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油国脱钩美元:2016年最大“黑天鹅”?

2015年12月09日 09:45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美银美林在报告中,将沙特的货币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和随之而来的贬值列为其2016年排名第一的“黑天鹅”事件。“这一情况概率不大,但影响极大”

  上周五OPEC召开半年会议,毫无悬念地选择不减产,并宣布不设产量上限,油价随即大幅跳水。本周一WTI油价暴跌6%,至每桶37.55美元的六年新低,布伦特油价下跌5.36%,至每桶40.70美元,创2009年来新低。

  有分析称,沙特阿拉伯目前的烦恼可能并不仅仅是低油价,为了继续履行其弃价保市政策,沙特国内财政也面临压力。美银美林近日称,其开始担心沙特货币里亚尔与美元脱钩亦可能成为2016的“黑天鹅”事件。

  多重因素压低国际油价

  去年11月的峰会上,以沙特为首的OPEC国家出乎市场意料,并未决定以减产推升油价,而是弃价保市,以维持地价压缩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利润,希望借市场之手赶走生产成本较高的竞争对手,捍卫OPEC的市场份额。但事不尽人意,由于技术提升,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产油量不减反增,导致全球原油供应严重过剩。

  11月最后一周,美国原油日产为920.2万桶每天,比此前一周又新增了3.7万桶,增幅加大,总量也接近40年新高。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全球原油库存已升至创纪录的30亿桶,相当于超过一个月的全球原油消费供给。而根据IEA的最新展望数据,2016年全球的石油需求为9.58千万桶/天,而仅仅非OPEC国家的供给就约为5.77千万桶/天。过剩供应一时之间难以消化。

  另一方面,伴随全区经济进入IMF总裁拉加德所说的“新平庸”以及“中国寒流”,始于2004年左右的第四轮大宗商品“超级周期”(commodity supercycle)逐渐出现拐点。本周一,追踪22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下跌2.1%,至79.97,创下十六年新低,今年以来已累积下跌23%。事实上,跟据HIS材料价格指数(IHS Materials Price Index),非能源类大宗商品从2011年春季即开始从高位下跌,进入2014年之后越发显著,2014年7月以来跌去50%。原油价格相对坚挺,此前一直保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2014年6月更是一度达到115美元一桶。但从2014年9月开始,也渐显颓势,11月开始,由于OPEC决定不减产,跌幅加大,跌速加快。

  其他拖累油价的因素还包括伴随美联储加息周期而来的强势美元以及错综复杂的中东地缘政治。多重因素共同压制下,从2014年6月至今,油价下跌了超60%。

  沙特的烦恼不仅仅是低油价?

  作为一个原油占其出口90%、经济增长40%的高福利国家,沙特的财政压力也与日俱增。

  沙特长期向其国民提供高福利,其2015年的财政预算更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一年,高达2290亿美元,根据IMF的估算,其中近20%为财政赤字。为了填补这一赤字,沙特已经损耗了91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根据IMF的统计数据,其外汇储备总量因此已经从去年8月峰值的7460亿美元下降至6545亿美元。

  《金融时报》本周一的报道指出,海湾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正以史上最快速度从资产管理公司撤出资金。这些国家在油价崩盘后急于提振各自的经济。其今年8月还曾报道,沙特从今年8月起,每月出售53亿美元主权债券以维持财政。

  法国兴业银行石油市场研究部门全球负责人Michael Wittner在此前一项针对石油走势的调查中称,“各方均在受苦。沙特一直在消耗其外汇储备,并不断发行债券,沙特的日子也不好过。”

  但更加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美银美林在其报告中,将沙特的货币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和随之而来的贬值列为其2016年排名第一的“黑天鹅”事件。“这一情况概率不大,但影响极大”。其表示。

  过去30年来,沙特里亚尔始终钉住美元,但一些沙特观察家担忧随着油价跌破40美元以及沙特逐步恶化的财政状况,沙特可能被迫让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在美银美林看来,强势美元加上持续疲软的油价,可能促使沙特放弃固定汇率,导致大量美元涌入市场,从而进一步打压油价至每桶25美元,并将“溢出”至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和与大宗商品相关性较强的新兴市场。

