大代表征集视察议题,再由各区人大常委会从中选定议题。今年的交叉视察改变以往“两两结对”的模式,拟根据代表报名情况组织其到相应的区进行视察,使视察内容和区域更加符合代表意愿,从而增强视察的实效。

  陈建华通报了今年以来市政府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市政府围绕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增后劲,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1~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万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4.2亿元,增长8.1%(按人大同口径为10.6%);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推进197项关联性大、受众面广、群众获得感强的改革事项,目前已完成50项,其他各项按计划推进;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抢占经济制高点的关键,实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1~9月,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2:32.7:66.1;围绕巩固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空间布局,加强综合治理,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众。

  广州拉开与深津差距

  “广州GDP已经连续27年名列全国第三,到年底这一位置不会有变化。”陈建华还现场回应了“深圳GDP要超过广州”的说法,他透露,今年上半年深圳的GDP第一次被天津超过。但是从1~9月的数据看,深圳又反超了天津,到年底可能又会有变化。

  陈建华说,对比深圳和天津,广州在经济总量上已经拉开了差距,约有600亿元的差距,相比之前,这一差距在拉大。

  对完成全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充满信心

  广州日报讯 (记者卢文洁、刘晓星)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万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4.2亿元,增长8.1%(按人大同口径为10.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昨日,2015年广州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政情通报会召开,市长陈建华通报今年以来市政府工作情况,表示对完成全年经济增长8%的既定目标充满信心。

  陈建华还通报了一组经济数据——

  投资方面:全力推进156个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40亿元,占年度计划63%。民间投资1595亿元,增长35%。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438.7亿元,增长11.1%。工业投资增速企稳,民间投资明显加快,房地产投资回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消费方面:1~9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3.9亿元,增长11.5%。

  外需市场:1~9月,在全国、全省外贸进出口负增长的情况下,全市商品进出口6241.7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增14.7%。实际使用外资45.2亿美元,增长5%。1~8月,广州与海上丝路国家进出口增长23.5%,与陆上丝路国家进出口增长22.5%。新增融资租赁企业39家,旅游购物商品出口总量是去年全年的1.6倍,跨境电商进出口为去年全年总量的3倍。

  上市公司“大丰收”

  2011年全市有上市公司70多家,原计划2016年实现200家的目标。陈建华说,今年是“大丰收”之年,全市总数上市公司已有213家,接近1/3是今年上市和挂牌。

  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累计归还政府性债务本金1025.82亿元,存量债务余额下降34.9%。陈建华特别强调,2011年政府债务3561亿元,到年底财政垫付资金高达263.5亿元,是压在财政头上的“大石头”。经过三年多努力,至今全市归垫资金260.5亿元,其中今年归垫106.7亿元。现在存量债务大幅度下降,实现财政的良性循环,“2011年底广州市综合财力1867亿元,估计到今年年底,可以有接近3000亿元的综合财力,净增了1100亿元左右。”

  电子商务一枝独秀

  “广州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用四个字形容:一枝独秀。”陈建华特别谈到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根据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的不完全统计,广州每天的电子商务包裹达到700万件,在全国大城市中排第一位。按照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估计明年就能达到每天1000万件。

  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8563亿元,增长9.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4%。金融业领先增长,占GDP比重达9%;新业态蓬勃发展,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总额增长61.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1%。今年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在66.1%到66.2%之间,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占比将达70%,新业态发展将成就广州未来。

  有229天空气达标

  “去年空气优良天数有272天,今年的目标要达到300天,增加28天。”陈建华说,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9天,同比增加18天。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1%。“去年PM2.5为49微克/立方米,明年还要努力,争取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

  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第三、四、六、七资源热力电厂和兴丰填埋场七区及配套工程正加紧施工,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年底开工,李坑综合处理厂、增城餐厨垃圾处理厂、福山生物质综合处理厂也在抓紧前期工作。陈建华表示,目前在建的垃圾焚烧厂建成后全部开工的话,每天可以焚烧垃圾1.4万~1.8万吨。

  两院反腐快报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71件515人,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93人,100万元以上大案94件,追赃及挽回经济损失3.13亿元。

  今年1~9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7672件、办结案件147663件,同比增长8.69%和0.07%。在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方面,共有237人被判刑。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罚有83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