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宗商品掀涨停潮 “倒春寒”风险犹存

2016年03月09日 13: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受国内政策暖风、货币宽松预期及美联储延缓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迎来罕见涨停潮。在3月前6个交易日里,铁矿石、螺纹钢、焦煤等多个商品期货品种出现连续涨停,其中铁矿石期价累计上涨16.21%,热轧卷板、螺纹钢、焦炭期价同期分别上涨15.74%、13.15%和6.89%。

  大宗商品价格急涨也刺激着A股市场周期股行情,近期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股重新站上风口。业内人士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急涨局面,多是预期推动做多情绪,基本面并非出现实质性改善,如果后续数据不能支持,本轮暴涨行情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即暴涨过后面临深幅调整。

  期现价涨势前所未见

  昨日,螺纹钢、铁矿石、热轧卷板等期货品种延续涨停态势,期货市场“黑色系”仍然涨势凶猛。具体品种而言,除了铁矿石、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涨停以外,硅铁期货价格上涨5.70%,焦炭期货价格上涨4.10%。

  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GDP以区间的形式作为目标,同时将6.5%作为底线,预示宏观经济下跌空间有限。确定2016年M2增速为13%,较去年高出1个百分点,表明金融政策调控力度加大;第一次设立融资规模的增长目标为13%,宽信用意指流动性将会脱虚向实,推动实体经济尽快恢复。以上三项措施都对实体经济具有实质性利好影响。同时,近期内北上广深房产价格大幅飙升,加上工业品对宏观经济反应敏感,这可以看作是推动国内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反弹的直接原因。

  铁矿石似乎成了上涨领头羊。就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19%,创2009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日内涨幅。现货平台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政策层面暖风频吹,尤其是年初信贷加速投放,大宗商品普遍上涨,钢铁企业在春节后复产逐步增多,铁矿石供需形势好转。在近几天铁矿石价格出现急涨的主要原因是钢价在短时间出现暴涨,唐山钢坯价格自上周六至今短短四天上涨幅度达到480元/吨,全国钢材现货价格在本周一、周二普遍上涨400-500元/吨,这种涨势前所未见。

  “钢价大涨使钢厂急于补充原料库存,拉动铁矿石成交好转,价格大幅攀升,但这种急涨的走势较明显。”邱跃成说,从现货供需来看,近期在政策推动以及资金宽松的局面下,钢铁行业供需形势略有好转,钢价企稳回升也具备基础。但近几日钢价及矿价短时间出现如此大幅度飙升,还是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存在较大的资金入市炒作嫌疑,价格回升的持续性不强。如果后期终端需求不能及时跟进,钢价大涨后必将面临大幅回落风险。

  业内人士透露,从目前供需基本面、信用周期和政策层面来看,包括原油、铁矿石和螺纹钢触底反弹的三成驱动力,来源于减产带来的基本面改善,而七成驱动力来源于信用扩张的货币显性和市场投机情绪。另外,铁矿石涨价还面临海外矿山在国内矿山停产情况下的暴力提价。

  李永民指出,导致国内铁矿石、螺纹钢大幅上涨的直接原因一是因为前期去产能题材引起的,二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经济增速保底、增加融资规模等题材引起的,三是多头利用资金优势强力拉高,逼迫空头止损推动的。从长期看,尽管上述题材都对铁矿石和螺纹钢具有长期利多影响,但在短期内,实体经济尚未明显复苏,基本面尚不支持大宗商品走出单边上涨行情。

  本轮上涨行情或难持久

  华泰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从供给角度看,没有理由认为国际铁矿石的真实供给出现压缩。国际铁矿石四巨头的铁矿石产量没有明显削减,中国的港口到货量及库存量都同步上升,上游仍有去库存的任务,暗示本轮上涨行情难以持久。

  国际顶级投行高盛集团在3月7日的研究报告中称,尽管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反弹,但这样“过早”的上涨不可持续。短期内,通货紧缩、政策分化、去杠杆可能重新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适度的”下行压力。另外,高盛还重申继续看空黄金,并认为铁矿石涨势可能是昙花一现,维持铁矿石每吨35美元的年底目标价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的另一只领头羊金属铜,在连日上涨后显出疲态,昨日上海铜期货价格结束四连阳并收绿,下跌逾1%。在3月的6个交易日里,期铜累计上涨近5%。

  海通期货金融部落有色金属高级研究员雷连华表示,宏观面上,市场期待铜消费大国将继续推行更多的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风险偏好回升提振铜金融属性。从持仓上看,最新数据显示,投机客持有的COMEX期铜头寸转为净多头,随着价格上涨,LME亦浮现新的多头头寸,且未平仓合约数量达到6月以来最高水准,空头回补和多头加仓推高铜价。

  他指出,从消费角度上看,市场即将步入旺季,加之节后开工在3月已逐步复苏,补库存预期对价格产生支撑。另外,收储、冶炼厂减产限销等利好还在,收缩现货市场供应以减轻期货压力。不过,在库存上,很难用消费预期来解释为什么国内铜库存自去年8月份一直上升,并屡创历史最高水平。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伦敦铜价的暴涨主要因素来自消费旺季的预期以及资本推动。一方面,由于消费旺季的预期,导致市场存在看涨情绪,而中国方面的冶炼企业联合限产和囤货导致了现货市场国产铜稀少,内外价差随之拉大,加上企业年初对于资金的需求,大量库存从伦敦市场拉到国内,支撑了LME铜价上涨。在供需关系没有发生逆转的情况下,过快上涨显然会令价格存在大幅调整可能,从而造成市场风险。

  警惕后市“倒春寒”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工业品价格大幅回升是三重因素叠加,供给侧改革导致短期内现货市场供应紧张,现货价格大幅上涨;国际市场美元指数走软,短期内美联储不太可能加息,导致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强劲反弹;国内1月份新增贷款放量,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M2增幅定位在13%,加上上周降准,货币宽松预期推升风险资产投机氛围。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认为,基本面有所改善,但是供求形势并未逆转,需要后续相应数据支持,比如铁矿石航运是否恢复,库存是否得到钢厂消化,以及钢厂高炉开工率等,还需关注房地产行业新开工情况,如果以上方面数据转好,基本面中期转好催生的行情力度会更大;从短期内看,市场情绪偏于乐观,投机资金推波助澜造成大幅上涨。

  姜兴春称,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对实体企业不利,巨大价格波动风险导致企业管理风险难度加大,失真的价格信号可能让企业管理决策出现失误。如果基本面后续数据不能证伪,本轮暴涨行情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即暴涨过后面临深幅调整。

  李永民指出,基础原材料价格企稳对稳定市场信心、改善企业生存环境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价格暴涨暴跌会使相关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使企业无所适从。同时,也会加大社会投机心理,引导企业资金避实就虚。再者,将加大企业短视行为,企业不愿意进行长期投资。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都不利于实体经济运行,此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给实体经济带来通缩压力,但此轮暴涨主要是货币现象,实际需求改善有限,因此这可能带来的是过度杠杆和过度泡沫下的市场新一轮资产价格失控风险。记者 官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