  “在我们看来,沙特不太可能继续损耗其外汇储备,如果油价继续下降,里亚尔与美元脱钩的压力将骤增。”报告指出。但美银美林也表示,沙特要不就减产,要不就让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坦率而言,如果优先考虑政治因素,适当减产是比采取自由浮动制,让里亚尔贬值更为轻松的选择。”

  不过在大部分专家看来,里亚尔短期之内不太可能与美元脱钩。惠誉主权债高级主管Paul Gamble表示,“沙特钉住美元的意愿很强,也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维持固定汇率。不论是上涨或下跌,市场压力在油价波动剧烈时总会存在,但我们预期沙特不会让汇率浮动。”他预测,至少未来两年内,沙特还是会不惜通过财政赤字继续提供高福利,维持国内环境的稳定。

  富国投资机构全球市场策略负责人Paul Christopher也认为,沙特近四分之一的国内贫困人口完全依靠政府补贴生活,当下让本币与美元脱钩,势必会带来里亚尔的无序贬值,不仅不利于油价,也会使沙特承受更大国内压力。

  2016年油价能否涅槃众说纷纭

  目前来看,2016年的情况可谓喜忧参半。

  一方面,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务商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数据显示,截止11月27日当周,美国石油钻井数减少10座至545座,触及2010年6月来的新低。数据同时显示,截止11月27日当周,美国石油和天然气活跃钻井总数减少13座,至744座,较去年同期减少1173座。EIA也预测,受低油价影响,美国2016年日生产数量将下降40万桶。

  此外,根据路透分析人员搜集的信息,中国将在2016年扩大一倍的战略储备,向其战略石油储备SPR中新增7000-9000万桶的原油。目前已有6座战略石油储备地正在建设当中,总存储能力在1.46亿桶左右。

  但另一方面,根据国际能源署IEA估计,OPEC目前仍有约300万桶每天的闲置原油产能。在上周的OPEC会议后,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eneh表示,一旦针对伊朗的制裁结束,伊朗将向市场提供50万桶原油。“我们不希望OPEC其他成员国在此事上向我们施压,这是不公平,并难以接受的。”他称。

  再者,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将继续拖累油价。中东持续发酵、吉凶叵测的地缘政治也为原油市场增添了不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此前问卷调查了主要11家投行,普遍预计2016年底前,布伦特均价将不足每桶60美元,而美国WTI均价则为每桶53美元。

  一些机构对于油价未来走势持极其悲观态度。花旗在其12月的最新报告中称,原油市场的问题需要多年才能解决,我们预计2016年布伦特油价和WTI油价分别为51美元每桶和54美元每桶。高盛大宗商品研究高级策略师Damien Courvalin近日再度重申了9月的观点,即油价有可能逼近每桶20美元。

  但还是有不少机构认为,油价在2016年能够稳定,甚至触底反弹。

  IEA署长Fatih Birol在接受采访时称,油价在每桶50美元或者更低价位都是“不可持续的”,并重申了IEA上月的预测,认为明年油价还会有许多下行压力,过了明年会看到上行压力。

  瑞银财富管理、巴克莱、法兴、富国财富管理等多家机构也持类似观点。

  瑞银财富管理大宗商品团队预测2016年油价将稳定并小幅回调,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分别回升至63美元和60美元一桶。巴克莱的报告指出,目前油价过低,使得生产商产油意愿下降,中期可能会导致供应不足,从而抬升油价。Intervale Capital共同创办人Charles Cherington称,“现在油价越低,未来数年的油价将越高,2016年之后,我们面临的问题可能将不再是油价太低,而是相反的问题,这有点讽刺。”

  富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是Jim Paulsen以历史的眼光看待这一问题,表示,历史上,每当油价一段时间处于低位,总会在其后的12个月之内反弹80%。按此逻辑,“2016年的油价可能会达到75美元一桶。”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