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发病撕碎4万现金 银行连续加8天夜班拼回37900元

2015年10月29日 14: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银行连续加8天夜班,帮老人拼回37900元血汗钱。

仅剩下几十张碎片,因为大面积缺失无法拼接。

银行连续加8天夜班,完成碎钞拼接工作

  “老人发病撕碎4万现金”后续

  新 闻 回 放

  家住峨眉山市黄湾乡茶地村6组的骆大爷,患有忧郁症和间歇性精神病,在发病期间,将自己4万多元现金弄成了2000多张碎片。骆大爷的儿子无奈之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峨眉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没想到银行“拔刀相助”,员工们集体加夜班,帮助骆大爷“拼钱”(如图),让其家人备感温暖。(本报27日曾报道)

  10月28日晚8时40分许,在峨眉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员工连续加班8天后,骆大爷损坏的4万多元现金终于完成了拼接修复。经过清点,共拼接出现金37900元,仅剩下少量碎片因缺失关键部位无法拼接。

  “太感谢他们了!我以为最多能拼出2万元。”骆大爷的儿子骆先生说,29日他将前往信用社完成缺污损人民币的兑换事宜。

  拼出379张百元钞票一袋碎钞

  28日晚上8时40分许,当拼完最后一张百元大钞,会议室里瞬间欢声雷动。大家重新数了一遍拼出的钞票,一共379张,37900元。

  28日下午5点半,29岁的李亚群下班后,和同事们匆匆吃了饭,然后一起赶到联社3楼会议室。作为信用社的员工,这已经是她连续第8晚加班拼钱,当晚和她一起自愿加班的还有其他15名同事,在联社的倡议下,这两天来加班的人比前几天更多了一些。大家和前几天一样,按各自分工为碎钞配对、拼接、检查……

  到晚上8时40分许,当拼完最后一张百元大钞,会议室里瞬间欢声雷动。带着大功告成的兴奋劲儿,大家重新数了一遍拼出的钞票,一共379张,37900元。“尽了最大努力,把能拼的都拼上了。”联社会计运营部经理方起飞说,当初骆先生带来的一口袋碎片,如今仅剩下几十张碎片,因为中间部分大面积缺失,所以无法进行拼接和兑换。

  确认数量无误后,工作人员通知骆先生前往查收。经过双方商议,骆先生将于29日上午,前往其家附近的信用社完成残缺污损人民币的兑换。“我们先兑换给他,然后再根据相关程序,把拼接好的钞票交到人民银行兑换。”方起飞说,如果这些钞票中有无法兑换的,由骆先生等额退还给信用社,“但应该不会很多,我们对自己拼的钱还是有把握。”

  比原计划早两天拼好先难后易

  拼钱前5天,仅拼出了5张钞票,而到了第8天,碎钞就已经全部拼接完毕了。信用社员工李亚群说,正是由于前期工作扎实,这两天的进度明显加快。

  10月25日,虽然拼钱已进行了5天,但仅拼出了5张钞票。华西都市报新闻客户端率先报道此事后,有网友质疑“效率太低”,这让员工们觉得很委屈。“根据碎钞的特点,我们先分类、再拼接。”李亚群说,把整张钞票分为左中右3部分,按区域将碎片分为三大类。而3大类又分成了数十小类,比如中间部分以“中国人民银行”为字样划分,“中”字断开的分一小类,“国”字断开的又分一小类……

  在拼接的时候,再从事先分好的类别中进行排列组合。由于钞票左边和中间受损最严重,大家决定从左向右拼,将左边和中间各自拼好后,再将左、中、右拼成一张完整的钞票。“这样的流程属于先难后易。”李亚群说,所以一开始并没有急着拼出完整的钞票,而是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而正是由于前期工作扎实,这两天的进度明显加快,原计划本周内拼完,结果还提前了两天。

  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从6点加班到11点,连续加班8天的李亚群显得很憔悴。“每天回家后,都要在沙发上躺半小时,才能起来继续做其他事情。”但李亚群和同事们从未抱怨过,看到碎片从小变大、变完整,大家心里也充满了动力。自愿加班的人数一直保持在10人以上,这两天更是超过了15人,“能提前拼好,也因为这两天人手增多。”新闻后续

  老人家属请客被拒 敬酒表心意

  晚上9点,因为大功已经告成,而时间还不算太晚,看到大家兴高采烈,方起飞请示后决定带“很不错的这群年轻人”宵夜。骆先生听到这个消息,马上自告奋勇站出来,提出由他来请客,但遭到坚决拒绝。“我说了半天好话,答应决不抢着买单,他们才同意我参加。”宵夜的时候,骆先生挨个敬了一圈,“希望能表达一下我的心意。”

  “我太高兴了,太感谢他们了。”骆先生说,当初把碎钞送到信用社时,他根本没想到对方会这么干脆帮忙,而对方答应帮忙尽量拼接以后,他自己也认为能拼出2万元就不错了,最后拼出37900元,让他感到惊喜。28日白天,他曾给在外旅游的父亲打电话,说钱已经快要拼好了。“但他还是想不起来,不过已经不重要了。”骆先生怀疑,无法拼好那部分钞票的中间部分已经被父亲扔掉了。

  晚上10点多,简单的宵夜宣告结束,李亚群和同事们各自回家。“明早还要上班。”让李亚群欣慰的是,终于可以早一点睡了。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峨眉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供图)新闻特写

  8天拼完2000多张碎片

  这活儿太专业

  4万多元现金,被弄成了2000多张碎片,银行花了5天时间,仅拼出5张完整的钞票,被网友质疑“效率太低”,这让员工们觉得很委屈。

  参与拼钱的李亚群说:“根据碎钞的特点,我们先分类、再拼接。”把整张钞票分为左中右3部分,按区域将碎片分为3大类,而3大类又分成了数10小类,然后再拼接,正是由于前期工作扎实,这两天的进度明显加快,原计划本周内拼完,结果还提前了两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