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丰银行没落脚陷亏损? 业绩惨亏理财产品赔本

2016年03月18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汇丰控股公布,去年四季度税前亏损8.58亿美元,而预期获利19.5亿美元;经调整后全年税前利润204亿美元,同比下降7%。

  除了业绩亏损外,汇丰银行的5款理财产品也出现亏损。从银率网披露的数据看,2月份到期的多款理财产品中,汇丰银行有5款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为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都是-10%,也就是说本金亏损10%。

  实际上,汇丰银行的理财产品曾屡次陷入亏损窘境。其中, 2013年3月份,就曾爆发客户对汇丰银行的投诉和信访。两款理财产品导致客户亏损约50%,客户投诉称,客户经理未尽到如实告知理财产品风险的职责。此外,也有投资者投诉称,银行存在篡改风险评估书代客签字的违规行为。为此,投资者辗转多地银监部门维权。

  对于汇丰银行接下来的发展战略,深陷亏损的汇丰银行着重提到了中国。汇丰控股表示,预计未来金融环境将更加动荡。该集团将继续实施6月提出的战略计划,侧重于在中国进一步扩张。但该行补充说,中国经济放缓也使形势变得更具挑战性。此前,《经济观察报》就曾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汇丰银行将业务焦点逐渐转向正在崛起的新兴市场,然而2013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增长迅速降温,汇丰的押宝策略正面临严峻考验,增长瓶颈开始显现。

  汇丰银行去年四季度巨亏8.58亿美元

  据《北京商报》报道,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欧洲第一大银行汇丰控股难逃业绩下滑的命运。汇丰控股公布,去年四季度税前亏损8.58亿美元,而预期获利19.5亿美元;经调整后全年税前利润204亿美元,同比下降7%。

  从年报数据来看,汇丰控股去年四季度亏损受营收缩水和运营成本增加的双向影响。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汇丰控股营收缩水18%至118亿美元,同时,四季度运营成本高达115亿美元。

  汇丰新闻发言人Gareth Hewett解释,四季度营收缩水主要是由于净利息收入下滑至81亿美元。而同时,坏账和风险债券业务损失也暴增32%至16.4亿美元,使得全年的损失高达37亿美元,超出分析师此前预计的30亿美元。

  对于全年净利润下滑,汇丰董事长Chairman Douglas Flint表示,去年净利减少主要受成本上涨与信贷准备增加影响。事实上,整个欧洲银行业去年四季度均遭遇滑铁卢。法国兴业银行(15.430, -0.29, -1.84%)去年四季度净收益6.56亿欧元,不及预期9.44亿欧元。而德银去年四季度亏损了21亿欧元。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受降息周期影响最大,其利差收入将会不断收窄,并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再加上次贷危机以来,各国加强银行业的监管,银行面临高额罚款,司法成本提高。

  汇丰银行5款产品亏损10%

  据新华网报道,受春节因素影响,今年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以外资银行为发行主力军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亏损”数量明显增多。

  银率网的数据显示,2月份商业银行累计共发行3651款理财产品,较1月份减少29.22%。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这主要是受春节长假影响,2月份时间相对较短。

  具体来看,2月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较上月下降0.12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7%,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1%,较上月下降0.28个百分点。

  从收益上看,2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4%,较上月下降0.08个百分点。2月份并没有出现春节行情,而是延续下跌趋势,主要原因是资产端投资回报率下降等

  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到期的29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78款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占到期结构性理财产品总数的26.26%。这78款不达标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为6.92%,而到期后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1.51%,差值高达5.41个百分点。

  从银率网披露的数据看,其中汇丰银行有5款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为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都是-10%,也就是说本金亏损10%。

  汇丰银行理财产品陷屡亏泥潭 投资者维权

  2014年3月13日,据财经网报道称,一名来自沈阳的投资者杨芸(化名)女士向和讯网反映,2010年购买的汇丰银行两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三年时间到期后收益几乎为零。不仅如此,杨女士称该银行产品销售经理涉嫌夸大产品收益,在存续期间隐瞒所买产品实际已经亏损的信息,由此直接导致其未能及时赎回,导致损失扩大。

