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汇率无大幅贬值风险 极端波动不可持续

2016年01月06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人民币开年“跳水”,而人民币资产群起“呼应”,不由得加重了市场对于2016年人民币汇率走向的担忧。

  分析人士表示,美元对非美货币的整体强势构成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外因,但也要看到,中美经济增长与货币政策的阶段性背离使得人民币对美元存在调整的内在要求,汇率市场化改革也逐渐容许人民币定价更多反映市场的声音。在内外因素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仍存一定贬值压力。人民币对美元的合理调整并不妨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同时,货币当局退出日常干预,并不代表撒手不管,人民币汇率在单方向上的异常波动仍然存在政策壁垒。总之,人民币汇率无大幅贬值风险。

  汇市急挫 金融资产齐“哆嗦”

  2016年伊始,外汇市场来了个“下马威”。1月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市场交易价双双跌破6.5元关口,即期价格全天下跌超过400基点,“夜盘”最低至6.5381元,再次刷新四年多低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6.6元关口告破,4日最低至6.6346元,收报6.6291元,全天下挫逾600基点;两地汇率差价扩大至1000基点左右。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境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共成交309亿美元,创2015年9月8日以来近四个月新高。

  外汇市场的量价表现,折射出当前市场上浓郁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与此同时,外汇市场震荡,在人民币资产族系之间引起某种共振。4日,中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商品市场随同外汇市场一道出现了全局性的波动。

  内外因共振 趋势与扰动叠加

  人民币对美元的这一轮跨年跌势,始于去年11月,彼时美联储升息预期刺激美元走强,应是主要推手。然而,美联储升息“靴子”落地后,美元回调休整,近来并非特别强势。这或许说明,近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也有内因的作用。

  需要看到,人民币对美元存在一定的内在贬值压力,这是由当前中美经济基本面及所处货币政策周期的差异性所决定的。当前美国经济稳定复苏,货币政策逐步由超宽松回归正常化,而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需要货币政策发挥托底作用,宽松成为主旋律,中美经济的此消彼长与利率走向的背道而驰,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合理调整。在此趋势下,中国企业调整资产融资结构,增加对外投资,或压缩外债规模,个人主动购汇意愿上升。

  同时,此前被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吸引而来的大量套利资金开始流出,都会通过影响外汇供求,促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种种迹象表明,货币当局对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容忍度在上升,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得以释放。首先,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要求减少市场干预,让市场机制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其次,考察人民币汇率的视角发生变化,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可能意味着中国汇率政策已由盯住美元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保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稳定将让位于对一篮子货币稳定;最后,在资本管制放松、流动日益频繁的情况下,寻求保持人民币对单一货币的持续稳定,操作难度不断加大,而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使得继续保持人民币对美元稳定的代价太大。

  人民币对美元有内在贬值要求,而货币当局减少乃至退出日常干预,促成了由市场力量主导的这一轮汇率调整。人民币对美元年初贬值加重,也受到短期因素的刺激:新年个人购汇额度刷新,诱发年初集中购汇;PMI数据疲软强化经济下行预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调,被理解为货币当局“纵容”人民币贬值,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自我强化,等等。

  极端波动不可持续

  短期看,企业资产负债重配趋势难挡,个人集中购汇冲击未平,资金仍在持续外流,而境内外人民币价差偏高,刺激外汇套利交易,这些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仍待释放。

  而人民币对美元合理调整并不妨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2513基点,贬值幅度为4.05%,创汇改以后的历年之最。但外汇交易中心4日公布,2015年12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仍较2014年底升值0.94%。

  货币当局退出日常干预,也不代表对外汇市场撒手不管。业内人士认为,当人民币汇率在单一方向上的波动超出正常范围,仍然随时可能面临干预。中国充足的外汇储备和资本管制能力,将保证外汇市场的波动将是可控的。此外,管理层为刺激经济而主动大幅压低汇率的可能性不大。从统计数据来看,进出口贸易金额占中国GDP的比重连年下降,已经降回到本世纪初的水平。这从侧面说明,贸易对中国的拉动作用在减弱,而中国为了刺激外贸需求而大幅贬值的动机并没有那么大。

  事实上,5日,外汇市场已现疑似干预迹象。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5250元,高于前日闭市成交价格(6.5338元),开盘后转而在前收盘价(6.5172元)附近横盘震荡,16:30报6.5199元,仅较前收盘价跌27基点。有交易员称,有中资大行在市场上集中卖出美元,购入人民币。香港市场上,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走低,但跌势有所放缓,截至19:00,报6.6448元,跌157基点,盘中最低至6.6544元。

  业内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速及劳动生产率相对较高,国际化提升人民币交易和储备需求,加上外汇储备雄厚,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近期人民币汇率异动应是短期现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更可能呈现渐进有序的贬值,幅度不会太大,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记者 张勤峰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