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专家称12月加息概率较大

2015年10月29日 16:4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全球央行加强联动,欧洲日本可能进一步量化宽松。经济之声评论:全球央行降息降准或成“常态”。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今天凌晨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将在下次会议决定是否加息。今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全球央行联动将不断加强,且愈发趋同。这几乎是近期出频率最高的评论之一。在全球低增长、低通胀的“新常态”下,全球“央妈”究竟将如何应对?她们又在憋什么大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就此话题做出评论。

  经济之声:先来看美国,美联储公布10月声明,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美联储称,美国经济仍以温和速度扩张,这使得下次会议上加息是一个可能的选项。不过,美联储并没有承诺今年一定加息。10月声明中,美联储撤销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可能抑制美国经济”的表述,转为称美联储将关注国际形势。这与9月会议时是不同的。高盛经济学家认为,10月声明表明,近几周美联储对海外金融和经济形势的担忧有所降低。12月加息与否成为了焦点问题。您是否赞同?

  付鹏:12月份加息的概率目前来讲比较大。从美联储的整个表态上来看,应该还是比较鹰派,并且从这两个月的变化上看也比较明显,即从预期调控延缓加息到预期调控的力度开始放缓,以及对于目标的调降实际都为它未来的加息做好了一个充分的准备。而且从历史应验上看,下一次会议确实进入了加息的周期,所以总体来看市场的反映也都是对的,即12月份可能美联储的加息会正式迈入议程中。

  经济之声:比起此前备受关注的加息时点,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更重要。此次加息将非常缓慢且并不一定连续加息,最终的利率水平将远低于往常。当前,美联储还面临着另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2150亿美元即将到期的国债,而到2018年的三年中美联储有近8000亿美元国债到期。届时,美联储将以何种方式购买这些危机时期囤积的国债仍不得而知。美联储要如何把握加息节奏以及如何处理庞大的资产负债表?

  付鹏:首先这次的声明中没有提到关于资产表的相关情况,但是从目前来看,美联储应该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我们之前见到过的加息周期,更多只是叫货币政策的常态化,也即结束长期低利率的水平。加息一到两次之后,实际上美联储可能会停滞很长一段时间来进行观察,逐步将货币政策常态化,这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联储的一个主要工作。至于它的资产负债表,它肯定没有主动收缩的意愿,因为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还无法从真正意义上承受。

  经济之声:据上一次日本央行扩大其QQE(量化质化宽松)购债规模恰好一年,明天(10月30日)又将迎来日本央行的议息会议,外界对于再度扩大QQE的预期达到顶峰。去年万圣节,日本央行扩大QQE规模至80万亿日元,全球股市闻讯大涨。这次市场预计,本次QQE规模将再次扩至100万亿日元,理由是:经济滞涨;通胀远不达标(2%);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导致日经225指数大跌;再有就是汇率。这是不是明天日本央行议息会议的看点?

  付鹏:日本央行已经多次说会保持当前的水平不变,就是以静制动的一个态度,无论是从日本央行还是日本政府、日本的一些经济智囊团,实际上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释放出了一些比较明显的信号,也即可能他们认为当前的宽松水平足够。我觉得目前日本是一种典型的被动性状态,因为如果美国选择在年底行动,实际上日元会间接性地、被动性地被推升贬值。目前来讲,日本央行可能要更多做的事情是防止在日元被过度升值的过程中,它需要进行被动性防御,避免汇率过度的大幅度的被这种避险性的推升。

  经济之声:除了日本央行,自3月9日起终于推行万亿欧元规模QE的欧洲央行也透露出了QE2的信号。上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主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将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这无异于向市场抛出了一个大大的暗示--原先每月600亿欧元购债规模的QE可能进一步扩大。“口头刺激”的效果立竿见影,在德拉吉讲话期间,欧元暴跌1.896%至三周新低。不过,市场早就见识过了德拉吉一贯的“口头刺激”功力。比较一致的观点也认为,欧洲央行推行QE2可能性不大,且并不一定有效。欧央行推QE2到底是“口头刺激”还是确有其事?

  付鹏:从德拉吉的态度来看,他第一次释放出信号是9月3号,那个时候并没有给出时间表,只是提到了工具使用的自可能性,在本周他提到具体会放在12月份去考虑。可以看出这个时间表的出来实际上就欧洲央行内部来讲,他们已经做好了宽松。欧洲是一种渐进式的宽松并不是一次性宽松到位,所以说它的整个宽松的规模是一点一点的在释放,与日本不同,欧洲目前会陷入一种主动性的宽松过程。

  经济之声:视线转回中国央行。10月23日,中国央行宣布“双降”,且历经近20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终于基本完成。此后中国央行又将如何在经济下行格局中继续“出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鉴于当前准备金率水平依然加高,外汇占款总体仍较低迷,年内有再次降准的可能。此外,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等人更是认为,降准将成为常态。您的观点?

  付鹏:目前来讲,中国的整个货币政策进入到宽松周期已经毫无质疑,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货币政策传导的有效性是否还在。从目前中国经济整个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来看,当前这个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作用应该说非常有限。所以就目前来讲,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可能更多是要打一个折扣。目前来讲,当务之急是要忍痛出新完成经济的改革,财政政策的作用可能会远比货币作用大得多。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