  在杨女士和汇丰银行沈阳分行交涉的过程中,该行相关负责人承认服务有欠缺,但是对于隐瞒产品净值信息等涉嫌违规的行为未予解释。

  2013年3月18日,据《理财周报》报道,一位投资者邹先生介绍,他于2007年9月在汇丰中国下属深圳华侨城支行所购买了两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IPFD0030和IPFD0033,产品金额分别为2.5万欧元和3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IPFD0030产品全称为“代客境外理财之‘宝源环球欧元股票基金挂钩’欧元产品”,委托管理期2年,2009年11月15日到期,该产品募集的资金投资于英国汇丰银行发行并挂钩海外公募基金的结构性票据,挂钩基金为宝源环球欧元股票基金。

  然而,产品到期后的40%的巨额亏损让邹先生颇为不满。对此,汇丰银行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QDII产品投资于符合相关法规和监管要求的境外金融资产,产品的表现与海外市场有着紧密联系。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金融机构和投资产品均受到巨大震动和冲击,我行对于这些投资产品影响到的客户的心情非常理解。”

  但邹先生认为,汇丰银行相关人员甚至还存在篡改风险评估测试结果的行为,导致自己购买了一款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产品。

  不过,汇丰(中国)通过理财周报予以否认:“相关产品的所有销售文件原件完整,未发现任何单方面改动客户风险测试评估结果的情况。”

  据悉,邹先生为和汇丰银行在此事上“周旋”,已辗转多地银监部门。“与汇丰之间的纠纷,我先是向深圳银监局投诉,之后又去了汇丰中国总部所在的上海银监局,最后还去了北京银监”。

  2012年4月21日,据钱江晚报报道,2007年汇丰银行刚刚进入杭州,投资者严先生因为相信汇丰的品牌,花1000万元买了汇丰银行的境外理财产品。结果却让人吃惊,亏损最严重的时候只剩下300多万元,现在也只剩下500万元左右。

  让严先生难以接受的是,无论基金的业绩表现好坏,基金的管理费却旱涝保收。资料显示,汇丰中国股票基金每年的管理费为1.25%,霸菱香港中国基金每年的管理费为1.5%。按严先生的投资比例,第一年缴纳的管理费就达14.25万元。预计5年的管理费在50万元左右。

  汇丰银行增长瓶颈显现

  今年2月22日,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称,汇丰控股表示,预计未来金融环境将更加动荡。该集团将继续实施6月提出的战略计划,侧重于在中国进一步扩张。但该行补充说,中国经济放缓也使形势变得更具挑战性。

  2015年6月,汇丰控股宣布将进行战略大调整,转向以“亚洲轴心”推动其业务增长。不再提近几年一直推崇的概念——“世界的本地银行”,而是誓言要成为“中国的国际银行”,重心东移,加速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投资,并依托繁荣的珠三角地区,配合中国政府推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战略,实现未来高增长。

  此前的2014年1月,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汇丰银行将业务焦点逐渐转向正在崛起的新兴市场,此后一路高歌猛进,贸易融资和人民币业务成为其近年来在中国主推的业务重点。不久以前,汇丰方面曾公开表示,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

  然而2013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增长迅速降温,汇丰的押宝策略正面临严峻考验。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汇丰的私人银行核心业务早已悄然撤离退居香港一隅,而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的推出虽是敢为人先,却可能依然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多重考验当前,汇丰中国面临的增长瓶颈开始显现。

  据报道,汇丰目前在51个城市铺设160多个网点,“零售银行的网点装修、人员配备、租金等等间接成本太高,需要很长的成本回收阶段。”然而零售银行扭亏之际,私人银行却依然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模式。

  上述报道称,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认为,现下所有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能力都比较薄弱,一方面是分业经营大背景下各方面管制太多,让外资行的私人银行优势尽失,无法展开拳脚;另一方面,国内高端金融人才短缺,客户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团队建设速度,人才储备面临瓶颈。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