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圣达3亿债券违约 20亿豪赌钒钛项目致资金紧张

2015年12月09日 09: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昔日的上市企业实际控制人,手握数十亿元优质水电资产,四川圣达集团(以下简称四川圣达)如今却陷入债务危机。

  12月7日,四川圣达公开披露,因未能于企业债到期日12月5日支付2175万元利息及兑付3亿元债券本金,已构成违约。今年初开始,该公司已经出现欠息的状况,截至11月25日,四川圣达及其附属公司不良和违约贷款达10笔,合计约4.7亿元。

  近年来,四川圣达至少“豪掷”20亿元投入钒钛制动鼓项目,如今该项目已经成为其投资“苦果”,其逾期债务大部分为全资子公司四川富邦钒钛制动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公司)造成。

  受债务危机波及,四川圣达旗下部分水电资产及所持长城动漫(000835,SZ)1000万股股票已被债权人申请冻结。四川圣达称,已积极尝试资产重组。

  “现在富邦公司对四川圣达拖累非常严重,重组也进展得非常艰难。”一位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圣达以前想巨资打造全产业链,但受经济形势影响未能成功,现在第三方进入盘活资产也是非常困难的。

  债务违约:所持长城动漫股权被冻结

  12月7日,四川圣达未能按期兑付“12圣达债”(1280443,IB)本息,成为继上月山水水泥(00691,HK)超短融违约后的又一起信用债违约事件。四川圣达发布公告称,无法在12月5日足额支付2018年到期、票面利率7.25%债券的2175万元应付利息,也无法兑付3亿元的应付回售债券本金。对此公司的解释为,受到外部经营环境及金融环境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业务受到冲击,同时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

  “12圣达债”为四川圣达2012年发行,募资用于水电站投资,债券期限为6年。按照募集条款,投资者选择在第3年行使回售权利,这意味着四川圣达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时间提前了3年。

  事实上,投资者的回售决定也源于四川圣达经营状况持续下滑。“12圣达债”的债项信用等级一路下滑,今年11月已经被调整至BBB级别。而评级机构在下调评级时就坦言,四川圣达负债规模过大,流动性严重不足,已经出现欠息,债务压力极大,面临非常大的经营和财务困境。

  11月26日,债权代理人天津银行成都分行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称,据该行尽职调查结果显示,“12圣达债”的抵押物已经被司法冻结,四川圣达亦遭到多家金融机构起诉,旗下部分资产也遭到查封或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12圣达债”的抵押物中包括四川圣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为长城动漫)1000万股股票,而该部分股票已经被5名民间借贷的个人申请冻结。此外,四川圣达持有的四川圣达水电开发有限公司9.75%的股权以及峨眉山仙芝竹尖茶叶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也被金融机构申请冻结。

  危机溯源:豪赌钒钛项目资金链紧张

  今年以来,四川圣达就开始陷入债务危机,而这场危机的源头是其2009年的一次巨额投资。2009年10月,四川圣达与富邦公司战略合作,并决定启动“年产1000万件钒钛制动鼓项目”。

  随后,四川圣达继续“加码”,全资控股了富邦公司。这个号称投资48亿的钒钛制造产业链项目也成为攀枝花当地的标杆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在2014年底实地探访富邦公司,当时该公司仍宣称将在2015年实现50亿元销售额,成为全国最大的载货汽车钒钛制动鼓企业。

  据评级机构2013年8月出具的跟踪报告披露,富邦公司钒钛制动鼓项目预计总投资48.14亿元,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测算总投资约为26亿元左右。截至该报告签署日,项目已完成了大部分投资。

  “富邦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原料供应不上,质量也不稳定,目前只是小批量断断续续地维持生产。”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个项目大概投了20亿元,当初考虑依靠钒钛的独家优势做全产业链降低成本,但后来钢铁行业和载重汽车行业都进入“寒冬”,产业链优势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发挥出来。

  上述《特别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富邦公司生产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影响。截至2015年11月25日,富邦公司存在的不良和违约贷款共7笔,金额共计4.28亿元,存在欠息7笔,金额共计2576.71万元。

  资产重组:投资人“看的多、谈的少”

  对于目前的债务危机,四川圣达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筹划,引入新的投资人和合作者进行资产重组,目前具体细则尚在洽谈中,相关政府部门也已带队与投资人进行了多次现场沟通,相关的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事实上,今年8月,四川圣达就已经宣布,正在筹划资产重组,具体细则尚在洽谈中,涉及相关的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仍在进行中。近4个月时间过去,直至债券违约,四川圣达也没有再重组上取得实质进展。

  “公司先后找过几家投资者,但都是看的多,谈的少,没有达成合作。”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对第三方投资者来说,钒钛制造这个产业是很难撬动的,最好的方式是联合下游的载重汽车厂商形成战略联盟。

  而就“12圣达债”的兑付而言,其水电和茶业资产抵押物在2011年9月的评估价值就达4.62亿元,长城动漫股权市值也超过1.5亿元。但有机构分析认为,由于相关股权均已被司法冻结,未来变现能力和时间均存一定不确定性。

  对此,天津银行成都分行人士表示,该行也在咨询律师,并跟债务人进行协商,重组的细节不便透露。而该行在公告中则表示,鉴于目前四川圣达资金链十分紧张,且重组工作进展具有不可控性,因此“12圣达债”的回售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