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M2同比增13.7% 11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2015年12月14日 0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万敏

  12月11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2个和1.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89亿元,同比少增2347亿元,其中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较上月的1998亿元大幅增加,相较去年同期的1830亿元也增幅明显。

  不过,考虑到7089亿元中包含了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负增长,剔除这方面的因素,11月新增贷款规模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

  多位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靴子即将落地,人民币汇率短期或将承压;预计央行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水平。

  M2增速超预期

   数据还显示,11月狭义货币(M1)余额38.76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1.7个和12.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03万亿元,同比增长3.2%。此外,据初步统计,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2万亿元,比上月多4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089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873亿元,同比多增33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58亿元,同比多1551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M2同比增长13.7%,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受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领域贷款投放影响,预计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当月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此外,M1同比增长15.7%,连续第二个月增速超过M2,表明企业层面资金宽松。

  信贷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89亿元,同比少增234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8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6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0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5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1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42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671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089亿元,该数值包含了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负增长因素。剔除这方面因素,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即为社融统计中所显示的88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30亿元,而之前机构普遍对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预期低于8000亿。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贷款新增量超预期,但企业贷款规模结构继续恶化。从企业口径来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较多,中长期贷款占非金融机构贷款的比重仅有26%,低于10月的39%和9月的58%。从居民口径来看,中长期贷款规模接近年内高点,与住户部门贷款的占比高达85%,反映出房地产拉动住房按揭需求仍然高涨。

  年末流动性充裕

   近几个月以来,M2增速已经持续保持在13%的增速以上,远超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12%左右的目标。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汇储备下降872亿美元。

  谢亚轩表示,面对资本持续外流的局面,央行采用包括降准在内的多种方式对冲。通胀温和回升,不会收窄货币政策的空间。11月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规模下降872亿美元,除去汇率因素之外,据此推测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在520亿~570亿美元。临近年末,美联储加息靴子即将落地,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国内流动性易受冲击。不过,央行明确维持流动性充裕的态度,预计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时刊登的评论员文章指出,这对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消息发布当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创下了自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在岸人民币近期也面临较大幅度贬值,截至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已经六连跌,周跌幅创8月新汇改以来最大。

  央行数据显示,11月外币贷款减少262亿美元,外币存款减少203亿美元。

  温彬认为,外币存款和贷款已连续3个月同步下降,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即将落地,预计企业债务去美元化还将延续,令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鉴于9月份以来M1和M2增速持续回升,继续维持年底前不降准的判断,央行仍可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水平。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