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OS机“套码”乱象丛生:吃饭刷出了超市签购单

2015年12月15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明明是在饭店吃了顿饭,但POS机出来的签购单显示的却是“某某超市”;明明是在KTV唱歌,签购单上变成了加油站。不少消费者在刷卡消费时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实际上,刷卡商户与签购单或对账单商户名称不相符的“套码”问题,往往都是刷卡手续费分类“惹的祸”。

  继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就《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初步意见》,以及8月份,央行下发各银行、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意见>的征求意见函》后,虽然目前没有最终定稿,但是从降低刷卡手续费、取消行业分类,借贷分离等方向的改进,还是看到了监管部门消除套码等现象的决心。

  POS机“套码”现象严重

  银联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商户名称不规范的商户高达160万户,同时伴有套用MCC或特殊计费等违规行为。实际上,由于统计上的难度,违规商户的数量可能更多,特别是在餐饮服务行业,由于餐娱类刷卡手续费过高的原因,POS机签购单信息与商户营业执照上的信息不符的问题尤为突出。

  《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某餐厅用餐时注意到,该餐厅并不支持刷卡消费,当餐厅老板确认本报记者确实没有带现金时,提议到隔壁商户刷卡。隔壁商户也是一家小饭店,但刷卡后签购单上却显示“某某超市”,面对记者的质疑,该餐厅老板解释说:“我们店里的POS还没有批下来,为了方便借了一个。”

  就目前而言,这样的情况还是很多见。不仅一些商户为了降低刷卡手续费成本,与收单机构人员“里应外合”,使用与自身业务不对应的商户类别,比如餐馆假借超市的POS机。同时,不同商户之间,随意借用POS机的现象也是尤为严重。

  一位小饭店的老板对《证券日报》记者诉苦称:“刷卡手续费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从利润里面挤出来的,现在刷卡的客人越来越多,拦着不让会影响生意,所以才办了别的类别的POS机。”

  商家与代理商“双赢”?

  《证券日报》记者打开百度,输入“POS机购买”,搜索出的结果有十几万条之多,其中关键信息为“套码”的更是占到一半以上。

  本报记者随机联系了一家专门提供POS机的第三方机构代理商,称自己开了一家餐馆,想购买一台POS机。在询问刷卡手续费时,对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按照0.5%的费率安装。

  在被问及为什么餐馆可以安装一般类的POS机时,工作人员说:“我们其实是将刷卡费为0.38%的民生类POS机拿给餐馆安装,收取一般类商户的手续费,一般类的刷卡手续费是0.5%,中间的差价是我们的提成。”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某餐厅刷卡的月营业额为10万元,那么,正规商家则需要缴纳1250元的手续费,而如果购买了该代理商的POS机,那么手续费则变为500元,其中有120元还进了所谓代理商的口袋。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双赢”几乎是公开的秘密。而代理商给出的0.5%的手续费根据商家的营业额的多少还有议价的空间。

  消费者利益受损

  “套码行为”让商户和第三方机构获得了一笔“不义之财”,却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首先,违规发放的POS机,由于影响银行对持卡人消费行为真实性的判断,一旦与商户发生纠纷,持卡人的资金得不到保障。另外,按照现行各家银行信用卡的积分规则,在餐饮行业消费往往能获得更多的积分,而商家的“套码”行为,使得消费者无法获得应得的刷卡积分。同时,违规发放的POS机,如果是经过不法分子改装,消费者的信息也有可能遭到泄露。而对于发卡银行来说,则是损失了部分应得的刷卡手续费。

  很多消费者在遇到违规“套码”的商家时,觉得自己钱财没有损失,通常都是不了了之。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消费者,一些出现频繁的较大额“超市购物”行为,会被信用卡中心认定为有套现嫌疑。虽然几率很小,但还是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新规或取消行业分类

  今年8月份,央行向各银行、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下发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意见>的征求意见函》。该意见函提出,针对市场发展情况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整政府管制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降低费率水平。

  虽然该新规并未有具体执行时间,但是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年底将会落地。取消商户行业分类,最受益的应该是餐饮行业,尤其是小本经营的商家。不愿意安装POS机、不愿意给顾客刷卡的商户也可能会大大减少。并且,由于不同行业统一收费,屡禁不止的“套码”现象或将成为过去。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