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价接轨套利没戏干预入场投机承压 人民币对美元初现企稳迹象

2016年01月13日 1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1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三日小幅走高,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继前一日暴涨近千点后,一度再反弹近200点,两地人民币利差几近抹平甚至出现倒挂。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这一轮急跌或已临近尾声。但同时,在汇率预期出现分化、短期贬值预期较强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企稳可能仍需过程,短期汇率市场波动风险仍值得谨慎,中期来看,在美元步入加息周期、国内资本回报率下降、私人部门调整资产配置的趋势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与资本外流的现象可能仍将存在,对于人民币汇率更加频繁的浮动应有充分预期和全面认识。

  人民币走稳 两地差价抹平

  12日,今年意外走火的“贺岁档”大戏——人民币争夺战继续上演。但有别于上周空头肆虐的情景,近两日随着“国家队”入场扫货,市场上不再是一家独大,人民币也逐渐摆脱了失控的模式,对美元汇率初现企稳迹象。

  1月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5628元,仅较前一日下调2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基本保持稳定。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人民币中间价没有出现大幅反弹,但能够结束连续下调,对市场来说已算是某种利好。先前因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尤其是6日、7日的中间价定得比前一日市场价更低,引发了对央行纵容甚至引导人民币贬值的解读,一定程度激化了人民币贬值预期。而近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均高于前一日即期市场收盘价。1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5822元,小涨66基点。

  12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延续反弹势头,16:30报6.5739元,较前收盘价升83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对美元小幅走升;进入“夜盘”后,在岸人民币波动不大,截至17:30报6.5748元。

  在前日上演“千点”反攻之后,12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来回波动,多空博弈激烈。截至17:30,离岸人民币最高涨至6.6080元,最新报6.5850元,较前收盘价6.5842元微跌8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离岸人民币快速反弹,推动近来居高不下的两地人民币汇率差价主动收缩,截至12日17:30,两地人民币价差收窄至100基点左右,离岸价甚至一度高于在岸价50基点左右,呈现近期少见的“倒挂”。

  央行出手 打击投机套利

  正如前外管局官员管涛所言,“我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捍卫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决心和能力不容小觑。”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遭遇坠崖式急跌后,市场对于货币当局出手干预的预期在不断升温。而近两日,在离岸人民币出现快速反弹的背后,就疑似有外汇干预的作用。据外媒披露,相关知情人士称,人民银行自11日起授意中资银行入市稳定人民币汇率,主要在离岸市场出脱美元、持有并买入人民币。近两日,香港人民币流动性吃紧、人民币隔夜Hibor利率持续异常飙高,提升了这一说法的可信度。

  自11日起,香港的人民币拆借成本大幅上升。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11日当天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大幅上涨939个基点,至13.4%,创出该数据编制以来的最高水平;紧接着在12日,这一纪录被刷新至66.8%。业内人士指出,香港人民币Hibor升至纪录高位,主要因人民银行疑似干预离岸外汇市场。因先前两地人民币价差走阔,刺激跨境的人民币外汇套利,离岸人民币流向内地,流动性本已偏紧张,近几日中资银行减少供应并主动买入,导致离岸人民币“钱荒”骤然升级。

  近期的外汇市场波动,已经显现出超预期的负面影响,持续考验着货币当局的政策底线。如果央行直接或间接入市干预汇市的传闻属实,将是对当前市场上存在的“央行纵容甚至引导人民币快速贬值”的说法的有力反驳。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中间价走稳,配合外汇市场上的应急干预,有助打消市场的误解和恐慌,并增加了短期做空人民币的风险。随着离岸与在岸人民币过高价差得到纠正,人民币跨境套利的空间迅速收窄。同时,离岸人民币拆借成本飙高,提高了人民币投机和套利的成本。加上相关部门加强外汇管理,暂停部分外资行跨境外汇业务,均有助于抑制外汇投机套利。可以说,近期央行及相关部门的很多举措,都是冲着外汇投机和套利而去,有助于抑制市场非理性波动。

  央行日前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明确指出,“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面对这些投机势力,人民银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再加上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调整速度快、幅度大,先前积累的供求失衡压力和悲观情绪得到了快速释放,有机构预计,人民币对美元的急跌有望告一段落,后续或逐渐企稳。

  理性看待对美元贬值

  市场机构同时提醒,在汇率预期出现分化、短期贬值预期较强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企稳可能仍需要过程,短期汇率市场波动风险仍值得谨慎。

  从离岸市场来看,11日的千点暴涨,并没有完全扭转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12日盘中,离岸人民币来回波动,显示空头并不愿轻易善罢甘休。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身就存在调整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对美元的短期贬值压力,既来自外部美元升值,也与自身经济调整密不可分。从一定时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与资本外流的现象可能持续存在。瑞银证券等机构预测,2016年全年人民币将对美元温和贬值5%,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6.8元。

  同时,鉴于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汇率市场预期加速分化,而货币当局不断推动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有望进一步增强,对于人民币汇率更加频繁的浮动应有充分预期。

  此外,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已释放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明确信号,近期央行相关人士也表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因此,在考察人民币汇率水平、观察人民币汇率波动时,更应关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汇率,而对于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出现的波动,应有更全面客观的认识。

  机构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更加顺应市场供求力量变化,参考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双向浮动。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