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8号文”继续出击非标资金池信托

2016年04月08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早前在2016年信托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领导讲话就已提及逐月跟踪监测资金池业务清理进展情况,而在前不久银监会向各银监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58号文”)则再次强调加大非标资金池信托排查清理力度。

  非标资金池业务清理工作是2014年发布的“99号文”的重要精神之一,然而由于各地监管尺度不一,加之存量非标资金池业务难以“一刀切”等因素,截至目前,存量非标资金池业务仍持续滚动。

  信托业内法务人士认为,在非标资金池业务清理中,不妨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转让非标资产,通过证券化的手段实现清理。证券化后的非标资产,将对应风险偏好更高的投资者且流动性更佳。事实上,业内已有信托公司开始运作,如去年年底成立的嘉实建信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尝试“非标转标”。

  “禁新”执行相对到位

  近日,银监会向各地银监局下发的“58号文”再一次强调了加大非标资金池信托排查清理力度,督促信托公司积极推进存量非标资金池清理,严禁新设非标资金池,按月报送非标资金池信托清理计划执行情况,直至达标为止。

  非标资金池业务清理工作源于2014年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99号文”),要求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因此非标资金池业务清理被视为“99号文”的重要精神之一,2016年信托业监管工作会议领导讲话也再次提及逐月跟踪监测资金池业务清理进展情况。此番“58号文”重提非标资金池清理实际上还是对“99号文”及信托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的延续。

  “各地监管尺度并不一致,且部分存量非标项目难以短期清理,因此非标资金池清理工作进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部分信托公司以资金池对接不良资产确实可能加剧产品风险。从近期市场看,信托公司很少新增非标资金池规模,而是逐步转向标准化金融产品资金池业务,诸如四川信托推出债券宝一类的债券投资资金池产品,明确表示不得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北方一家中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58号文”还要求各银监局加强对各信托公司产品资金来源与运用期限结构分析,特别是资金来源为开放式、滚动发行、分期发行的信托产品期限错配情况,对复杂信托产品要按“穿透”原则监测底层资产流动性状况。

  不同于传统信托产品资金项目一一对应的特征,资金池信托主要为非定向项目信托,信托公司募集资金后投向不特定的项目,也可以是多个项目。信托公司可发行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率的产品募集资金,投向更长期限更高收益率的产品。

  据业内人士介绍,为了增强客户黏性、扩大业务规模,多数信托公司都有至少一个资金池项目。上海信托的现金丰利、中融信托的汇聚金、中信信托的信惠现金管理、华宝信托的现金增利和稳健增利均为较典型资金池项目。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宝信托现金增利受托资金规模124.47亿元,中融信托汇聚金1号受托资金规模556.09亿元,截至2016年2月28日,上海信托现金丰利A/B类和C/D类产品合计受托资金规模599.6亿元。

  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王俊博士表示,市场利率下行,信托公司急需控制资金端成本,不良资产也需要风险缓释空间,促成了信托公司资金池业务发展动机,在“禁新控旧”的政策方向下,“禁新”执行相对到位,“控旧”尺度不一。

  以证券化方式

  实现“非标转标“

  非标资金池信托应该如何清理?能否转化为标准化产品?事实上,已经有信托公司在“非标转标”上有所尝试。

  去年年底成立的嘉实建信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嘉实建信ABS”)的基础资产就是非标资金池信托项目通过认购特定信托项目、受让特定信托项目受益权获得的信托受益权。

  非标资金池信托项目之一是“建信荣享财富通项目”(以下简称“财富通项目”),财富通项目具有开放式设计、资金来源与运用项目错配、资金期限与项目期限错配及投向包含非标资产等特点,是典型的非标资金池信托。

  嘉实建信ABS将非标资金池信托下的非标资产向嘉实资本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转让,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实现了非标资产的清理。同时,证券化后的非标资产,对应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更高,资产支持证券的流动性也较之信托受益权更好,有利于风险的合理分散,是存量非标资金池信托清理的一种思路。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