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拨备覆盖率适度下调有利改善经营状况

2016年03月24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动态调整的呼声由来已久。现实情况是,已有多家中资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近日,有媒体报道7家上市银行拟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降至130%-140%不等。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拨备覆盖率标准并非一成不变。经济形势好时提高银行拨备要求提升抗风险能力,经济形势差时降低拨备标准避免银根紧缩。拨备的释放可在短期“扮靓”银行业绩,但长期来看对银行的贷款投放影响有限。专家建议,未来下调拨备覆盖率要求可考虑以设定过渡期的方式推进,尽量避免政策调整幅度过大带来不利影响,另外还应建立逆周期拨备覆盖率调节机制。

  多家银行逼近监管红线

  据了解,拨备覆盖率是指贷款损失准备对不良贷款的比率,主要反映商业银行对贷款损失的弥补能力和对贷款风险的防范能力。目前我国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红线”设定为150%,这意味着,当银行出现1单位不良贷款时,商业银行应至少从利润中计提1.5单位拨备应对坏账风险。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1.18%,较上季末下降9.62个百分点,较2014年末下降了50.88个百分点。中国银行此前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1.5%,较2014年同期下降59.2个百分点。部分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已经接近150%的监管红线。其中,五大行拨备覆盖率为178.1%,较2014年同期下降66.4个百分点。而工行、中行跌破160%,分别为157.63%、153.72%;股份制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9.2%,较2014年同期下降34.8个百分点。

  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的平安银行,截至去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65.86%,不仅较2014年末的拨备覆盖率200.90%大幅下降,更逼近监管红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银监会、财政部都曾提出建立动态调整贷款损失准备制度:根据经济发展不同阶段、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质量差异和盈利状况的不同,对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进行动态化和差异化调整。此外,从横向对比来看,相较于大多数国家而言,我国的银行业拨备覆盖率水平的确较高,而发达国家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中线在80%左右。

  中国银行分析人士认为,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的下降对银行风险吸收能力将产生一定影响。应强化风险预警,加强开展对商业银行压力测试。通过压力测试找出“问题”银行,针对“问题”银行,差异性地调整拨备覆盖率要求。因此,下调拨备覆盖率要求可考虑设定过渡期的方式推进,同时建立逆周期拨备覆盖率调节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包括拨备覆盖率在内的监管指标对于商业银行会有指导性作用,会影响其长期经营行为,监管指标的调整最好具有可预期性。一般指标要保持基本稳定,在宏观周期发生较大变化时,要作出机制性安排。

  若下调将提升净利

  无论如何,拨备覆盖率一旦下调必将是银行业的一大利好。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称,利好主要体现在释放业绩上,将在短期内对行业构成利好。根据其测算,如果拨备覆盖率下调到120%,行业净利润会提高9%左右;下调至100%,行业净利润提高16%左右。

  根据民生证券的测算,拨备覆盖率下降1个百分点可提升利润增速约0.5个百分点。因此,在经济下行期,拨备计提压力大时,调整拨备覆盖率要求有利于提升净利润增速,平滑业绩波动。

  有关人士测算,如果将拨备覆盖率降至120%,可腾出利润空间7646亿元;如果按70%比例计入资本,可补充资本金5352亿元。按10倍杠杆计算,可支持5.35万亿元左右的信贷规模。

  连平认为,拨备覆盖率、拨贷比政策调整对银行业利润影响显著,适度降低拨备覆盖率,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银行业当前的经营状况。以150%的拨备覆盖率为基准线,保持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不良率每提升0.1个百分点,将减少净利润增速2.3%。

  不过,申万宏源分析人士指出,从银行内部业务流程看,拨备覆盖率的降低对贷款投放影响有限。由于银行总行对分支行考核利润时,一般采用“五级分类按比例计提”或“内部评级预期损失”等理论上的拨备计提方法,与实际计提口径有差异,因而对分支行放贷冲动影响有限。总行层面通过控制核销规模,也可以调节拨备覆盖率。

  稳健经营防范风险

  券商人士表示,拨备覆盖率的改变仅仅是会计账面上的变化。少计提拨备不改变资产质量,不改变贷款最后的损失金额,改变的是对业绩的直观感觉。但是在分析业绩质量时,仍然会考虑拨备情况,而且多出来的账面利润还会增加纳税。

  安邦咨询研究团队认为,在经济上行及银行坏账下降的阶段,降低拨备覆盖率也许问题不大。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不良率呈上升趋势,企业经营状况欠佳,降低拨备覆盖率就明显不利于银行保持抗风险能力。在推进去杠杆、去产能的同时,监管层非常重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降低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或给银行业的稳定带来不确定性,需要在出台前深思熟虑。

  尽管监管层或开“绿灯”,但商业银行自身在应对不良风险、计提拨备方面不敢轻言放松。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达到2.0%左右的水平。

  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邹恒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监管层动态调整拨备覆盖率还是针对几家大行,对中小银行的影响不大。“从数据看,中小行尤其是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还是相当高的。即便指标调整,银行该计提的还是会计提,不会为了释放利润而冒险。”

  招商银行此前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环比下降15%,主要是非息收入放缓所致;单季净利润为91.5亿元,环比下降41%,这表明四季度拨备计提明显加大。

  而平安银行2015年全年的拨备计提翻倍。平安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拨备前净利增速达44%,当期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增103%,信贷成本上升至2.67%(2014年为1.56%),不良生成率达到2.74%(2014年为1.29%)。宁波银行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在去年四季度同样加大了核销力度,核销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拨备力度不减,拨贷比较去年三季度末提升22BP至2.85%,拨备覆盖率环比三季度提升至310%。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