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贬值,资本避险需求上升 全球资产配置选哪儿?

2016年01月11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投资风向标

  波涛汹涌的2015年已经过去,2016年开局亦不平静。

  新年第一个交易周,在岸人民币(CNY)的交易时间延长,CNY夜盘开启象征着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上周,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4日下调。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股市本周均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人民币近期连续下跌使得不少投资者再度重视外币理财,并考虑是否将手中的部分人民币换成美元以保值。年终奖刚发的李小姐就是近期换汇大军中的其中一个。“我上周换了几千美元,一方面收到了银行推送的外汇理财优惠,另一方面觉得最近人民币不稳定,买点美元保值一下也是好的。”在金融机构工作的李小姐表示。

  而有这样需求的市民并不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分析认为,外汇占款近段时间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市场主体进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结汇意愿减弱、购汇动机增强。交行预期,“藏汇于民”、企业“走出去”及市场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仍将继续。

  对此,专家提醒,做海外投资时,投资人一定要认识到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的差异性。其中包括市场机制的差别、参与者不同导致的市场表现差异,以及对冲工具与监管的思路和方法不同。专家建议,国内投资人的海外资产配置比例不应超过50%。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释放

  从人民币的一周走势看,2016年的贬值压力得到初步释放。1月4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032,突破6.5关口;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下跌,当日跌幅分别为0.64%和0.89%。随后的数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75后止跌反弹,上周五(8日)收于6.6820,一周收跌1.72%;在岸人民币盘桓于6.6关口下方,周终收报6.5932,一周跌逾1.32%。截至上周五收盘时,两地价差约900个基点。

  人民币新年开局走低,央行公布的去年12月外汇储备较前值减少1079.22亿美元,引发了市场对2016年人民币汇率承压的担心,亦有市场人士担忧人民币汇率下跌、外汇储备减少会激发购买外币的行为,加快资本流出的速度。中国人民银行官网7日刊发文章称,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变化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方向和幅度基本是相符的,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仍保持基本稳定。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新年居民购汇额度的更新及企业购汇需求推升了美元价格,中国经济继续探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面临贬值压力。从第一个交易周的表现来看,人民币汇率自由化程度提高,贬值压力得到释放。

  梅治信说,“我们看到离岸人民币去到6.75的位置就立刻反弹了,市场的供需调节机制会让人民币汇率达到合理的位置。”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则表示,虽然近期人民币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但对央行长期稳定人民币汇率市场有信心。

  世界市场避险情绪仍在上升

  2016年人民币市场开局动荡,然而海外市场的日子也不好过。上周,美股创下4个月来单周最大跌幅,同时是有史以来首次新年第一周下跌,全周标普500指数收跌6%,道琼斯指数跌6.2%,纳斯达克指数跌7.3%。欧洲股市则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大周度跌幅,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一周下挫约7%。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欧元、日元等一系列避险货币一度上涨。

  随着人民币更加自由化与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的提升,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市场对世界金融市场的影响也更为显著。周四,人民币中间价经历四连跌,A股再次触发熔断,市场中的避险情绪急剧上升,欧元对美元汇率当日被推升至1.0922高位,当日上涨1.34%;日元当日上涨约0.82%,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周内从120上方跌至117.4400,一周收跌2.38%。

  目前,对世界经济影响最广的变量仍属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加息预期,上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靓丽,但FOMC议息会议纪要偏鸽派,令市场对下一步加息行动的预期存在分歧。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表明,交易商预计美联储下次在6月加息的概率为65%。此前,交易商认为3月加息的概率更高。

  海外资产配置比例不应超过50%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国内股票市场风险浮现,不少投资者逐渐将眼光移至海外投资于全球资产配置。不过,从2016年的开局看来,海外市场也不是一帆风顺,人民币价格走低对欧美股市造成不小打击。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受国内投资者关注的海外投资有哪些,这些投资方式是否合适呢?

  侯雪铭认为,在世界金融市场风险联动性不断增强的今日,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熟悉程度不足,更应注意规避风险。

  侯雪铭建议,配置海外资产要冷静。“现在大妈买美金会不会跟当年买黄金一样呢?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我觉得往往都是不对的。哪有只涨不跌的资产?”

  对投资者转向海外投资,侯雪铭表示,从过去5年经历看,有一个规律:一个货币走弱的时候,资产价格价格往往会上升,这就是跨境投资、全球资产配置里的汇率风险,和客户在国内投资的情况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举个例子,我把资金换成了美元,预期欧洲和日本在2016年会有不错的表现,选择投资欧洲股市。然而欧股升了,欧元跌了,再换成美元,变成了一个零和游戏。一个中国人,拿着美元,买入了欧洲的资产,这是三个维度的事情,变量太多了。”

  2005到2015年的10年间,人民币一直是高息的升值的货币,与此同时,跟人民币相关的资产价格也在不断走高。侯雪铭坦言,现在投资者习惯了过去十年的中国奇迹,但在事实上,全球并没有多少个这样“十全十美”的投资机会。“海外的理财产品种类非常多,风险广泛存在,只有定存可以保本保息。”

