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险企现身360私有化财团 保险高管心急“想投,抢不着”

2016年04月07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业内认为,此类项目的回报率与回归A股后股价的行情相关,风险因素在于私有化及回归过程的不顺利,总体上收益率与安全性均较高

  ■本报记者 刘敬元

  在中概股回归A股的大潮中,国内险资机构开始崭露头角。

  在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规模的回归项目奇虎360私有化及回归A股项目中,有5家保险机构名列360私有化财团38名财团成员中,分别是中国平安、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太平资产、珠江人寿,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13.3%。

  业内认为,从此前的案例看,此类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安全性均较高,而以此为代表的股权投资,给保险机构投资提供了新的机会和领域。

  保险机构将持股13.3%

  备受关注的奇虎360的私有化进程日前有了最新进展。在3月30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360公司股东已投票批准了此前提出的私有化方案,距离私有化退市、回归又近了一步。

  根据360此前于 2015年12月18日公布了私有化方案,投资者财团计划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或每股ADS(美国存托凭证)股份77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发行普通股,交易总额达到93亿美元。此外,360还将募集34亿美元贷款。

  在私有化并购完成后,奇虎360将成为一家私营公司,其ADS股份将不再通过纽约股票交易所交易,而ADS项目将被终止。私有化的主要动因是目前美国股市与中国A股对中国互联网企业估值的巨大差额。此前媒体援引奇虎360私有化项目立项报告内容报道,奇虎360的回归目的地已锁定A股,具体方式为借壳A股公司或登陆战略新兴板。

  根据TechWeb曝光的360私有化财团资料,财团成员共38名,其中有5家保险机构,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13.3%,分别是中国平安(间接持股99.99%的子公司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持股3.7%)、阳光人寿(将持股3.7%)、泰康人寿(将持股3.7%)、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持股1.1%)、珠江人寿(将持股1.1%)。

  其中一家险企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内部评估该项目的预期收益不错,但尚不方便透露具体数字,尤其是目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

  多家券商研报分析,360现在的估值较其他在中国市场上市的同业为低。中银国际证券研报称,按照私有化价格计算,奇虎360 2015年预期市盈率约在20倍,而主营业务与之相近的在A股上市的二三四五(导航页业务)和掌趣科技(移动游戏业务)2015年预期市盈率则达到了150倍和70倍。

  对于未来的营业数据,360预计,2015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18.1亿美元、36.3亿美元、48.2亿美元、62.55亿美元,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9.9%、101%、32.7%、29.8%;2015年至2018年毛利分别为14.37亿美元、20.89亿美元、27.26亿美元、35.87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79.6%、57.5%、56.6%、57.3%;2015年至2018年净利分别为4.4亿美元、4.9亿美元、7.6亿美元、11亿美元,净利增长率分别为29.1%、11.1%、54.7%、45.1%。

  股权投资的新领域

  上述险企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对于险资机构而言,今年大的投资形势更为严峻,因为项目投资的难度加大,好项目越来越少,高收益的越来越少。而诸如中概股回归A股等股权投资领域,给保险机构投资提供了新的机会和领域。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未来,私有化趋势将继续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特别是一些目前估值较低且市值也较低的互联网企业中蔓延。据其分析,未来有可能私有化的在美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包括:空中网、斯凯网络、迅雷、达内科技、陌陌、当当、麦考林、搜狐、搜房网、新东方和聚美优品等。

  多位投资人士称,此类项目的收益率与回归A股后股价的行情相关,此前,中概股回归后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如分众传媒借壳上市前后市值翻倍;而风险因素在于私有化及回归过程的不顺利,比如,最近的一个政策方面的变化是战略新兴板未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给其回归方式带来了变数。

  总体而言,中国互联网企业回归项目收益率和安全性较高,出于此判断,险资机构正在加紧研究和推进投资。“也想投,但抢不到。”一位保险资管公司总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类投资回报情况应该不错,此前其也曾联系相关方,希望拿到一定额度,但很难要到。“这对于我们而言尚属新型的业务,类似于IPO战投,需要有关系和渠道,能否获得投资额度超乎能力之外。”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