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银保险董事长生退意?上任不到一年保费现负增长

2016年03月24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银保险现任董事长王立军已萌生退意,而王立军上任至今还不到一年时间。也正是这一年,让中银保险在过去4年来首次出现保费负增长,保费增速更是垫底中资保险公司。

  董事长王立军萌生退意?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银保险近日传出人事变动。有消息人士表示,中银保险现任董事长王立军已表达去职意向,接任者或为现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周功华。中银保险为中国银行100%持股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45.35亿元。

  保监会2015年6月批复王立军担任中银保险董事长,距今未满一年。中银保险官网披露信息显示,王立军1975年加入中国银行,曾担任国际贸易结算处处长、行长助理、副行长、首尔分行总经理、总行海外机构管理部总经理、加拿大中国银行总经理、董事等职。

  另据查阅,王立军生于1957年2月,2017年2月到退休年龄。前述消息人士透露,王立军已表达去职意向,接任者或来自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对于王立军未到退休年龄萌生退意的传闻,中银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听到相关消息。

  据了解,中银保险在王立军担任董事长以来注重市场化,希望在依托股东项目外能够有新的业务增长点,其中加大车险业务力度就是表现之一。据公司官网最近更新的信息显示,目前车险部已作为独立部门与其他16个部门并列,而据悉此前车险业务是由承保部下设的处室来负责。

  身陷车险泥沼反扩大占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财险公司抢占车险市场,财险公司纷纷让利换取市场份额,然而非理性的让利加上车险赔付额的逐年递增,导致了车险市场陷入亏损局面。加大车险业务的中银保险不但没能逃脱承保亏损的局面,亏损额度甚至高于其它财险公司。

  中银保险的车险业务在2013年亏损额行业排名第一,其车险业务在2013年亏损了5.39亿元,其次为永诚保险亏损5.21亿元,大地保险4.93亿元。中银保险2013年实现原保费收入50.99亿元,较2012年的41.57亿元同比增加了9.42亿元。其中,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7.01亿元,承保亏损了5.40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中银保险2014年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1.7亿元,非车险业务收入为31.9亿元,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比约为40.5%。

  虽然车险在中银保险的业务占比中不断上升,但在一位熟悉中银保险的业内人士看来,做车险业务并不是公司的强项。车险领域市场化程度较高,集中度也较高,特别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以来,各家财险公司既要拼价格,也要拼服务,而银行系财险公司在这两方面均没有明显优势。

  2015年保费增速排名垫底

  相关数据显示,中银保险不仅车险业务陷入泥沼,其2015年整体亦现颓势。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银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45.3亿元,同比增速为-14.96%,垫底中资财险公司。而整个财险行业来看,中银保险去年保费增速也仅高于合资公司史带财险(-76.4%)。

  需要指出的是,中银保险近年来业务亏损严重,其2013年车险亏损5.4亿元,2014年保证保险保费承保亏损2.4亿元。另外,虽然此前中银保险保费增长速度缓慢,但并未出现倒退的情况,2015年是其4年来首次出现保费负增长。

  从数据上来看,中银保险2015年实现原保费收入45.3亿元,比2014年的53.25亿元下降14.96%。其2013年至2011年原保费收入分别为50.99亿元、41.57亿元和28.96亿元。年报显示,2014年中银保险营业收入为56.3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9亿元。

  收购寿险牌照寄望多元化经营

  2015年8月,中国银行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通过增资方式收购中航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股权。根据相关增资协议,中银保险以12.75亿元人民币获得增资后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并更名中银三星人寿。

  本次增资收购完成后,中银保险、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和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将分别持有中航三星人寿51%、25%和24%的股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公告发布后两个月,中银三星人寿举行开业仪式,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将使中国银行的保险业务布局更趋完善,有利于统筹发展中国银行在中、港、澳三地的保险业务,增强中国银行保险业务的整体实力;同时,中银三星人寿的成立,还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银行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三方的战略协同,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从而提升中国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实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