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18只基金踏入清盘边缘 分析称基金清盘将成常态

2016年03月09日 09: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4年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清盘退市,成为基金清盘新规下“第一个吃螃蟹的”。这次,汇添富再次扮演了“第一”的角色,旗下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为2016年第一只宣布拟清盘的基金。

  3月7日,华夏基金旗下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发布清盘提示性公告,若截至3月28日日终,能源行业、材料行业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截至最新的公募基金净值规模数据显示,共有518只基金规模小于5000万元。这也意味这些迷你基金,也已踏入基金清盘边缘。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基金清盘将加速,清盘将成常态。

  518只基金处于清盘线下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有超过500只产品将面临清盘危机。

  截至3月7日,共有518只基金(A/B/C类基金分别计算)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红线。剔除成立不满一年产品,低于清盘线产品数量也超过400只。其中部分产品目前规模仅为数百万元,占清盘线下基金总数的41%。

  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需要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清盘或者转换。

  根据上述规定,意味着518只基金已经踏入基金清盘边缘。同花顺爱基金分析师占清扬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面临清盘,主要原因是股市暴跌导致了巨额赎回,以及这些基金自身的业绩和种类的影响。

  偏股基金赎回压力增大

  同花顺爱基金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混合型基金目前平均收益率-12.78%,指数型基金-18.69%,股票型基金更是重挫23.44%。

  “股市暴跌,不少公募基金因为净值波动大,大量赎回等原因而跌破清盘线。由于规模变小,加上股市震荡调整,基金公司对这部分迷你基金是力不从心。”占清扬表示。

  基金清盘规定在2014年8月开始实施后,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清盘退市,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2014年当年,便有4只基金相继清盘。

  而到了2015年,大幅震荡的A股市场让基金清盘似乎走向了更为常态化的道路。同花顺爱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29只公募基金清盘,其中超半数是基金公司在旗下基金规模持续缩水、难见起色的情况下主动清盘。

  今年开年来的大跌,更是让不少基金规模承压。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股市大跌的1月,公募基金规模缩水1.14万亿元,缩水比例达13.62%,创下基金业规模单月缩水最大纪录,公募基金份额也减少了5703.84亿份。

  国元证券金融分析师冯迪昉在新近的基金研报中表示,随着今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走低,偏股型基金的赎回压力还将增大,更多产品将沦为迷你基金。占清扬也认为,今年基金清盘的数量还将保持在与去年同一水平上,基金清盘将成常态。

  案例1

  亏26.65% 汇添富一基金拟清盘

  3月5日,汇添富基金公告,原定于3月4日召开的中证能源ETF基金持有人会议,因参会基金份额持有人所代表份额不足基金总份额的50%以上,无法就基金清盘议案进行审议与决议,中证能源ETF基金于3月7日恢复日常申购、赎回业务。

  2月3日,汇添富基金曾发布公告,将于3月初召开持有人会议,商议终止汇添富中证能源ETF的合同,即清盘该产品。而持有人会议未能就清盘事项进行表决,意味着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清盘事项暂缓。

  新京报记者致电汇添富基金销售人员,其表示中证能源ETF基金目前已恢复交易,投资者可正常申购、赎回。但对于基金后续是否还会进行清盘,其表示一切事项都有待基金持有人会议决定,目前还不明确后续发展,投资者可关注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于2013年8月23日,首期募集资金3.84亿元。截至2016年2月3日,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以来亏损26.65%,规模为1589.82万元,两年半时间3.68亿元资金撤离。

  从历史数据看,该基金规模萎缩也十分迅速。成立不到两个月,基金规模就降至2亿元以下。2013年年底规模为1.47亿元,2014年11月14日首次跌破1亿元大关,1个月后又跌破5000万元清盘线。

  汇添富在公告中将清盘原因归结于“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占清扬指出,公募基金清盘,将按最后一天的净值把钱退给投资者,相当于是强制赎回。这也意味着在清盘前基金净值无法回到面值,该基金将以低于面值的情形清盘,早期持有者将亏损离场。

  案例2

  规模太小 华夏基金两产品将清盘

  3月7日,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上证能源ETF、华夏上证原材料ETF两只产品也发布了清盘提示性公告。

  华夏基金公告显示,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到今年3月28日将满三年,根据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若截至3月28日日终,两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资料显示,华夏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均成立于2013年3月,首期募集资金分别为5.49亿元、6.73亿元。而在3个月后,上证能源ETF资产规模跌至1.97亿元,上证原材料ETF资产规模仅剩1.92亿元。2015年报数据显示,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规模只有0.38亿元,较首募资金已是大幅缩水,距离2亿元规模要求差距甚远。

  在收益回报上,2015年,上证能源ETF以-11.1%的回报,位列华夏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倒数第一,今年以来则录得-7.56%的收益;上证原材料ETF近两年业绩位于同类下游,今年以来亏损12.35%。

  【分析】

  清盘基金同质化严重

  实际上,从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及华夏上证能源ETF可以看出,两者均以能源行业为跟踪标的,重仓股均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石油煤化行业个股,高度同质化。

  这一特点也成为目前清盘基金的特征,基金公司在同一个细分或主题指数上扎堆推出ETF、分级基金等工具类产品。截至2015年底,据可统计数据的399只ETF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有99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处于清盘线附近;212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占所有基金数量的53.13%。

  而在2015年已经清盘的29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成为清盘的重灾区,占比近7成。这类基金绝大部分是因为规模过小,已经成为典型的迷你基金,为基金公司创造的收入远远不敌耗费的成本而进行清盘。

  实际上,在基金报备制度改革之后,基金成立审核流程便利,老基金已经失去了壳资源的价值,在维护资源高昂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也不愿意亏钱维持基金,清盘成为了一种选择。

  但清盘并不是这类迷你基金唯一的出路。数据显示,在2014年、2015年共计多达52只面临清盘危机的公募基金选择转型,转型方向则多为债券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同花顺爱基金分析师占清扬表示,对于面临清盘的基金,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会通过自购等市场手段维持资产规模,或转变基金投资方向,不至于让清盘发生;而如果是边缘化产品,有可能无暇顾及,基金公司则会选择清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