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人士:军工、民生等三大方向或成基金新宠

2016年03月14日 11:1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随着今年全国两会开幕,股票市场已开始酝酿投资热点,更催生各机构纷纷摩拳擦掌、提早布局。在基金看来,今年两会行情将逐步展开,其中供给侧改革无疑是重中之重,其次国防军工、民生养老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

  全国两会年年召开,每次都给当年投资主题定下重要基调,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比如去年的国防军工、“一带一路”、互联网+、工业4.0等热词,就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今年两会受到投资者的格外关注。

  根据市场人士近期研究分析,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不可不提的,而去年就曾一度大热的国防军工依然会是今年的热点话题,民生养老主题也可以多加留意。

  3月3日起,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热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经济转型既要稳定消费、投资、出口的需求侧“三驾马车”,更要靠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的供给侧发动机来推动。供给侧还有哪些不合理、结构性改革如何发力等,将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

  1 供给侧改革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围绕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主题。因而,供给侧改革成为券商和基金经理们关注的最热领域。

  对于供给侧改革,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告诉记者,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将为相关行业带来新的投资布局。供给侧改革的首要看点在于去产能,从目前我国产能过剩行业布局来看,多集中于基础工业,如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煤炭等,且普遍存在“散小乱弱”、产业集中度较低和产能利用率低的现实。实施供给侧改革将有利于改善产能过剩行业的基本面,优化行业格局,恰恰为相关周期性行业带来大量并购重组机会。

  建信基金指出,今年两会行情,供给侧改革无疑是重点,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破题,不少省份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2016年重点任务的第一项,并部署了一系列实质性措施,从前期政策面推动和地方具体动作的角度看,钢铁、煤炭将成为在政策催化下的供给侧改革主题投资机会。

  “相较于供给端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有效投资稳增长等主线来讲,结构升级代表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调控思路。在传统端,传统工业的自动化等升级进步,尤其是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柔性化投资主题;新兴产业方面,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的崛起将引爆相关主题的投资热度。”建信基金表示。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发布报告指出,商品价格反弹+供给侧改革利好周期主题基金。该报告分析,周期风格指数基金中,如周期类主题基金有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及其联接基金,而能源类则有华夏上证能源ETF、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及其联接基金;资源类则有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博时自然资源ETF及其联接基金、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而材料类则有华夏上证原材料ETF、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及其联接基金;而工业类则有南方中证500工业ETF。

  华泰证券表示,在国内资本充裕的时期,影响股市最大的因素是风险偏好,而推升风险偏好的是两个因素:一是货币政策,仍可期待适度宽松;二是改革、转型政策;三是供给侧改革。供给测改革,无疑是贯穿2016年的投资机会,涉及钢铁、煤炭、有色、建筑、建材等行业;关于新兴产业,建议投资者关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养老、节能环保、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

  2 军工

  大军工是最近两年市场上永恒的热点,去年两会后,军工板块更是迎来投资良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关键年,届时2016年军费开支将进一步明朗,而军改无疑会成为两会关注焦点之一。

  从资本市场来看,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平均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0%左右,相比国外军工企业平均70%的资产证券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例如,兵器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的平均资产证券化率还处于20%左右的较低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华夏军工安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许利明对此表示,正在进行的军事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轮军改,其长期影响和意义极为深远,或将给军工行业带来长期红利。他表示,军队改革、军工国企改革、军工研究所改制政策陆续推出,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工催化剂主题不断,军工行业有望领跑2016年热点,目前军工板块蓄势反弹,迎来了较好的配置时机。

  许利明表示,军工行业将全面受益于军工改革和军民融合两个维度的改革,受益于高端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或将是为数不多的高确定性成长行业。

  “军工板块存在补涨动力,大幅回调提供配置良机。”许利明说,虽然板块短期下跌,但今年军工板块或将呈现明显的阶段性行情,而年初是配置相对较好的时机。目前,重点军工股多数处于2015年6月以来底部区域。

  他表示,从历史表现看,军工往往是大盘反弹的优先配置板块。军工板块大幅回调反而加大了未来的上涨空间,总体上看军工板块下行空间不大,一旦大盘企稳,军工板块仍有可能是市场反弹的先锋,例如2015年7月和10月,市场反弹过程中,军工板块在所有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一和第二位。

  记者发现,目前超过20只以“军工”、“国防”为主题的基金,值得关注。其中多为指数基金,包括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基金、申万菱信中证军工、鹏华中证国防、富国中证军工等,多数为分级基金。重点是跟踪两个指数——中证国防指数和中证军工指数,两者存有一定差异。激进投资者可以利用分级B操作,但是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布局分级B,若跟踪同一指数,可以考虑费率最低的品种或者流动性较好的品种,要远离濒临下折的分级B。

  许利明认为,军工属于事件性催化敏感板块,重大军情、军事政策、资本运作都会刺激板块走强。3月国防军费预算公布、2016年中期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政策或有实质性进展、发动机公司挂牌成立等预期,都会推动军工板块上涨。

  3 养老

  养老在2014年、2015年一直为两会最热话题之一。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备受关注,养老问题有望继续引起今年两会关注。

  随着地方养老金入市预期的增加、老龄化带来的养老产业的深化转型,养老金融市场有望成为公募基金业务发展的新方向。近期,多家公募基金正积极布局养老金融,抢占这1000亿资产管理市场。

  记者获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正积极布局养老金融市场,有的在努力争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有的组建了养老金管理团队,有的侧重于开拓个人养老金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以“养老”为概念的公募基金产品已达26只,养老类型的集合理财产品则多达243只。

  华夏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华夏基金很早就在布局养老金融,并获得了首批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已在相关领域开展业务,主要形成了两种参与方式:一是以专户形式管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二是以公募基金形式发行了养老公募产品,布局个人养老理财市场。

  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朱海扬称,天弘基金未来对养老金融市场的布局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充分利用优秀的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争取获得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另一方面,利用产品开发设计能力和海量客户服务能力,积极开拓个人养老金市场。

  2010年至2030年被认为是实体创业做养老的黄金20年。2015年之后,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开始加速,养老服务业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启动,着重在养老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机构保守预测,养老服务业市场空间至少3万亿。

  中投证券建议,沿着国家提出的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挖掘投资机会,首先是涉足养老核心产业的企业,其次是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模式的企业。

  “结合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我们认为投资机会更多存在于提升老龄人口物质生活和改善精神层面两个方面。”国金证券认为,掘金养老产业下三大行业投资机会,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三个角度出发,建议关注与养老紧密相关的标的。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分析,在美国,共同基金占到了养老储蓄资产的64%。随着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建设,基金在养老金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也有望改变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投资人结构,不仅可以引导市场理性发展,而且长期来看,还有利于为养老金委托资金带来更高的回报,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