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星集团召开全球电话会议 称郭广昌在上海配合查证

2015年12月14日 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复星总裁汪群斌表示,相信郭广昌(上图)会早日完成协助调查的任务 供图/视觉中国

  在复星集团昨晚6点召开的全球电话会议上,针对董事长郭广昌被司法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一事,CEO梁信军表示,郭广昌人在上海,配合司法机关调查。这是案件侦破的常规司法程序,是配合查证,并非公司有问题。总裁汪群斌则在回答提问时表示,调查更多侧重于个人。

  针对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司法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复星集团于昨晚6点召开全球电话会议。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郭广昌协助调查的原因,CEO梁信军与总裁汪群斌的回复,基本撇清了这件事与公司的关系。

  配合查证并非公司有问题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从12月10日下午到晚上被传失联,对其失联的原因,圈内众说纷纭。次日,复星系旗下多家公司于晚间公告称,经其了解,其共同实际控制人郭广昌现在正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目前可以以适当方式参与复星集团及上述公司重大事项之决策,上述公司将于12月14日复牌。

  不过,郭广昌的名字已经再度出现在港股复星国际的公告上。港股复星国际12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郭广昌现正协助相关内地司法机关调查。郭先生可以以适当方式参与公司重大事项之决策。本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公司股票12月14日(星期一)上午9时正起恢复买卖。公告最后署名已是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12月11日上午公司发布临时停牌公告时的署名是副董事长梁信军。

  昨晚6点,复星集团的电话会议,成为周末又一重磅财经新闻。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与执行董事兼总裁汪群斌进行说明。

  “我在中国北京参加电话会议。”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称,郭总人在上海,配合司法机关调查。这是案件侦破的常规司法程序,是配合查证,并非公司有问题。他还表示,“明天会举行复星内部全球的投资峰会,我会飞回上海参加演讲”。

  公司流动性非常宽松

  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更多地讲到复星集团的现状与变化,称公司的财务情况非常健康,资金资产实力非常雄厚。

  梁信军称,集团有很多上市公司,接受各国法律监管,要求上市公司和母公司之间保持高度的独立性。“郭、我、汪在不同公司是不同的成员之一,但不会包办所有。我们上周四刚刚任命了新的CFO,79年生,今年还新增了两位70后的董事,今后还会增加更多80后90后团队,希望可以带领复星更长远发展,我和郭迟早都要退休。”

  梁信军称,复星的战略清晰而稳定:投资+保险,投向聚焦健康快乐的人性需求,尤其是中等收入人群的需求,进行全球产业布局。我们在保险战略的实施上进度令人满意,在保险投资上更侧重于如何提高旗下保险公司的效益。我们会抱着更加审慎的态度考察新项目,把股东和债权人利益放在首位,其次才是公司发展速度。

  梁信军表示,公司的财务情况非常健康,资金资产实力非常雄厚。6月30日,拥有现金370亿,加上随时可售资产超过600亿,还有保险浮存金1500亿元,整个公司流动性非常宽松,负债率改善明显,今年6月30日只有50.7%。净资产负债率也逐年下降,目前已经降至63.5%。

  梁信军还特别提到,“我昨天刚刚谈了一档中概股回A股的条件,我们是那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我是在工作状态中,不是在危机状态中。”

  梁信军称自己不会抛售股票

  针对该事件给复星集团所带来的变化,梁信军表示,郭广昌事件引起的波动,只是给价值投资者制造了投资的空间。

  “关于股价,我认为,一个公司的股价长期来看会和净资产增长进行波动,复星净资产从2004年每年增长率到底43.2%。从上市以来,整个公司大股东的控股比例只下降了27%,净资产增长主要来自于内涵式增长,不是完全靠融资完成。我们目前的股票价值还有很多被低估的资产,包括阿里、分众等股票。”

  梁信军称,复星的净资产过去11年每一年的净资产复合增长率为42.3%,期间整个大股东的控股比例累计只下降了27%。因此净资产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内涵增长,不完全靠融资。现在每股净资产8.19元人民币,其中还有不少被低估的资产。每年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回购10%的股票。“管理层的个人所有资产都在复星,我在这里表态,我不会抛售复星股票。我们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可以回购6.9亿股,不排除管理层个人增持的可能。除了复星的资产,我家有的只有住房,我的股票是不会卖的,我会长期和复星在一起。”

  协助调查是非常敏感的事

  各方提问主要围绕着郭广昌和银行进行,执行董事兼总裁汪群斌进行了答复。

  对于“这起突发事件会不会影响到与银行授信方面,会不会影响正在谈的交易?如果股价大幅度波动,有没有回购的可能性?”的问题,汪群斌表示,“银行对复星发展还是进行继续支持,我们对公司现金流充满信心,所有交易的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进展会以公告形式告诉大家。”

  针对“借款是否有违约?”的提问,汪群斌表示,“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生任何借款的违约情况。我们对复星未来合同的持续进行包括银行和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充满信心。”

  相当多的提问还是围绕着郭广昌,有机构提问,“对郭总的事情,有没有预期什么时候能解决?”汪群斌称,“我们相信郭总是非常富有智慧的人,他会早日完成协助调查的任务,我们相信中国的法律,我们相信会尽快完成协助调查的任务。我们希望大家理解,协助调查是非常敏感的事,我们了解的内容也有限,我们会以公告方式和大家沟通。”

  有机构提问,“周一要开复星年会,郭总是否能参加?”汪群斌则回答,“明天的工作会议确实是复星每年的重要工作会议,主要是全年的条线职能会议,会根据进程安排,安排CEO、总裁来参加。我们还是根据董事的时间来安排明天的工作会议。”

  在回应“郭先生受到调查是关于他自己还是和复星有关。如果和复星有关,公司会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时,汪群斌表示,“调查更多侧重于个人,公司坚持法人结构,坚持规范透明,我们对复星规范,稳健长期的发展是充满信心。尤其是对目前的现金流,资产的殷实程度,对我们未来嫁接健康、快乐、金融的全球动力的模式充满信心。”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