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元硬币化”北方推广不容易 纸币退出需过程

2016年03月15日 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1元纸币从今年起将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供图/视觉中国

  今后在市场上,1元纸币会越来越少,而1元硬币将越来越多。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近日发布通知: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2016年山东省将在部分地市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即自2016年1月1日起,率先在山东省内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选取烟台、泰安、威海、菏泽四市作为1元券硬币化备选城市。2016年起,试点城市流通1元纸币在经过消化后会转为残损币进行销毁,并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动态

  “1元硬币化”没有时间表

  我国货币市场上目前流通的1元纸币多数为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自2004年7月30日起,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主色调为橄榄绿色。

  已经拥有近12年历史的1元纸币到底会在多长时间内退出流通呢?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1元硬币化并不是仅在山东省实施,而是全国性的统一安排,将逐步在各地推广。不过目前推广还没有时间表,会根据试点情况进行。

  业内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1元硬币化”会有一个很长的过渡期,其间并不会影响1元纸币的正常流通,银行柜台提供的1元钱也不会马上完全都变成硬币。从以往的经验来看,2元纸币退出流通,用了近10年的时间。1角、5角等纸币虽然已实现“硬币化”了,但市面上还是能看到1角、5角纸币。

  分析

  硬币更方便公众生活使用

  为何要实施“1元硬币化”呢?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方面表示,在发达国家,小面额货币都是采用硬币制,而我国长期采用硬币和纸钞同时流通的混合模式。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完善中国货币流通体制,与国际货币流通体系接轨的客观需要。

  据介绍,硬币有四大方面优点:第一,流通寿命远远高于纸钞。1枚现代技术条件制造的标准机制硬币,流通次数可达3万次,流通时间平均30年,而1张纸币平均流通300次,仅是硬币寿命的1/100。同为1元面额的硬币和纸币20年投入使用的综合成本之比约为1:15。

  第二,1元硬币的投放有利于自动售货机、停车场自动收费机、地铁和公交自动售票机的推广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生活。

  第三,有利于净化现金流通环境,减少病菌传播。许多疾病是通过纸钞为媒介传播的。相关调查显示,一张八成新的1元纸币上,能查到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乙肝病毒、淋球菌等,每张纸币平均携带的病菌可达120万个。与钞票频繁接触的工作人员如收银员、出纳员等工作一小时之后,手上的病菌量竟达300多万个。调查发现,这些人肝炎感染率要比其他人高出6倍。北京化工大学对北京市人民币污染状况调查发现,不同的钱币上细菌数差异很大。一张1元纸币最干净的有2600个细菌,最脏的细菌数为180万个。而10元纸币整体要比1元携带的细菌数少,因为钞票面值越大流通机会越少,沾染细菌数也较少。

  硬币的情况就比纸钞好得多。硬币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进行挑残、清洗、消毒,然后重新投入市场。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纸币容易被人写写画画,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小面额纸币传播反动言论,而硬币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第四,硬币还有利于节约自然资源。保护了制造纸钞所需要的木材、棉花、淡水等资源,而且几十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其原有的价值损失不多。

  追访

  全国三家造币厂两家在南方

  几年前,网上就开始流传一个说法,北方人偏爱纸币,南方人偏爱硬币。有人提出,这与南方气候潮湿有关。1元的纸币易受潮,拿在手里湿乎乎的,容易脏。北方气候干燥,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北方内陆城市喜欢用纸币,使用硬币的数量明显小于南方沿海城市。当然,这也可能与北方零售业发展水平不及南方有关。

  也有网友说,北方山地比南方多,尤其是很多小城市距离山区较近。所以,纸币在北方的运输比硬币便利很多,硬币虽然耐磨损、干净,但硬币的重量使其不方便在多山地的地区使用。

  北青报记者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网站上了解到,我国有6家印钞企业,分布于成都、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南昌。而造币厂只有3家,分别位于南京、上海和沈阳。有网友认为,3家造币厂有两家位于长江三角洲,所以硬币在长江三角洲等南方地区更加流行。

  调查

  北方人爱把硬币存在家里

  从权威部门的数据来看,北京地区的市民的确不太爱用硬币。据央行营业管理部有关人士介绍,2011年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北京地区44.3%的公众家中积存硬币100枚以上,22%的公众家中积存硬币300枚以上。 有关部门希望用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激活市民家中“沉睡”的硬币。早在2013年12月,首批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在北京市多个地区“上岗”,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初步建成。直至目前,硬币兑换机已经增加到50多台,实现了在超市、地铁站等银行营业网点之外的社会场所布放硬币兑换机。

  两年前,媒体报道,郑州整个公交系统投币人次占总运量的四成多。其中,硬币的使用,只占到投币人次的三分之一。换句话说,坐公交的每10个人中,只有1个用的是硬币。实际上,本次试点的山东省是国内硬币使用最不广泛的地区之一。多年前,央行济南分行曾在1年内投放34车皮1元硬币,但山东全省还是奇缺硬币。这些都成为北方人不爱用硬币的佐证。

  对于市民来讲,把不爱用的硬币扔进存钱罐藏在家里,对自己的生活可能没太大影响。可放眼到全国,就会使得央行投入市场的硬币很难回笼。据报道,尽管国家近年来不断提高铸币量,但一些地区仍经常出现“硬币荒”现象,导致大量交易无法进行。

  “目前扬州市场上流通的1元纸币,绝大部分都是来自山东、北京等北方地区,这些地区比较习惯使用1元纸币,而扬州市场则基本投放的都是1元的硬币,扬州市民也比较习惯使用硬币。”日前,扬州市人行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媒体。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