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隔8年上市大门重启 城商行能否迎来机遇?

2016年01月11日 14: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多数城商行中,地方政府都是大股东,其直接或间接对银行管控,影响力过大,会存在一些潜在问题,对银行长远发展战略不利。通过公开上市,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将对地方政府大股东的行为形成一定制衡,同时,将对经营管理提出更多的要求,带动银行更加规范化发展。从公司治理角度,有助于银行长远战略的稳定,发展更加符合商业性规律。

  对于城商行而言,2016年注定不会是平静的一年。自2007年以来至今,8年内再无城商行完成A股IPO,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4家城商行的顺利过会,为今年城商行的A股上市打开了想象空间。城商行批量上市是否有望在2016年再现?城商行能否冲出重围,搭上上市快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年内城商行上市潮到来?

  对城商行关闭长达8年的A股大门再次打开。2015年,继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成功过会后,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也于去年年末顺利通过发审会审核,至此已经有4家城商行成功过会。

  2015年12月30日,据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审核结果公告,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和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均获通过。根据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此前预披露的招股书,上海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04亿股;杭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9.56亿股。

  对于城商行而言,这一结果来之不易。事实上,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从2007年就启动了A股IPO申报,而上海银行从2008年开始,7年5次冲刺A股未果。

  业内认为,接连4家城商行成功过会,将鼓励其他城商行上市的信心。据公开资料显示,已经在港上市的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城商行均有回归A股计划,且都已完成预披露。此外,还有多家城商行也在积极启动A股上市计划,包括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西安银行等。

  那么,眼下随着注册制的渐行渐近,2016年城商行A股上市有望迎来井喷吗?

  “上市进程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银行自身的意愿;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的接纳程度与可行性。城商行因为有补充资本和发展扩张的强烈意愿,上市动力充足已无需质疑。但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当前城商行上市的获批速度跟不上总体需求,资本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否有容纳很多银行上市的可能性还难言肯定,即便是上市,也将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负重前行能否冲出重围?

  城商行A股上市受阻的缘由由来已久。由于历史原因,城商行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同时也遭遇了A股市场低迷、城商行自身暴露风控不足、IPO暂停等大环境的制约,监管层担心体量很大的城商行上市后,给A股带来负面冲击。

  从现实来看,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城商行上市前景也并不十分明朗,这其中主要还是源于其自身的一些障碍。

  资产质量的不断下滑或是首要阻碍。穆迪近日发布的最新中国银行(601988,买入)业报告称,与五大行或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整体而言将面临更大的信用挑战。同时,与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一样,部分城商行出现了拨备覆盖率明显下滑,有的甚至逼近150%的监管红线。城商行面临信用挑战的原因主要包括:资产增长率高于行业水平;贷款和客户对单一地区的集中性较高;若考虑到其不断增加的应收账款类投资,则调整后贷存比相对高于五大行。

  信用风险的挑战也直接拖累了业绩增长,去年部分城商行出现了业绩大幅滑坡。2015年前三季度,多地传来银行业净利润滑坡的消息。例如,去年前三季度,河北银行业累计净利润532.08亿元,同比减少19.54亿元;广东银行业实现税后利润941.31亿元,同比下降9.97%;山东、陕西、厦门三地银行业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9.99%、9.78%和3.48%。在此背景下,城商行遭遇的“寒流”可想而知。

  业内专家认为,城商行承受较大压力,有两大因素不可忽视。一方面,城商行客户集中在单一地区,容易受到区域经济波动的影响。城商行业务主要面向中小企业,而近年经济下行压力下,长三角等地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暴露较多,成为部分城商行盈利滑坡一大因素;另一方面,城商行的盈利对传统存贷款业务的依赖度更高。穆迪报告认为,城商行严重依赖净利息收入,使其对利率市场化和降息造成的净息差压力较为敏感。

  除此之外,阻碍上市的另一硬伤为股权结构分散。许多城商行原始股东可能有成百上千,单从归并股东方面来看就是一大问题。而一些城商行经营不规范以及与地方融资平台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容易成为其IPO的障碍。

  这些实际因素决定了城商行A股上市的道路难言平坦,即便上市,能否获得投资者青睐也是未知。从近期城商行在港IPO受冷、交易异常清淡、成交量低迷以及频频破发的种种情况来看,城商行登陆A股后也将面临着类似的考验。

  上市将带来哪些机遇?

  若是冲破重围,上市或能为城商行开启新的发展机遇。

  资本补充显然是城商行上市后的最大收获。相较于大型银行,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长期在资本补充渠道和方式上处于下风,而为了保证利润增速,资本消耗一直较快。在巴塞尔协议III以及国内银行业监管要求的硬约束下,银行为了提升资本充足率,上市成为它们的当务之急。

  上述几家过会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均表示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且这将成为其打通融资渠道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一步。事实上,一旦上市,城商行不仅将立刻获得发行新股所带来的资本补充,在挂上上市银行的招牌后,这些银行未来的资本补充渠道也将被打开并有所扩展,这将为其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在诸多融资方案中,上市是最好的渠道,其资本补充机制最完善、最持久。同时,上市后,有助于极大地提升知名度与品牌形象,有利于未来开展业务。”曾刚认为。

  除此之外,上市也将极大地推动城商行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在大多数城商行中,地方政府都是大股东,其直接或间接对银行管控,影响力过大,会存在一些潜在问题,对银行长远发展战略不利。通过公开上市,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将对地方政府大股东的行为形成一定制衡,同时,将对经营管理提出更多的要求,带动银行更加规范化发展。从公司治理角度,有助于银行长远战略的稳定,发展更加符合商业性规律。”曾刚表示。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