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观点商业年会问策未来 探寻“寒冬”中的商机

2015年12月09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9日电 当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提振消费等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关键词之时,商业地产“寒冬”似乎已不再是人们关注和担忧的最大问题。

  12月8日,2015观点商业年会在广州开幕,数百位参会嘉宾在“寒冬”中齐聚羊城,为商业“过冬”群策群力,一起用智慧与远见为中国商业描绘美好的未来图景。

  此外,观点商业年会现场举行了盛大的“2015年度商业最佳表现奖”颁奖典礼。从运营商、商业项目、零售商和品牌商四个方面,寻找最具代表性和指标意义的商业项目、企业、品牌和团队。

  商业怎样过冬?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志峰在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暨开幕致辞时表示,商业地产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地产,是稳定消费和房地产业的重要力量,也是老百姓衣食住行紧密的联合体。

  “但是要正视商业地产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刘志峰表示,商业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等方面还缺乏经验,城市发展缺少商业方面的设计、规划,有些城市脱离实际消费水平,商业地产也没有找到与互联网产业的共赢模式。

  针对“寒冬论“,广州商业总会会长荀振英作出如下阐述:“有春夏就有秋冬,大海航行有波峰就有波谷,这是人的常态,也是商的常态,在遇到寒冬的时候,我们必然还能看到下一步的春天。所谓的‘寒冬论’,只是一个阶段概念。”

  中国购物中心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流通业商会副会长杨军艇则认为,商业地产寒冬,政府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因此商业地产要“过冬”,政府首先要进行干预。

  对于规划问题及同质化等方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认为,商业要克服低端化、克服粗制滥造,形成差异化供应,才是最佳出路。千万不要怨声载道,更重要的是积极应对市场,这是我们的唯一出路。

  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在对话中谈及“过冬”时也表示,冬天的环境下,更大程度上要看有没有足够资源过得更好,以迎接未来的春天。相信中国的大中产、大消费潜力是非常好的,关键看每个企业能不能把握住,分好这一块蛋糕。

  同样显现自信的还有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舒策丸,他认为各个行业都有冬天和春天,商业地产的冬天也不是现在才到,好几年前问题就存在了,关键是我们要怎么应对冲击。

  “如果简单地定义现在就是冬天的话,我觉得可能有些过于谨慎了。” 印力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楚华持更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今年只是感觉到一点凉意,但不是一个冬天。

  广州凯德广场•云尚总经理刘嘉也接着“寒冬”的话题指出,现在购物中心销售下跌、租金下跌,但是人流量没有下跌。顾客还是很需要商场的,作为经营者要发现顾客的其它需求,这是我们接下来要怎么迎接冬天的课题。

  从年会传出的信号可以看出,大多数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商、品牌零售商等参会嘉宾,对于“冬天”并不太过悲观,关键在于怎样作出好的应对。这对于行业而言,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

  互联网怎样+?

  谈及商业,必然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时代的潮流早已不可阻挡。同时,传统商业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唯有主动融合互联网思维,真正掌握互联网思维的精髓,才能在新的竞争中赢得发展。

  用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光的话来说,就是“行业变局大势已成,所有人都要面对现实,包括万达也在转型,在做各方面的尝试”。

  广州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东也表示出对互联网十分积极的态度,认为“互联网+”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而且这个趋势不可逆,要积极去融入,去拥抱。

  万达旗下飞凡网副总裁董小玲则指出,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互联网是去中心化的思维,有着更快速、更精准的数据化营销的能力。同时,互联网是一个开放和共享的平台,所有实体商业都能在大数据共享环境下脱胎换骨、破茧重生。

  对于五矿地产来说,转型升级也是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五矿商业副总经理申智灵表示,五矿商业也会很好地利用互联网,使它成为商场或者是住宅里面的标配,尤其是要注重场景、长期、品质、服务。

  大地影院总经理于欣也认为,互联网冲击下,商业并没有改变本质,只是对消费体验的要求更高,这就提高了对购物中心的运营者以及品牌运营能力的要求。

  “我特别喜欢‘融合’这个概念,电商和我们有供应、有竞争,但是也有融合。”卜蜂莲花南区总经理陈斌则如是表示。

  铂涛集团希岸中国创新开发部总裁、华南大区市场开发部总裁战明娟显得更加自信十足,她指出,在过去10年,铂涛已经将互联网产品运用得非常独到,用互联网进行了传播,拥有了会员,也进行了成本的控制。

  在今天的商业江湖,传统生产手段和商业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舒策丸在演讲时如是警示:“干掉你与你无关,最终干掉老牌汽车生产商的一定是谷歌、苹果,甚至是乐视这些互联网公司。传统的商业生态将被彻底的颠覆,传统的边界被打破。”

  经过几年互联网时代的探索,虽然仍然没有绝对正确的模式可以借鉴,但商业行业已经充分认为到,对于互联网不需要惧怕,更不用拒绝,关键是要用良好、宽容的心态,在做好自己的前提下拥抱互联网,让互联网变为辅助,为自己服务。

  用阿里巴巴城市生活事业部副总裁、喵街智能商业副总裁苗峰的观点来说,则是线下的实体是永远不会被线上替代,尽管阿里巴巴做得还不错,但是仍然是敬畏线下的购物场景,消费者需要有线下的体验。

  “阿里巴巴研究的课题,就是如何用大数据、互联网帮助线下实体转型,同时能够通过新的技术让消费者逛街更爽、体验更爽,从而大家能够融合在一起。”

  “冬天里的春天”

  寒冬的侵袭并不是无法承受的,危机拐角往往便是难得的发展机遇,用一句我们耳熟能详的的话来说,就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过去几年,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令人炫目,速度之快,数量之多,投资之大,无法一一细数。

  不管是外资巨鳄、国资企业、民营资本,还是开发商、零售商、品牌商、服务商、投资商,都为商业的兴起与繁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成为了行业未来将更加努力前行的动力。

  2016年渐行渐近,商业地产行业需要更多出色的项目和企业,在寒冬中逆势而上,成为行业的榜样和典范。

  12月8日晚,2015观点商业年会现场隆重举行“2015年度商业最佳表现奖颁奖典礼”,表彰过去一年在中国商业地产领域最优秀的企业和团队,期望他们的努力能为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变化。

  评选过程中,观点地产新媒体放眼全国商业地产版图,从运营商、商业项目、零售商和品牌商等多个方面,寻找最具代表性、最具指标意义的商业项目、企业、品牌和团队。

  我们相信,正是这些值得行业分享荣耀与经验的企业、团队、品牌和项目,在不断深入诠释着中国商业发展的意义。

  在这里,赢得荣誉的有凝聚着开发企业、设计师及运营者努力的商业地产项目,有取得出色成绩的院线品牌商,有传统及转型中的商超百货,有知名品牌商、零售商,有越来越受欢迎的餐饮品牌,有寻求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品牌,也有新兴的儿童业态等。

  同样的,更加不能缺少的是商业地产的投资主体发展商,商业地产热潮在短短几年中催生出不少为人称道的优秀项目,背后离不开一大批发展商的努力。

  所有获奖项目、企业、品牌和团队,代表了他们的付出及成就,但在商业寒冬的面前,行业仍然不能松懈。

  不能否认,未来会涌现更多更出色的团队,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抢得先机者在未来或将更加出彩。(中新网金融频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