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借淘宝平台拍卖房产 赚眼球难赚成交

2016年03月08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2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达到1.67%。面对持续4年不断上升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各家银行也使出了浑身解数,而淘宝就是银行近年来处置不良资产的新宠。

  银行偏爱淘宝卖房

  多年来,在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上,长城资产、信达资产、华融资产、东方资产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承接收购并进行后续处置。但随着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近年以来,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出现了一批有民资参与的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承接地方不良贷款的处置业务。

  在以往银行传统的不良资产线下处置方式中,由于交易的时间和资金成本都过高,效率较低。比如,线下非公开或内部交易中,存在资产被低估,被低价拍卖的情况,甚至覆盖不了相应的银行贷款。同时,传统的处置方式由银行之外的第三方主导,银行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称的被动地位。因此,银行急需找寻新的途径以满足不良贷款处置需求,淘宝司法拍卖也就应运而生。

  按照淘宝业务介绍,淘宝资产处置平台并不是直接拍卖,而是一个线上资产竞价的中介机构,“淘宝仅提供技术支持和平台服务”。

  根据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的公开信息,目前正式入驻淘宝司法拍卖的合作银行共有三家,分别是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其中招商银行共有上海分行、杭州分行、广州分行、佛山分行和厦门分行共5家分行在平台上有独立的拍卖栏,比第一批进驻淘宝司法拍卖时增加了3家分行。

  同时,曾经淘宝司法拍卖的首批进驻者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已经在列表中失去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佛山分行和民生银行与其3家分行。

  与2014年,银行首度尝试淘宝司法拍卖时,投资者踊跃购买的情况不同,如今的银行拍卖资产略显冷清。以广发银行为例,广发银行自去年8月份开始,陆续上线了13套房产进行司法拍卖,价格在84万元到840万元不等,每一笔拍卖都吸引了上万人点击信息观看,然而遗憾的是,这13套房产无一例外全部流拍。

  民生银行自去年4月份上线平台后,也有17套房产进行销售,价格低至284万元,最贵的高达数千万元,均位于青岛市内,与广发银行情况相同,这17套房产也均无人竞拍,不过曾经有4人报名表示了参与的意愿。

  招商银行在入驻淘宝司法平台时曾表示,招商银行只是协助客户处置,但要求资产处置、变现后,资金必须用于偿还前期已产生的逾期贷款或不良贷款。招行根据不良贷款的信息,汇总有上述需求的客户及资产,以银行的名义,与淘宝资产处置平台合作。不过,目前来看,淘宝司法拍卖的效果并不明显,淘宝平台总共成交房产4套,房产流拍率高达98%。

  而除了银行直接在淘宝司法拍卖以外,信达资产也在淘宝司法进行银行资产拍卖。截至2015年12月31日,资产包债权共计27,073.67万元,本金9,056.20万元,利息18,012.68万元,诉讼费4.78万元。债权来自于乌鲁木齐武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新疆成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五家公司,最大的一笔债权来自于新疆美丽都娱乐有限公司。信达公告显示,因经营不善,债务人无法按期偿还该笔贷款。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总计8595.03万元,其中本金2127.95万元,利息6467.08万元。

  四家银行有条件分期贷款

  以往,投资者进行司法拍卖购买标的只能全额付款,如今,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共有四家银行提供了分期服务,分别是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

  以中国银行为例,投资者只需要在竞拍前提出申请,随即会有业务员进行评估得出可贷额度,之后投资者参与竞拍,竞拍成功后就可以进行贷款签约,最后获得资金。此外,中国银行E拍贷也允许投资者在竞拍成功后贷款,对于贷款的要求,中国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拍贷单笔金额最高5000万元,贷款额最高可贷标的额的75%,贷款期限最长30年。不过目前,E拍贷只面向购买江苏省区域范围内的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的投资者。

  中信银行提供贷款单笔金额最高为1000万元,贷款额最高是可贷标的额的70%,可在电话预约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以借款申请人购买的、房龄不超过规定年限、且能够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抵押登记的住房作为主要担保。不过,该贷款只适用于标的所在地为福建省的拍卖。

  浦发银行则适用于标的物所在区域为浙江的拍卖,并规定标的物为住房的,首套房按照贷款总额不超过房产总价的70%、二套房贷款总额不超过房产总价的60%,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

  农业银行贷款同样只适用于标的物所在区域为浙江的拍卖,并规定单笔金额最高1000万元,贷款额最高可贷标的额的70%,贷款期限最长30年,贷款期限与借款人年龄之和不超过65年,此外,还款方式也比较灵活,投资者可以选择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