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注册制来了:散户撤离 “打新”降温

2015年12月29日 07: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

  多位分析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理论上,注册制最快正式实施的时间为明年3月。不过,至于是否能那么快落地,还取决于监管层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有专家认为,随着注册制的实施,散户会因欠缺专业知识。逐步将资金交给机构投资者,迎来“机构投资者时代”。此外,核准制期间频繁出现的“打新”热潮可能也会有所消退。

  最快将于明年3月实施

  12月27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决定的正式通过,标志着注册制改革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下一步,证监会将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不过,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到发行注册制正式落地,还需走完两个步骤:首先,国务院根据授权,对调整适用《证券法》的具体事项作出制度安排。其次,证监会根据制度安排,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对注册条件、注册程序、审核要求等作出具体的规定,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公布实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新京报记者,授权决定生效意味着注册制可以开始推行。理论上来说,注册制最快正式实施的时间是3月1日。不过,证监会的准备工作进展,国务院如何授权证监会等工作,还有待观察。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认为,虽然不能断定注册制一定将于明年3月实施,但是,这意味着注册制的步伐加快,3月以后可以逐步开展实施。

  将迫使券商提升风控水平

  “大方向上看,监管机构对中介机构的问责肯定是加强了,券商内部核查会强化。我们已经在做一些准备工作了,但具体怎么办还得等方案和细节出来。”一位大型券商投行部门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称,注册制实施后,保荐机构执业风险加大,将倒逼保荐机构加强质量和风险控制制度建设,促使保荐机构更加审慎地选择客户,挑选出真正优质、诚实守信的企业推荐上市。

  不过,中金公司分析师杜丽娟则表示,按监管层前期指引,对于存量的700家公司,注册制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因此预判2016年券商行业营收所受影响不大。散户做好“撤退”准备

  目前,股票发行实行核准制,市场普遍的观点是,注册制实施之后,散户会因欠缺专业知识,逐步将资金交给机构投资者打理,迎来“机构投资者时代”。

  对此,任泽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注册制实施之后,确实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发挥专业能力,不过这有一个过程,短期内散户不会一下消失。

  昨日,一位资深散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短期内A股不会太好,他已做好了随时撤离的准备。昨日,沪指尾盘跳水,大跌2.59%。

  随着注册制实施的步伐加快,不少创业者也纷纷表示,将等待时机在A股备案上市。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表示,注册制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因为每个创业企业都会以上市为目标,势必会争取在A股上市。

  追问1

  注册制实施后壳资源价值将下降?

  分析人士称“保壳大战”不再有意义,未来两年将是“壳资源”最后窗口

  招商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一直存在,一方面是被借壳后,上市公司价值将被重估,存在市场炒作获利空间;另一方面壳资源的价值来自于其稀缺性,而壳资源的稀缺最终是由上市难导致的。

  上述负责人称,随着注册制的推出,企业上市与否、何时上市由企业根据对估值的要求和资本市场情况决定,A股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将随着退市制度和注册制的临近走向没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注册制实施之后,上市公司的“保壳大战”将变得不再有意义。A股“不死鸟”也将成为过去,退市将成为常态。

  西南证券认为,未来两年将是“壳资源”表现的最后机会窗口。随着存量IPO被消化完毕,退市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企业上市和退市的节奏必然加快,届时“壳资源”的价值将会大幅度缩水。

  不过,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认为,注册制实施之后,壳资源的价值还取决于监管层会出台一个什么样的注册制。比如,发行节奏控制方面、盈利门槛方面等有哪些要求。

  追问2

  “打新”热潮将不再?

  分析称伴随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投资者对于“打新”会更加谨慎

  今年以来,动辄拉出多个涨停板的新股不断出现,吸引无数投资者热衷于参与“打新”。昨日,安永发布《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称,2015年A股新股回报率平均数为473%(以发行价和上周四收市价计算)。IPO重启后,新股首日回报达到44%,保持了暂停前的势头。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打新”热潮或将成为过去,投资者对打新会更加谨慎。

  董登新认为,注册制实施之后,新股“稀缺性”会降低,上市后溢价水平也将出现回落。

  “对于什么样的股票会‘破发’,投资者是猜不准的,因此会变得更加谨慎小心”。董登新说,市场化定价之后,新股发行价格将变成承销商、发行人、投资者之间的角逐。股价将更加有风险。

  注册制大事记

  2013年11月15日

  《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是股票发行注册制首次列入中央文件。

  2015年1月

  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

  2015年3月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要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5年12月9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实行注册制度。

  2015年12月27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注册制改革中调整证券法有关规定,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

  新京报记者 金彧 李蕾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