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资最新战略布局图曝光 三行业51只个股成核心

2016年04月01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吴珊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亮相,保险资金的持股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已公布年报的1276家上市公司中,有254家公司出现险资身影,按行业分布来看,银行、医药生物、钢铁等三行业本期险资持股公司家数占该行业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的比例居前,三行业合计有51家公司获得险资布局。今日本文特对上述行业及相关龙头股从险资持仓、资金流向和市场表现三方面进行分析解读,发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银行 投资时机渐近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申万一级银行行业9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占已披露公司家数的比例为66.6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首位。

  从持仓情况来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3只个股本期获得了险资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68504.26万股、13127.56万股、12771.46万股,期末累计持股152703.71万股、204240.22万股、672990.24万股。此外,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本期险资持股未发生变化,分别为119933.23万股、270459.62万股、70538.51万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上述6只个股均实现上涨,具体来看,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11.3%和10.51%,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期间累计涨幅则分别为7.81%、7.74%、7.26%、7.06%。

  投资策略上,海通证券表示,行业风险渐次出清,建议逐步增配。宏观层面风险逐渐出清,供给侧改革各地逐步推进,政府在组织协调和流动性方面给予充分支持,过剩产能去化事件初步暴露,营改增亦落地。流动性方面整体趋于平稳。银行投资时机逐渐趋近,推荐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

  医药生物 长期前景光明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104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4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占已披露公司家数的比例为39.4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二位。

  从持仓情况来看,本期险资新进了9只医药生物股,分别为:上海医药、京新药业、新华制药、赛升药业、马应龙、三鑫医疗、广生堂、台城制药、迦南科技,新进持有股份数量分别为1500.99万股、667.45万股、488.02万股、342.22万股、299.99万股、183.29万股、181.71万股、146.59万股、17.13万股。同时,人福医药、同仁堂、国药股份、太安堂、信立泰、红日药业、昆药集团、健民集团、精华制药、莎普爱思等10只个股本期获得了险资增持。

  从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上述个股中有36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三鑫医疗(65.88%)、一心堂(34.21%)、迦南科技(24.75%)、海思科(22.71%)、人福医药(22.53%)、常山药业(21.76%)、健民集团(21.12%)、第一医药(20.57%)、赛升药业(20.08%)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20%。

  投资策略上,光大证券表示,医药行业长期前景光明,行业集中度有望切实提升,龙头公司的优势将持续扩大。先“自上而下”精选出未来3年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的子行业和领域,再自下而上研究个股基本面,判断:1.创新型医药零售巨头将受益于医药分家、分级诊疗和药占比控制,重点推荐国药一致。2.药用辅料子行业将受益于行业规范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重点推荐尔康制药。3.CFDA对新药临床试验管控加强,传统服务型CRO面临转型和深化,加强技术攻关研发的“泛CRO”公司将有大发展,重点推荐迪安诊断、泰格医药。4.基层医院尚有90%的糖尿病未得到诊断,大量空白市场保证了胰岛素未来仍能持续较快增长,重点推荐通化东宝。5.医疗专科服务,推荐爱尔眼科。

  钢铁 四角度选择标的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申万一级钢铁行业13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占已披露公司家数的比例为30.7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三位。

  从持仓情况来看,本期险资新进了3只钢铁股,分别为:宝钢股份、久立特材、大冶特钢,新进持有股份数量分别为3297.06万股、389.85万股、92.24万股,此外,本期险资持有抚顺特钢500万股未变。

  从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上述4只个股均实现上涨,具体来看,久立特材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5.43%,紧随其后的是抚顺特钢,期间累计涨幅为6.54%,大冶特钢和宝钢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4.35%和3.55%。

  投资策略上,兴业证券表示,今年是供给侧改革的元年,对整个行业估值的抬升以及对情绪的正面影响作用都比较大,是供给侧改革主题性投资机会较好的一年。并且短期内仍有供需缺口扩张带来利润周期性的复苏。具体推荐标的如下:

  一是选择弹性大的标的:从吨钢市值的角度看弹性,三钢闽光弹性最大;二是选择安全边际高、弹性也不错的标的,首选大冶特钢;三是选择增发价倒挂或平价的品种,如首钢股份、河钢股份;四是选择真正的成长股,首推应流股份:短期看增发价大幅倒挂,中期看业绩拐点,长期看核废料后处理和军工叶片巨大的市场空间。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