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中国并购交易创新高:高科技受宠 金融业冷清

2015年12月25日 07:46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截至目前,高科技行业的已公布境内并购总额同比增长234.6%达1222亿美元,市场份额达21.5%。但在大多数行业的境内并购总额实现同比增长时,金融及能源与电力行业的交易规模却分别出现20.1%和6.7%的回落。

  2015年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全球经济依然复苏缓慢,除美联储率先加息外,欧洲、日本等全球主要央行仍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全球汇市波动、股市震荡,资金无路可去成为众多企业与投资者的困扰。在这一大背景下,2015年却成为全球并购市场异常活跃的一年,受惠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力推进,中国并购交易再创历史新高。

  中企并购总额同比增长60.7%

  12月23日,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2月21日,继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并购交易额创下历史新高后,从目前已公布的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情况来看,总额比2014年同期增长60.7%至7263亿美元,再次创下新高。其中第四季度中国并购交易总额同比增长40.1%至1919亿美元,环比持续增长19.7%。

  在中国企业并购数量增加的同时,并购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今年已公布的并购交易平均规模增至1.626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1.072亿美元,今年在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中超过50亿美元的交易数量增至18笔,相较2014年增长一倍以上。

  另一显著特征是,今年迄今,国有企业的资产剥离总额同比增长30.9%至2252亿美元。其中今年第四季度,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香港)和中国电信将通信塔资产剥离进其合资成立的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铁塔公司),交易规模高达337亿美元。

  在中国企业借壳上市的风潮推动下,反向收购交易总额升至59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同比增长27.1%。在终止与江苏宏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后,分众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于今年第三季度披露其通过反向收购七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从而在中国上市的计划,此交易总额达91亿美元。

  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力推进,今年中国企业在境内与境外并购规模均再创新高,尤其是境外并购同比增长高达近90%。

  截至12月21日,中国境内并购总额升至5688亿美元,同比增长63.7%;境外并购总额则升至1022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同比增长88.6%,今年境外并购开局表现强劲,第一季度并购总额达318亿美元,但此后三个季度出现连续下行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企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外资入境并购则显得更为“冷静”。

  今年截至目前,外资入境并购交易额保持在46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稍降0.8%。其中房地产行业占据33.9%的市场份额,成为外资入境并购最主要标的,交易总额同比增长20.2%至157亿美元。能源和电力行业则以25.1%的份额位居其后,总交易额为116亿美元。

  高科技受宠 金融业冷清

  汤森路透报告显示,截至目前,高科技行业的已公布境内并购总额同比增长234.6%达1222亿美元,市场份额达21.5%。但在大多数行业的境内并购总额实现同比增长时,金融及能源与电力行业的交易规模却分别出现20.1%和6.7%的回落。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大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期,许多企业由资源收购逐渐转向品牌、技术、渠道等领域的收购,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

  “海外并购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结合国内外市场,提供产能输出的对象及先进技术,在中国维持经济增长的当下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张大年说道。

  今年中企并购表现出不同以往的强劲动力,与“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息息相关。张大年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完善了投资沿线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激活了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业务,并不断升温。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合计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66.2%,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5.3%,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等国。

  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主要涉及电力工程、房屋建筑、通讯工程、石油化工、交通运输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基础设施领域的产能出口不仅扩展了海外市场,还是对国内产能的有效输出,也加强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

  展望2016年,全球经济仍存在诸多未知,中国亦面临艰巨的经济转型压力,但在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下,中国的并购交易未来仍存在较大发展余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并购中所占的比例肯定在今后的若干年之内还会进一步提高。”张大年说道。(本报实习记者陶旖洁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