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行高管违法案件频发 净利增速放缓、不良率攀升

2016年01月10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年来,交通银行多个省市的行长及高管,被曝因为受贿、违规放贷、造假诈骗、卷款潜逃等因素,被查或开除等。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违规贷款案,涉案金额高达90多亿元,行长至今仍未归案。

  媒体分析称,交行高管涉案违规案件多与违约贷款有关。而数据显示,近年来,交行不良贷款率攀升。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28.75亿元,较上年年末增加98.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此外,净利润增速放缓也是摆在交行面前的现实问题。

  惠州麦地支行行长卷款10亿潜逃4年

  据《投资时报》,近日,交通银行惠州麦地支行行长方少壮卷款潜逃被抓获,涉及金额达到十多亿(立案金额约3亿)。据悉,方少壮自1999年担任交通银行惠州麦地支行行长职位,直到2011年11月案发离开惠州潜逃,在行长位置上长达10多年。

  利用其支行行长身份,方少壮多次违规贷款。以惠州某企业为例,2009年,方少壮以银行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向某企业分批次借走2亿多元。

  在方少壮的安排下,其中1亿多元分批次汇入陈树龙为法人的惠州市茂源冷气净化工程有限公司和惠州市茂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对公账号,其余1亿多元分批次汇入方少壮堂弟方壮凯的个人账号。据悉,方少壮2011年消失之后,这家企业也随之陷入困境。

  原广州分行行长违规放贷近98亿 仍未归案

  2015年4月中纪委曾公布了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外逃的100人中有9名来自银行,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为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刘昌明。

  据财新网,2004年底,刘昌明正式出任交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在其主政广州分行的3年期间,违规放贷累计近98亿元。2007年底、2008年初,交行以干部轮岗的名义将刘昌明调至武汉的交银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但刘昌明并未到武汉履新。其后不久,交行便再无法联系到刘昌明本人。

  2008年9月,公安部门正式发出针对刘昌明的批捕令。此后,刘昌明受到公安部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国际追查,但至今仍是下落不明。据悉,在刘昌明违法发放高达98亿元贷款中,约有46亿元尚未收回。

  去年部分高管“顶风作案” 被曝多起违规案件

  事实上,除了上述案件外,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交通银行多个省市的行长及高管,因为受贿、违规放贷、造假诈骗、卷款潜逃等因素,被查或开除等。

  据《投资时报》,3月3日,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晓冬(副厅级)因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4月19日,交通银行无锡分行钢贸二部副总经理周小敏、总经理助理钱晨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5月11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资产负债部高级经理高大友以涉嫌受贿罪向无锡市崇安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去年下半年,交行高管违规案件依旧“层出不穷”。

  6月,交通银行义乌支行原副行长陈望峰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审查起诉;10月14日,正厅级别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原行长胥小彪涉嫌贪污、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一案,由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11月21日,交行苏州分行副行长闵成刚自杀,部分猜测此事可能与2013年交行苏州分行沧浪支行的一笔钢贸贷款事件有关。

  净利润增速放缓 不良率攀升

  《投资时报》分析称,上述案件大多与违约贷款脱不了干系,事实上,近年来不良贷款的“困扰”始终盘旋在银行头顶。

  数据显示,交通银行2015年前三季度不良率为1.42%,较上季度上升了0.07个百分点,较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528.7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8.5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65.33%,较上年末下降13.55个百分点。

  其中,交通银行贷款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上述三个地区贷款余额占比分别为32.84%、18.71%和7.35%,其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10.38%和6.44%,环渤海经济圈地区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4.01%。

  此外,净利润增速放缓也是摆在交行面前的现实问题。数据显示,2015年,交通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47.16亿元,较14年同期减少0.33亿元,14年三季度净利润为147.49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若经济延续疲弱局面,2016年大行的净利润增速或面临负增长的压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摆在各家银行面前的一大课题。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