  侯雪铭认为,做海外投资时,投资人一定要认识到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的差异性。其中包括市场机制的差别、参与者不同导致的市场表现差异,比如国内的股市大多数是散户,而海外的市场机构非常发达。再有,就是对冲工具与监管的思路和方法不同。

  侯雪铭建议,国内投资人海外资产配置比例不应超过50%。因为国内投资者的生活、生产、经营场景主要还是在国内,都是使用人民币,本身不存在汇率风险。不管投资者有多少可投资资产,海外资产配置的风险比国内的投资要加一档,因为大家不熟悉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并不建议进行大比例的配置。

  资产全球配置主要方式

  品种 投资建议

  理财 对于一般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人,建议选择风险等级为“1R”的产品

  国债 瑞银证券预计,美国债券收益率将走高,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升至2.5%

  购房 外国的税收体制比较复杂,置业前需要有系统的认识和规划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陈若然 牛思远 见习记者 唐子湉

  普通投资人应如何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全球分散投资非常重要

  据胡润今年发布的《海外置业趋势报告》调查显示,国内有高达80%的受访高净值人群表示在未来有海外投资需求。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意识到规避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的重要性,开始考虑全球资产配置。而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国内市场上哪些外币理财渠道更为适合?投资中又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思路 宜采取分散及定投方式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当投资者有很强烈的购买欲望时,我们建议是环球配置。”侯雪铭分析认为,目前海外的航母级别的基金会帮助投资人进行全球的均衡投资,均衡放在股票、债券,包括区域上也会有均衡配置。单一的市场现在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汇率、资产价格的双重波动,这个风险是此起彼伏的,是很大的博弈,对于个人投资人而言,进行多样的全球资产配置仍有较高的难度。

  此外,在全球投资上,定投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财观念。“定投可以规避很多的风险,特别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底部,一定要做定期投资。当很多东西不确定的时候,可以采用小额批次入场的方法。”侯雪铭表示,

  此外,渣打银行也分析认为,对美国经济的看法不如市场乐观,其认为本轮美国经济已经见顶,本轮联储升息周期的幅度或会较市场小很多。在此情况下,全球分散投资仍然非常重要。

  理财 美元理财收益不高但有上行空间

  虽然市场预计美元对人民币将还有一段升值空间,但美元由于仍处于低息水平,低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不高。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共7932款,平均收益率为4.28%。而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76款,平均收益率只有1.54%,但已经较11月增长了0.08个百分点。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美元在中长期走强是大趋势,相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上升,也将较大地拉升外币理财市场的整体平均收益走势。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外币理财。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个人部相关人士建议,对于一般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人,建议选择风险等级为“1R”的产品,如该行的“汇添利美元1月”,8000美元起点,以0.01美元为单位递增。

  “如果投资者手里拿着一个强势的货币,我认为定存是不二之选。”侯雪铭认为。

  国债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或升至2.5%

  每逢市场动荡之时,避险需求都会为债市催入新的资金流。2016开年第一周,受中东地区局势紧张、中国A股市场大幅下挫以及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带来的担忧等因素影响,海外债需求都有所上升。其中,反应较为明显的是欧元区国债、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上述市场国债收益率都迎来一轮新的下跌。

  上周二,大部分10年期欧元区国债收益率下跌5—6个基点不等,短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跌至约两周最低水准。5日,亚太交易时段,日本国债全线走升,长期与超长期国债为上涨主力。与此同时,2016年3月国债期货触及纪录高位149.19。

  受A股市场急跌影响,7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下滑,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报2.149%,上周三尾盘为2.177%。30年期国债价格收涨,收益率报2.924%,早盘触及2.885%的盘中低点,而上周三尾盘为2.940%。

  瑞银证券预计,美国债券收益率将走高,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升至2.5%。

  购房 重点考虑中国开发商项目

  不少高净值投资者则直接将目光聚焦到了海外的房产投资。现在是否是投资海外房产的好时机?海外房产投资如何?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风险?

  绿地集团旗下的绿地美国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区域大客户经理郑金介绍,目前一些对于汇率变化比较敏感的高净值客户反应很快,已经出手购入美国等地的房产。

  他介绍,在美国洛杉矶这样的地区,租金比较高,一般能涵盖每月支出税费和月供,而最近三年当地房价涨幅达到30%,非常值得投资。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外购房投资的中国人普遍比较倾向美国和澳大利亚。郑金分析,投资者选择澳大利亚,是因为其自然风光和独特的环境,以及比较低的投资门槛。而选择美国的客户,更多的是为了子女的教育、工作,追求的是学习、发展的未来空间。

  对于海外置业的风险,郑金表示,外国的税收体制比较复杂,置业前需要有系统的认识和规划。例如交割税费、房产税、租赁所得税、交易税等,在海外购房过程中都会涉及。因此,他建议国内投资者在选择海外置业时,可以重点考虑中国开发商在当地的房产项目,或者寻找专业海外投资中介的帮助。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