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世翔押宝疑财务造假公司 曾内讧被指“老鼠仓”

2016年03月29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曾经的私募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势翔)在7日内连续举牌两家上市公司。继3月14日公告举牌通达动力后,3月21日晚间深交所网站又披露了创势翔举牌创业板公司欣泰电气。对比通达动力和新泰电气的情况不难发现,两家公司不但市值小而且主营业务表现平平。截至3月22日收盘,欣泰电气总市值26.13亿元,去年实现营业利润-113.1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72万元;通达动力总市值36.26亿元通达动力的净利润 则是998.76万元。

  除此之外,在2014年创势翔曾因“交易堵单“事件爆出公司内部权力争夺、内讧分家的乱象。涉事双方在当众自曝家丑的时候,均指对方利用所管理的客户资金拉抬股价,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老鼠仓”。

  频繁举牌:押宝均为疑财务造假公司

  据界面报道,曾经的私募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势翔)已经不再满足于发行产品带来的收益,这家公司开始有目标地大量买入上市公司股份,以期获得更多资本运作空间。最近,创势翔在一周内连续举牌两家上市公司。

  3月14日,通达动力公告,创势翔构成对公司的举牌。3月21日,欣泰电气披露创势翔持股超过5%完成举牌,时间仅仅相差7天。

  创势翔举牌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手法极为相似,通过公司管理的近20只产品集中分批买入,比如增持举牌通达动力共涉及旗下17只产品,而举牌欣泰电气则通过旗下16个完成,时间区间是3月1日至3月18日,最低成交价是12.27元∕股,最高成交均价是13.98元∕股,累计持股8591050股,占欣泰电气总股本的5.008%。

  通达动力在定转子传统主业发展遭遇瓶颈的情况下,业绩近年持续下滑,净利润自2011年的5865.34万元持续下滑至2014年的-1659.48万元。2015年业绩虽有所好转,总市值36.26亿元通达动力的净利润则是998.76万元,还不足1000万元。

  欣泰电气情况似乎更为糟糕,于2014年1月上市,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却交出了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1.5%、净利润同比下滑29.92%的惨淡成绩,而根据最新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1.15%,净利润更是大幅下降85.41%。截至3月22日收盘,欣泰电气总市值26.13亿元,去年实现营业利润-113.15万元。

  除此之外,两家上市公司目前都开始涉及军工概念,欣泰电气日前于公司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正在稳步推进军工资质的办理工作;而通达动力也宣布将向军工信息化和智能化装备转型作为核心发展战略,并且增资收购亿威尔股权,进军雷达和信息安全市场。目前来看这些军工业务仍停留在概念阶段。

  更值得关注的是,欣泰电气目前正处于“敏感期”,3月13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欣泰电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在公告中,创势翔进一步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欣泰电气股份的可能,但截至目前未制定具体增持计划。

  在举牌公告发出的一周前,欣泰电气就发出了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这家生产变压器的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欣泰电气存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欣泰电气曾于2015年11月27日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公司“拟对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并追溯调整相关财务数据”。公告中提到的“重大会计差错”,即2011至2014年连续四年通过累计虚构收回应收账款4.69亿,影响利润累计2000余万。欣泰电气通过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并于下一会计期初转出资金、转回应收账款的办法来影响公司利润,使公司得以(通过缩减账龄)少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受此影响,2011至2013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应调减560.86万、617.69万、1054.04万元,2014年度应调增净利润255.14万元。

  交易堵单:竟然事出公司内讧

  2014年3月27日,创势翔2号产品下达投资指令时突然发现不能交易,排查后,发现银河绍兴营业部人为关闭了该产品的交易通道,之后直到4月8日交易通道才打开。但只准卖出,不能买入。在此过程中,创势翔产品净值从1.0314跌倒1.0050。直到产品托管人粤财信托要求作为投顾的创势翔清盘该产品之前,黄平都未获得产品的交易权限。

  而“交易堵单”事件,仅仅是公司内部权争夺的火力点。

  在wind数据库中,可以查到两个“创势翔“公司。其中,广州的创势翔为黄平本人与其妻子所有。深圳的创势翔则为黄平、章亚东、张铲棣以及罗兴文共同持有,四人分别持股51%、19.5%、19.5%以及10%。创势翔2号以及3号产品的法定投资顾问为深圳创势翔。

  2014年3月5日黄平已经将深圳创势翔的股份转让给章亚东以及张铲棣。3月6日,黄平就已经将交易密码移交给章等人。双方已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而后者已经支付过转让款。由此,伴随公司股权的转让而生的投资权限的争夺由此而来。而黄平所谓的交易堵单也是因为双方多次修改密码所致。最后一次黄平修改回密码后,章亚东等人拿着深圳创势翔的公章到银河证券再次要求修改密码,致使黄平无法进行下单。一桩因为产品控制权分歧而导致的交易密码争夺战悄然上演。不过,更深层的问题仍待双方进行解答:何事导致相识多年的老相识反目?而在股权转让过程中,为何又会出现持有51%股权黄平主动退出的戏剧性一幕呢?

  两家“创势翔”:互抖“老鼠仓”

  两年前,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双方不断互相攻讦的过程中,一场因为利益分配不公为主线的争斗剧情逐渐清晰。涉事双方在当众自曝家丑的时候,均指对方利用所管理的客户资金拉抬股价,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老鼠仓”。

  黄平称,章亚东方面曾经多次利用投资决策权先于公司买入或卖出某些个股,并在任职创势翔期间仍在外面代客理财并出现爆仓。这种“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冲突”让他选择与章亚东等绍兴派决裂。而在此前,章亚东方面则表示,导致双方分野的是黄平在投资中因为个人利益驱动要求“顶配”深国商。此前,黄平自己股权质押买卖了大量深国商,并要求旗下所有产品配置深国商。“创势翔2号、3号产品成立的时候,深国商的走势明显已经走坏掉了,他还要求我们买入。这让我们产生了分家的念头。”章亚东称,今年1月6日在绍兴开年会的时候,黄平还专门强调了这个“无理”的投资纪律,双方“梁子”就此结下。

  黄平的爆料则更为劲爆。他称,章亚东在担任深圳创势翔投资总监后,章亚东作为深圳创势翔的风控总监,总是优先考虑个人利益推荐股票。此外,章在任职深圳创势翔的过程中还在外面进行代客理财,其所参与的“粤财信托富足1号(3期)”产品甚至发生过爆仓。

  此前黄平也表示,之所以作为大股东愿意将股份转让出去,也是因为不希望把各方面关系搞僵,采取的息事宁人的做法。只是公司控股权的转让尚未进行工商变更,作为责任人不能放弃对产品的管理。此外,公司控制权的变更或许也不等于管理权的变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