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行2015年成绩单:净利增速趋零 盈利能力备受考验

2016年04月01日 11:1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五大行2015年成绩单:净利增速趋零盈利能力备受考验
数据来自银行年报(央广网制图)

  央广网财经4月1日消息(记者 卢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5年度业绩全部公布,整体来看国有大行的净利增速明显放缓,不良率和不良贷款额继续“双升”,净息差则进一步收窄,银行盈利能力备受考验。

  净利增幅明显收窄 建行仅微增0.28%

  五大银行净利润增幅继续缩窄,增幅从2014年的个位数跌至“趋零”。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中国银行仅为1.25%,相比2014年的8.08%降幅明显;其次是交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03%,而农业银行(0.7%)、工商银行(0.5%)、建设银行(0.28%),净利润增幅则集体跌破1%。

  银行利润进入了增长比较艰难的“新常态”,中行行长陈四清预计中国银行2016年利润将稳定在2015年的水平。“不可能又在经济下行时期,又要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利息,像去年央行是五次降息,同时风险也在加大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还在高速增长,这是不正常的。”陈四清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建行行长王祖继在昨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上表示建行2016年的目标是争取正增长,但是在今年的经营形势上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挑战还是很大。

  “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再加上今年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去产能也必然会反映到银行业负债端,对资产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会影响到资产减值的支出,直接会影响利润增长的幅度。”王祖继分析称。

  不良继续“双升” 农行不良率最高2.39%

  贷款质量方面,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达7454.11亿元,其中,农行不良率居五大行之首,为2.39%,同比上升0.8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2129亿元。

  其余四大行不良率依次为:建行不良率1.58%,同比上升0.3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659.8亿元;交行不良率1.51%,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达562.06亿元;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795.18亿元;中行不良率1.43%,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308.97亿元。

  “去产能还在进行时,我感觉2016年不良贷款还会增加,但总体是可控的。”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坦言,该行在东部沿海地区和部分资源大省的不良约占全行不良的80%,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产能过剩企业较多,约占新增不良的80%。

  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表示,应对“不良”双升,中国银行按照集中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加强全面风险管理、风险监测和预警,主动清退不符合宏观调控方向的行业和客户,严格控制发生新的不良,积极出台企业不良资产全面解决方案。

  2016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不良贷款继续“双升”,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达到2%左右;虽然局部风险有所暴露,但整体风险可控。

  净息差下降明显农行降幅最大达26个基点

  传统利息收入仍占银行收入的70%左右,工行行长易会满认为资产质量和利差收窄将是影响2016年盈利的两大重要因素。

  在五大行中,农行净息差降幅最大,较上年下降26个基点,达到2.66%。农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负责人李运表示,农行收窄幅度略大主要是与农行调整贷款客户结构有关,去年农行大型企业客户贷款占比升高,这类客户风险相对较低,相应的收益也较低;其次,往年积累的高成本负债(如协议存款、结构性存款)占比较高,阻碍负债成本下降。

  其余四大行净息差亦呈现明显下降,工行净息差收窄了19个基点,降至2.47%;建行净息差为2.46%,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中行净息差同比下降13个基点至2.12%;交行净利差为2.06%,下降11个基点。

  多位行长预计2016年净息差仍有收窄趋势,易会满预计2016年工行的净息差还将收窄20个基点,交行行长彭纯指出,今年仍有收窄趋势,因央行多次减息会继续浮现较大影响,资产定价下行幅度较负债的降幅为多,但料整体净息差走势仍较预期好。

  陈四清指出中国银行的净息差也“还会降”,但是会尽量让净息差少降。“在收窄净息差的同时,不能完全靠利息收入来过日子,我们要进一步加大非利息收入的拓展。”陈四清称,年报显示,中行2015年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提高至30.65%。

  2016年整体来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银行业经营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认为,我国提出加强供给侧改革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银行业带来了结构性机遇,成为化解经营压力重要契机。

  对于2016年第一季度银行表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左右,资产和负债将分别同比增长13%和12.5%左右,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到1.65%左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