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黎遇袭刺激避险需求 金银及美元短期或同涨

2015年11月17日 09: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上周五(11月13日)晚间,法国巴黎发生特大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百余人身亡。受避险情绪升温推动,周一(11月16日)开盘后,国际金价小幅上扬,原油价格也从此前逾两个月的低点明显回升。与此同时,避险情绪带动了美元需求,增加了风险资产抛压,股市波动加大。

  恒指滑至7周低位 能源板块暴跌2.8%

   受上周五巴黎恐袭带来的恐慌情绪影响,周一亚洲股市卖盘涌现。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这次突如其来的系列袭击事件,极有可能在短期内扰乱股市。

  “巴黎系列恐袭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悲剧,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各地民众的不安全感会显著增强,”Wunderlich证券首席策略师阿特·霍根预期,市场会出现持续抛售。

  亚洲股市在首个交易日纷纷走跌,MSCI亚太地区指数下跌1%。其中,港股表现极为疲弱。恒指跌至七周低点,科技、金融和能源板块表现乏力。恒生综指11个行业中,能源板块昨日表现最差,跌幅达2.8%。

  欧市开盘后,法国CAC40指数一度下跌逾1%,但跌幅远不及预期,截至记者发稿,欧洲主要股指跌幅均收窄于0.5%以内,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和瑞典斯德哥尔摩30指数还出现微涨。

  “毫无疑问,巴黎事件会导致投资者在短期内的恐慌情绪”,AMP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肖恩·奥利弗表示。过去10年,每一次恐怖袭击后,股市会在最初受到负面影响,但最终都反弹回去了,因为市场清楚,这类事件不会对经济构成重大影响,奥利弗称,“我相信历史会重演。”从过去15年历次恐怖袭击后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常有剧烈反应,而且变得越来越短暂。

  警惕强美元冲击大宗商品

   “这种环境下,投资者应该配置强势美元。我们考虑的是,强美元和对全球经济增速的担忧,会导致大宗商品市场连续走跌,”Wunderlich证券首席策略师阿特·霍根补充道,“目前一个很大忧虑是,美元接下来走势有多强以及这种强势可能造成的潜在伤害,包括对大宗商品市场带来的冲击。”

  以石油为例,由于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走高将推高以其他货币进口石油的成本。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对油价形成冲击。在过去一周,美国原油期货下挫8%,拖累美股能源板块走低6个百分点,并进一步影响标普500指数下滑3.6%至2023点,创自8月21日以来最差周表现。

  周一欧市早盘,国际油价上涨,交易商普遍认为,这主要受到市场气氛推升,法国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发动大规模空袭,作为对巴黎恐怖攻击的回应,溢价反应至油价。

  截至记者发稿,布伦特原油涨1.35%报47.21美元,纽约NYMEX原油涨0.93%报41.12美元。但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向记者分析,在强美元和弱经济的双重打击下,大宗商品价格料将继续承压。

  “美元接下来如何表现会是一件有趣的事情。”CRT资本国债策略主管大卫·阿德表示,“我们已经预期欧洲央行会加推量化宽松政策。而巴黎恐袭使得市场信心受挫,并很有可能导致量宽幅度进一步加大,而这反过来又会增加欧元走跌的几率。”

  美国证券集中保管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期权成交量达到近期周一平均水平的6倍,其中12月4日(欧洲央行下一次政策会议次日)到期的看跌期权交投尤其活跃。

  昨日,欧元兑美元维持跌势,日元走强,美元维持上涨。据彭博援引亚洲某交易员说法,欧元兑其他货币遭遇大量抛售,尤其是兑日元、新西兰元和瑞士法郎。欧元兑日元触及6个月低点,欧元兑英镑触及3个月低点。

  出于避险需求,黄金在5个交易日内首现攀升。截至记者发稿,现货金价涨0.82%至1092.84美元。不过数位分析师提醒,黄金的上涨很有可能无法持续,因为美联储的动向才是决定其走势的关键因素。

  华泰长城期货在周一报告中称,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叠加巴黎恐袭背景下,全球资产价格调整提振贵金属避险需求。报告指出,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近似确认带来了资产价格调整,美股回调3.63%,美元指数小幅回落0.22%,提升了贵金属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巴黎恐袭将加剧风险资产调整的幅度。

  “参考美国‘9·11’时市场走势,因避险情绪推动,国际金银价格曾形成两周左右的反弹(金价涨8.7%,银价涨13.9%),预计本周金银在避险情绪下形成和美元同涨的格局。”该机构称。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