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后新基成立冷清 短期谨慎均衡配置

2016年02月26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猴年开盘第一周,沪深股市整体上扬,但上涨态势中仍存小幅震荡调整。市场人士指出,A股启动第二波调整完成后的修复行情,是对市场前期过度悲观预期的风险偏好修复。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两会前一个月,受益于政策预期较高、宏观数据的空窗期以及年报的高送转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比较大。同时,在全球资产配置方面,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受汇率等因素影响,风险更是不言而喻,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

  TMT军工领涨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周,股票基金业绩大幅反弹,平均收益为4.16%,主动股基反弹幅度大于指数股基。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4.78%,几乎全部产品悉数上涨,最高收益为前海开源优势蓝筹C的16.00%。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3.94%,有3只产品收益率为负,最高收益为鹏华中证国防的8.32%。从风格来看,成长风格显著优于价值风格。从投资范围来看,投资TMT和军工国防的基金表现较好。TMT主题表现较好的基金有汇添富移动互联(9.07%)、上投摩根智慧互联(8.37%)、鹏华中证信息技术(8.14%)等;国防军工主题表现较好的基金除鹏华中证国防外还有富国中证军工(7.81%)、易方达军工(7.62%)、申万菱信中证军工(7.56%)等,军工主题基金被动指数型表现优于主动选股型。

  相比之下,混合基金反弹幅度弱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3.05%。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4.9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60%,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2.38%,平衡型平均收益为3.60%。偏股型产品全线上涨,最高收益为华商未来主题的11.70%。灵活型产品中,有98%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光大欣鑫A的38.41%(大额赎回导致)。平衡型产品全部上涨,最高收益为华安宝利配置的6.10%。偏债型产品中,仅有2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大成景益平稳收益的5.99%。

  另外,各类债基普涨,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涨幅较大。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29%,仅2只产品下跌,天治可转债增强A涨幅最大为3.54%。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35%,有2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招商可转债的1.70%。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94%,有2只产品下跌,最高收益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的4.85%。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57%,全部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C的3.33%。

  新基发行遇冷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过去一周新成立基金共5只,为2016年以来第二低,仅高于2016年第一周的2只,但是平均单只基金的募集规模为18.12亿元,为2016年以来第二高,仅次于2016年第一周的25.89亿元。

  春节后新基成立冷清,固收类比权益类更受欢迎。从单周成立基金的数量看,春节前最后一周上演基金成立潮,周成立基金39只,而春节后第一周新基成立冷清,周成立基金仅5只。从新基类型看,指数型股基1只,灵活配置型1只,偏债混合2只,二级债基1只。上周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90.58亿元,尽管平均单只基金的募集规模依然体现投资人的购基热情,但是各类型产品的募集规模明显失衡,固定收益类产品比权益类产品更受欢迎,具体来看,除1只保本基金的募集规模在49亿元以上外,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的募集规模皆不足3亿元。

  不过,机构发行基金热情如旧。本周内可以认购的基金共49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9只,中长期纯债型8只,QDII基金3只。从募集时间来看,约一半的基金募集时间始于春节前,约一半的基金于春节后开始募集。“但春节后开始募集的基金中,偏债混合型有9只,灵活配置型有8只,中长期纯债型有5只,国际(QDII)债券型有2只,普通股票型有2只,可见前期市场的大幅波动使得风险较高的股混基金的发行热情受阻。”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强调指出。

  风险情绪难言反转

  过去一周,全球市场普遍反弹,发达和新兴市场股市回升。美股主要股指录得今年以来最佳周度表现。科技股走强,纳斯达克指数上周涨幅为8月份以来最大。1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上升,暗示美联储对加息将更加谨慎。在2月15日至2月21日的区间内,纳斯达克100涨3.61%,标普500涨2.84%,道琼斯工业指数跌2.62%;欧洲市场,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分别为4.69%、5.71%、4.25%。在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后,加之主要货币国家执行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国际金价在2015年12月触底后逐步反弹,过去两周国际金价更是急速上涨,目前已站稳1200美元的心理关口,并重新回到2015年的同期水平。原油方面,因美国原油库存创纪录,令供应过剩忧虑加重,全周来看,ICE布油涨1.44%。

  上投摩根国际投资部总监张军认为,短期内全球经济的担忧情绪仍会持续,这就意味着避险资产将会受到青睐。不过风险资产下挫之后价格逐渐更吸引人,长线投资者可以在当中寻找不错的投资机会,比如现在的原油QDII产品,虽然当前油价暴跌,但是眼光放长远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变,预计2017年到2018年油价极有可能再次疯狂攀升,比较适合长线投资者进场。当然近期全球经济数据包括股市普遍不够景气,这反映出市场对经济衰退的过度恐慌,目前除了美国的各大央行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其实是鼓励投资人减持现金,此举有助于固定收益市场走好,但是指望上演大牛行情已经不太现实。

  均衡加配周期参与反弹

  对于A股而言,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必须站在全球投资的大背景下加以分析。上投摩根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强调,海外形势复杂,美日欧政策取向分化。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欧洲和日本仍倾向于加码宽松,分化的政策取向有可能对全球宏观环境带来很多变数,进而对A股市场带来联动影响。而展望后市,吴文哲表示,虽然大盘走势尚存一定变数,但两会春风吹来勃勃生机,A股由此迎来反弹时间窗口。当下到两会期间是个不错的反弹时间窗口,投资者可适当把握投资机遇。他强调,全国两会临近使得政策面利好不断释放,预计市场将在震荡中逐步走高。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信贷超预期增长、经济预期有所改善;二是前期市场出现大跌现象,具备反弹基础;三是当前机构仓位不高,加仓空间还很大;四是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市场情绪有所好转。

  具体到基金投资方面,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短期持续关注的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流动性、汇率以及市场情绪都在发生积极的转变,而且短期并无明显风险点担忧,因此短期对市场看法偏向乐观。股混基金的选择上,依然建议均衡风格配置,除了持续建议的行业前景较好的互联网+、新能源、环保、高端制造、国防军工等成长风格基金,强调投资者关注周期风格基金,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底部反弹叠加国内供给侧改革,使得有色、煤炭、钢铁等持续低迷的行业有一定投资机会。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建议关注黄金QDII波段机会和大宗商品类QDII长期布局机会。

  针对当前的市场波动,上投摩根国际投资部总监张军提醒投资者把管理风险放在首位。一些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可以分散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产品管理风险,选择把风险波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产品,而不是选择“押注”式投资单一方向的单一产品。此外,投资者还可适当配置有望获取稳定收益的美元类产品。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